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南大学霸@你:向前跑,生命的闪耀不坚持怎能看到!

发布时间:2016-09-23 字体:
主人公叫李桂林,是淮阴师范学院2010级数学科学学院的一名本科毕业生,后考入南京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读研,目前在南京大学数学系读博。

回首三年,我在图书馆与充实的自己相遇。带着对数学的极大的热情,我来到淮阴师范学院,就像一颗刚刚播下的种子,扎根,然后生长。每当有空闲的时间,我就去图书馆坐一坐,去里面找些数学方面的书籍看看,多了解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去发现书中私藏的数学之美。这是我的爱好,亦是习惯,更是享受。每次去图书馆,虽然基本上只是我一个人,但一沉浸在数学的海洋中,以笔为帆,以纸为船,以思为桨,即使在一个安静的角落里写写算算,我也觉得像是在澎湃的海洋里遨游,莫说孤独,因为,在数字世界里乘风破浪的人感受不到孤独,只感到匆匆流逝的时间。


 


 

在大学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习,很少到学校周边的景点转转或去看一场电影。在学习上花费了许多时间,使我的数学基础变得相对扎实,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时候还获过几次奖。其他时候,约几个朋友偶尔去聚聚餐或者去KTV呆上一下午,日子过得还算充实。

匆匆岁月,我在未来与自己的梦想相遇。不知不觉,就到了大四,所有人都不得不面对毕业后干什么的问题。出于对数学的喜爱,我打算考研,希望考一个好一点的学校继续学习数学。我感觉自己的数学基础还不错,就报考了南京大学。接下来就是认真准备的阶段,每天早出晚归的去自习室复习,好在最后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两年前,带着满心的欢喜,我来到了南京大学。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同样对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平时在一起的时候,我们都会交流一些数学方面的知识,互相探讨一些问题,这让我在数学的世界里不再孤单。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还是感觉到了自己的数学基础不太好。由于研究生期间开的课程难度加大,本科期间有些数学基础课没有学过,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在学习上还有些吃力。为了能跟上新的节奏,就更努力的去补基础知识,直到后来慢慢地适应。南大的学习环境还是很好的,许多人都会在自习室学到很晚才回去休息。在这里你可以学到许多的知识,系里会开各种各样的课,涵盖数学的许多方面,只要想学,都可以去听。平时系里也会邀请一些其它学校的教授来做报告,介绍一些他们所研究的东西,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现代数学的前沿研究。其它时候,也会去参加自己的导师组织的讨论班等等。在学数学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觉自己的无知,为了能让自己对数学更了解,就得坚持不懈的去学习,为了实现自己对数学的追求,花再多时间在上面都是值得的。


 

在南大,除了学习,业余活动还是很丰富的。平时系里会举办一些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等等,党支部也会组织去外面搞一些活动,自己也会和一些同学到周边景点转转,或者去看一场电影。在自习室看书看累了,旁边教室有乒乓球桌,可以叫上几个同学去打打乒乓球,适当的放松一下自己。

 

为了在数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如今我又选择了读博,而且在未来,我也打算在数学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把数学研究当成自己的事业,争取能对我国数学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