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青年之声:在基层的熔炉里锻造火样的青春

发布时间:2016-10-09 字体:

 

                                                                                                               (作者: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老师)

      去年我被选派到淮安市清河团区委挂职。一年来,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与关心支持下,我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积极思考,扎实工作,下面跟大家说说我挂职期间的那些事儿。


 

工作开展情况与成效

 

 

清河区对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为顺利完成挂职锻炼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工作中找准定位,做好助手,既当组织者、协调者也做执行者。

 尽快熟悉,广泛调研,迅速掌握区情团情

为了尽快熟悉工作,我认真阅读近三年来的工作资料。通过座谈会、培训的机会,了解区情团情。多调研多走访,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加深了对基层共青团工作认识。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建成全省首家共青团史陈列馆馆内占地200平方米,由共青团史陈列馆、少先队史陈列馆、周恩来与青少年馆三个板块构成,整合了共青团史、少先队史、周恩来与青少年以及市区两级共青团工作等主题,通过图文并茂、互动体验等方式让参观者回望共青团九十多年的光辉历程,共同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光辉的一生,进一步增强对共青团组织的认同感、对共青团事业的责任感、参与共青团工作的使命感,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我全程参与后期材料校对工作及施工建设工作。夜以继日的反复校对,施工现场的多次查看,终于团史馆已于今年五四成功开馆。深受广大团干和团员青年的欢迎。司书记对团史馆建设表示肯定,要求我们要用足用好这一"学团史、知团情、强团性、跟团走"的教育平台,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号召力、引领力。

常态化开展"爱心速递"关爱成长工程。整合社会"海量"资源,征集社会爱心人士为辖区中小学困难青少年过生日送蛋糕、满足微心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2016年被团省委评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16年被团淮安市委评为"全市共青团工作创新创优项目一等奖",被区委区政府列入"十大惠民工程"长效推进。团区委牵头一项全区惠民工程尚属首次。《新华日报》、《风流一代》、《淮安日报》等报纸杂志,以及《直播淮安》、《直播县区》等电视栏目多次专题报道。

持续、有序推进"青年之声"网上共青团工作。平台访问量情况良好,青年提问活跃,具有一定数量的专家在线解答及时、准确,能够做到每日更新。主题活动丰富,与品牌工程"爱心速递"融合度高。运用青年之声平台开展爱心速递活动。利用微邦APP成立清河区爱心速递交流群,宣传动员广大青年加入爱心速递员的队伍,并在群内回复"姓名 单位 联系方式 受助学生编号"即可报名。线上应答,线下服务。

多方联系,搭建平台,促进校地广泛合作

服务地方是高校功能之一,我主动联系我区机关单位、中小学,搭建平台,开展校地合作和结对共建项目,促进广泛合作。累计开展结对共建项目8个,组织活动9次,被淮安日报、淮海晚报报道10篇,图片新闻被中国新闻图片网、江苏教育新闻网、光明网、中国江苏网等网络媒体刊载31篇。

加强沟通,推动工作,协调资源支持基层

协调整合资源,既是对团干部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个人全方位的能力锻炼。我走访淮安市儿童教育培训机构,争取到了淮安卡乐街舞培训中心、向日葵创意美术、浦东画室、九拍鼓校、急先锋360沙陶馆俱乐部、安利公司、养乐多公司的支持,为我区困难青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的带来了不一样的欢乐体验课。



 

体会与收获

适应了基层特点,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基层工作难度大,缺乏资金,缺钱少人短物,青年素质参差不齐,靠单一命令式的方法,不可能完成工作任务。在这一点上,基层干部"多办实事、少讲空话、顾全大局、主动大胆"的工作作风,让我积累了经验和方法。

交流了感情,结交了朋友,提高了自身素质

挂职期间,很多领导和同事真诚的指点,让我受益匪浅,使我深切的感受到团结协作的精神和深厚友谊。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感悟了很多,提高了自身的素质。

对新挂友的建议

(一)可以结合所在高校自身优势,多接触县区相关部门和基层,合作共建内容将更为广泛;

(二)加强挂友联系,互相学习取经,组建团队,开展调研。

挂职的一年时间短暂的,但却是一生难得的财富与收获,触动与启发,值得永远纪念和珍惜。经过一年的挂职锻炼,我在工作中得到了实践,在实践中得到了学习,在学习中得到了提高。


一年挂职路,一生清河情。回校后,我将整合挂职资源,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校地融合,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