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喜报!我市两位创业青年获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7-02-16 字体:

        在刚刚公布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中,经过省市县三级推报比选,层层竞争闯关,我市芮锋、王伟伟两位创业青年成功入围最终名单,并创造了我市在该项荣誉上的历史最佳战绩!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两位创业榜样"的风采、听一听他们感人肺腑的故事吧!

        芮锋,生于盱眙县城西边的管镇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乡镇机关工作。与一般乡镇干部不同的是,他能够敏察大势,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变幻莫测、风云起伏、激流与暗礁并存的商海。凭着敢闯敢试,善于运用智慧,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商业规律,他做过小生意,开过超市,还成为了盱眙保健品市场的大哥大。
        商人的嗅觉如同军犬的鼻子,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遇。2000年7月中旬,盱眙县政府举办"龙年龙虾节",国家AAAA级景区第一山门前广场摆起了"千人龙虾宴"。他便感觉到政府以办节推介,盱眙龙虾必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但是没有好的项目,不熟悉这个行业,又不敢轻举妄动。于是,每年龙虾节举办的各项活动,他只要有空,总会去转转,平时也刻意收集这方面的信息和资料。
        从2003年开始,"美食""文化""经贸""旅游""民俗",这五个词十个字犹如一群蚂蚁,整天在他的脑海里爬来爬去,令他辗转难眠,牵肠挂肚。抽丝剥茧,芮锋称之为政府办节必将长期坚持的"十字方针"。经过长期思考积淀,芮锋认为泗州城是个神秘的文化和古代民俗杰出的代表,潜藏着巨大的旅游价值。于是,他决定用"泗州城"+"食品"作为名称成立公司。
        2004年6月他成立了盱眙泗州城食品有限公司,在县经济开发区租用人家闲置的五间瓦房当做厂房,架起一口大锅,买来一个冰柜,添置一台真空包装设备,成为了盱眙龙虾真空包装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此简陋,如此冒进,生产真空龙虾。在渠道致胜的商业年代,他凭借长期从事商贸积攒下来的良好口碑,生产的"真空龙虾"顺利地走进了全县800多家大小门市。
        光明的前途,曲折的道路,历史总是呈S形前进,一个企业的发展也是如此。由于当时没有人做过真空包装龙虾,没有经验可供学习借鉴。生产中犯了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没有杀菌灭菌。这样的产品进入市场,如果放在冷冻柜里销售,一时半会不会变质。可是,绝大多数商店是直接放在货架上卖,于是整箱整箱地腐烂。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也改变不了他的信念——"信誉高于一切",他召回了全部问题产品。吃一堑,长一智,经历风雨才见彩虹,创业路上的艰辛,文字根本无法表述,更难以形容。之后芮锋引进了现代化生产线,高薪聘请10多名科研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去江苏省农科院、江南大学、淮阴工学院等科研院所学习求教,并反复试验,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
        现在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拥有了"泗州城""淮白""虾狂""红胖胖"4个商标,每一个商标每一个品牌,都蕴含着当地丰富而瑰丽的民间文化。
        2015年5月15日,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上海股交中心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80万盱眙人民心中的美好夙愿——盱眙龙虾上市。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凭借独特的优势,开设的"红胖胖盱眙龙虾未来商店"赢得了众多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如今,在公司取得成功的同时,芮峰不忘家乡父老,公司直接带动就业人数90余人,间接带动几百余人就业创业致富,赢得社会一片赞赏。
        芮锋本人也因为对盱眙龙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当选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副会长、盱眙县青年商会轮值会长,荣获盱眙县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等称号。
        一直以来,他始终坚定自己的精神文化追求,满怀着憧憬:"我最大的心愿是,通过商业的形式再现古泗州城的辉煌,让泗州城人都能够拥有实现自己才华和梦想的舞台,过上幸福、富庶而体面的生活,让盱眙美味走向世界......"

