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国奖风采|杨阳:满园花菊郁金黄 中有孤丛色似霜

发布时间:2016-12-19 字体:

编者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国家奖学金是教育部颁发给高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获奖学生每人奖励8000元。2015-2016学年,淮阴师范学院共有48名学生获得该项荣誉。日前,淮师新闻网联合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设"国奖风采"专题,集中展现部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故事和风采。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相信每一位淮师学子只要心中有梦,默默努力,始终坚持,定能实现梦想。

杨阳,女,汉族,199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2013级学生。曾任学校学生委员会团总支书记、文学院学生会主席、采菊诗社社长。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创业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组二等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大型赛事优秀青年志愿者、淮安市"她身边的好青年"等荣誉。2013-2015年带领采菊诗社赴台湾、北京、南阳、邯郸等地进行古诗词吟唱文化交流,获2015年江苏省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交流学习。

  予以残卷,能回以诗词歌赋;

  赠以断曲,能献以鸾歌凤舞;

  赐以流年,能报以炫彩人生;

  她已亭亭,无忧亦无畏;

  她是杨阳,耀眼而芬芳。

执书卷能学善思,着红妆能歌善舞。她是主持人,她是魅力主席,她是年度人物,她是标兵……她是淮师的一抹明媚阳光。在求学的路上,她始终坚定自己的人生信条——"如歌岁月应无悔,似水年华必有为",坚持以无忧无惧的态度直面人生,坚信越努力多一点,幸运也就多一点。

予以残卷,能回以诗词歌赋

醉心文学的她,对多彩的文学世界有一种近乎痴迷的执着。从李杜、苏辛到鲁迅、王安忆,从《荆棘鸟》到《包法利夫人》,从D·H·劳伦斯的直率诚挚、西奥多·德莱塞的沉郁顿挫、查尔斯·狄更斯的恢弘巨制、纳博科夫的鬼斧神工,到茨威格近乎出神入化、叹为观止的意识流。在这座文学的殿堂里,她邂逅了无数古今中外的名家大师,也有幸走进了一个令人目眩神迷的世界——采菊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以古典诗词吟诵为主的文学艺术类社团,与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和江苏师范大学悠然诗社并称的海峡两岸四大高校著名诗社之一。2013年,杨阳在百余名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第4任社长。从此,在"采菊"的世界里,用诗词歌赋倾情演绎着她的文学情怀与梦想。

执掌采菊诗社期间,从构思节目、教唱曲子、反复排练到最后登台表演,她都反复研磨,虚心求教于老师和有经验的前辈,确保每一个节目的质量。常常为了想出一个新的唱法、新的队形或小创意而失眠;为了最快的学会一首比较难的曲子,而把它设为手机铃声和闹铃;为了唱好每一首曲子,她在路上也会边走边唱。有趣的是,因为在宿舍练习多了,就连她那五音不全的舍友也会唱很多首古诗词了,她想这就是古典诗词的魅力吧!她发起了"菊韵晨香"古诗词晨唱班培训活动,1000余次的反复排练、持续2个月的冬日坚持、前后共举办40余场次、参加培训人次达800余人,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响应。她带领"采菊人"数次踏上诗词吟唱的"对外交流"之旅。在河北邯郸、首都北京、金陵古城的旅途辗转中,在与台湾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诗友的切磋交流中,收获友谊和成长。尤其是在北师大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联吟大会上,采菊诗社吟唱了气势磅礴的《胡笳十八拍》和原创诗词《咏淮安》。临别之际,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对她说:"三年的古韵新妍,你让采菊诗社成长了很多,大家有目共睹,也希望你有个好的未来"。她带领"采菊人"连续获得第七、八、九届全国"古韵新妍"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最佳吟诵奖"和"江苏省推普周"最佳表演奖、"江苏省少儿诗歌节"优秀表演奖、"淮安市世界读书日暨运河诗词吟诵会"最佳表演奖等荣誉。