        王伟伟,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平凡却不普通的青年创业者。她大学期间开始创业,通过代理销售羊奶挣到了"第一桶金",毕业后返乡二次创业,创办淮安市宏伟牧业有限公司和洪泽县民创养羊专业合作社,成为苏北农村的"女羊倌"。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一只羊"的产业梦迈进着。
        2008年 "三聚氰胺事件",她找准属于自己的商机,于是果断做起了羊奶的经销代理。对于一个学习播音主持的在校大学生,这完全是一个陌生的领域。她凭着青年敢闯敢拼的精神,在陌生的商业领域开启人生的第一次追梦行动。为节省资金,租仓库、谈业务、找资金甚至送货上门、处理纠纷都是自己上,创业初期的困难和艰辛,让她饱受压力的同时也迅速蜕变成长。多名同学被她的拼搏精神感染,一起参与社会创业。大学毕业时,她有了自己的公司和三家专卖店、有了自己的团队和销售渠道,实现创业产值百万余元。
        她居安思危,在成功代理销售同时,感受到发展受制于品牌方,需要创建自己的品牌。她动员她的男朋友一起加入创业,通过整合资源创建了自己的羊奶品牌---"安牧",安牧牌系列羊乳产品进入市场的第一年销售额就突破了3000万人民币。深入做羊奶的同时,她考察发现:中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羊肉以其独特的营养价值和口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当前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羊肉造假事件屡被曝光。大量的优质羊肉一直依赖进口,中国羊肉市场品牌不多。于是她深刻的意识到:做品牌羊奶也好,同样做品牌羊肉也好,食品源头至关重要。2012年她抓住了养殖湖羊的商机,她投入全部积蓄,入行的第一年她就抓住渠道实现获利百万,两年后一跃成为全县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场。
        2015年,湖羊行情大跌三分之一。她以逆风者和行动派的姿态,同行都减小抛售,她却疯狂扩大养殖规模。目前她投资创建的淮安市宏伟牧业有限公司是淮安市领先的湖羊集约化生态循环养殖基地,公司也成为淮安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有力的推动了当地生态集约化养羊业的发展。同时强化与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了种羊养殖的技术进步,为当地农村农民湖羊养殖业提供繁殖、管理和销售的一套可复制、可成功的致富道路。
        2015年她被评为洪泽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2015年江苏省"邮储杯"全国创业大赛中,她带着她的"一只羊"的产业梦荣获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2015年8月24日CCTV 7《致富经》栏目专题报道关于她的励志创业事迹。人民网、新华网、腾讯网等也相继报道其励志创业事迹。2015年12月,她作为2015年全国大学生涉农创业唯一代表获评"2015 CCTV 全国十大三农创业致富榜样",团中央青农部副部长张传慧为其颁奖,颁奖盛典在全国播出,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目前公司基地总占地730亩,已投产的羊舍共占地65余亩,今年11月份,公司存栏湖羊繁殖母羊将达到1万头,年出栏湖羊商品肉羊可达3.5万头,出栏湖羊种羊达1万头. 公司配套TMR混料机、自动撒料车、自动饮水、自动消毒、自动清粪、自动卷帘通风设施等自动化设施,结合先进物联网技术,运营国内先进的湖羊养殖管理"八化模式",提高养殖管理,目前正逐步建立完善可追溯体系。强化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合作.利用"公司(基地)+合作社(扩繁场)+养殖小区+农户(育肥场)+银行"的创新模式发展壮大。
        未来她将以淮安市宏伟牧业有限公司为依托,成立宏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宏伟食品有限公司、羊养道贸易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形成产业集团,全力打造基于食品安全的"一只羊"的全产业链,探索出青年创业的成功路径,来实现"女羊倌"的中国梦。
        据悉,自2001年以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开展了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选树一大批立足农业农村,带头参与农村改革、带头投身创业实践、带头致力科技兴农、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涉农创业青年典型,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在农业领域敢闯敢试,创业致富,踊跃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