百转回眸,岁月忽矣,她已成为淮师一张亮闪闪的名片,带着采菊诗社赐予的财富,继续前行。

赠以断曲,能献以鸾歌凤舞

醉心文艺的她,歌舞和主持,是她文学主业之外的两项特长。以舞为灵,以诗为魂,以朗诵为媒,以主持为介。杨阳用舞姿写下她的故事,用声音主持她的人生。

行不止则舞不歇。自五岁半开始,杨阳练习民族舞已经11年了,大学期间的她重拾那份对舞蹈的热爱。她说,她愿意用生命来舞蹈,用一个舞者的热情与生命力来舞出在淮师的灿烂青春。她说,她愿意用充满情感的舞蹈来传递对社会的情怀和担当。为此,她抓住一切可利用的业余时间学习和训练。她也曾无数次想打退堂鼓,当她劈叉总是不到位时,当她站下腰总是失败时,当她拉韧带疼得难受时,她总是这样对自己说,不要给自己懒惰的理由,放弃从来都是弱者的选择。为了参加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每个周末的清晨,她会按时来到舞蹈训练室,迎着阳光开始一天的排练,压腿、压肩、踢腿、下腰……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室。常常,她会累得躺倒在地板上,汗渍浸透衣襟在地上印下一个大大的人形水迹……这些都不会削弱她对舞蹈的热爱。2014年,作为领舞的她,与队友们一起以傣舞《缅桂花开朵朵香》斩获"江苏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非专业组二等奖。

声不止则音不绝。入校以来,她奋力开拓了新的领地——主持。凭借中小学的积累和过硬的实力,她顺利地加入了淮师大学生艺术团,从此便与无数场迎新生晚会、元旦晚会、毕业生晚会结下不解之缘,用声音带领听众走进不一样的世界。一遍遍头脑风暴的节目串词、一次次会议的分工合作、一场场彩排的原地待命,让双脚熟悉高跟鞋的曲线,让嘴角熟悉标准笑容弧度……只为最后绰影蹁跹地站在众人面前,说上一句"大家晚上好,她是来自文学院13级的杨阳……"。

鸾歌凤舞,才华和艺术珠联璧合,这便是她的追求。

赐以流年,能报以炫彩人生

大学四年,她一直在前行的路上,让青春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她是求知的信徒。求知者的步伐总是不断向前的。师范专业的她,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探索一条独特的教师之路,一遍遍的说课、演讲、技能训练、课外素质拓展让她感到充实,在"江苏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淮阴师范学院校区"荣获特等奖、"江苏省创业创新创意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佳绩,让她坚定地在求知地道路上永无止境地走下去。

她是实践的能人。淮阴师范学院学生委员会团总支书记、文学院学生会主席,"三好学生""魅力主席""年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标兵"……面对多重身份、多种光环,她始终保持初心,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完成各种身份的转变。她说,她也会有累的时候、抱怨的时候、委屈的时候,但是,这是自己的选择,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暑期社会实践,建立经典诵读基地,弘扬传承传统文化,策划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6周年"四月的思念"诗歌朗诵会……她都是勇敢的先行者。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中,她被选拔为接待领导嘉宾入场的礼仪志愿者,用热情的微笑、规范的态势语言彰显了淮安人民自信自豪的良好风貌……这些,都是构成大学生活的精美篇章,都是她无比珍惜的经历、是她不断进步的阶梯。

她是交流的使者。读万卷书佐以行万里路,杨阳在求知的路上将无止境地探索下去。2015年暑期,她成功申报江苏省政府奖学金境外学习项目,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专业的交流活动。全英文式的专业交流、中外课堂模式的碰撞、独具特色的思维导向型教育让她受益匪浅。她也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参加了多场专业与文化交流,展示了中国当代大学生应有的风采。

诗书歌舞才四溢,采菊归来香满园。这就是她的大学之路——以实力与信心铸就成功资本,用坚持与真诚汲取前行力量,用敏思与砥砺笃行恩来精神。(作者:学生处 审核: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