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我市3名中学生获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发布时间:2017-02-21 字体: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结果正式揭晓。我市王训洲、左乃心、杨乾澜三位同学获评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创造了我市在此项评选活动中的最好成绩。
        让我们一起欣赏他们的青春风采吧!
 

王训洲:"捐髓救父"好少年

        王训洲 ,男,汉族,2003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淮安市金湖县外国语学校初一(2)班学生。曾荣获第三届"江苏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等荣誉。
        在得知父亲患白血病后,他主动要用自己的骨髓救治爸爸,甚至用"绝食"的誓言说服父母。一个正常人的骨髓共有约4000克,而父亲配型所需的骨髓有3000克之多。为此,王训洲需要打"增髓针",才能满足父亲的需要,"就是让骨髓自己胀开,这样骨髓就会增多"。为此,王训洲努力增重、办理休学、专心救父,最后他两次被推进手术室,共抽取1150毫升骨髓,成功捐献给了病重的父亲,帮助父亲攥住了生命的"线"。

左乃心:我不要学花儿把春天等待,我要学燕子衔着春天飞来

        左乃心,女,汉族,2003年3月出生,少先队员,淮安市开明中学初二(14)班学生。曾荣获"江苏好少年"、淮安市"十佳少先队员"等荣誉。
        她活泼开朗、积极进取。"徳、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她积极实践、勇于担当。曾担任淮安市实验小学两届大队委、校长助理、风纪委员,现在任班级值周班长、校学生会纪检委员、校长助理、校广播站主播,积极为学校同学老师们服务。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她喜欢阅读、书法、绘画、旅游、运动、摄影等等。书法十级,曾获第六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铜奖、校徽标设计一等奖。在美国游学时,她的书法作品《登鹳雀楼》还在美国加州SPF高级中学作中美文化交流展示。她还是一名红领巾志愿者,踊跃参加与新疆同学"手拉手"、"低碳环保"、"珍惜粮食"等活动。

杨乾澜:发掘"特长"、兼顾"全面",收获成功硕果
 

        杨乾澜,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淮阴中学高二(20)班学生。曾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入选江苏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省队。
        作为一名淮中学生,他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刻苦、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积极向上,努力成长为"全面+特长"的优秀中学生。
        初中时,作为创新人才班学生,他在认真完成文化课学习的同时,还加入学校的编程队,并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信息学联赛普及组国家一等奖及江苏省一等奖。进入高中后,他正式进入了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阶段,他一方面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努力使成绩名列前茅;另一方面,他在信息学的学习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别的同学上三节晚自修,他主动上四节晚自修,经常是晚上11点左右离校,有时甚至在深夜还要参加网上举办的各种编程竞赛。
        付出终会有收获,在2015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上他获得提高组全国一等奖及江苏省一等奖;经过2016年两轮省队选拔,成功入选江苏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省队,并获得第3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银牌。此外,他还作为江苏省信息学奥林匹克省队队员参加清华大学信息体验营,获得二等奖,取得了2018年清华大学高考自主招生降60分的资格,由于他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上的优异成绩,清华大学又给予了他2018年高考自主招生降至一本线的最高优惠条件。
        据悉,此项活动于2016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中学在校学生,寻访一批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某方面表现突出的、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美中学生"。经过校级、县级、市级和省级寻访,最终评选"最美中学生"。
        寻访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中学中职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中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中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健康成长。

        关注
        在此,团团也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让我们向获得荣誉称号的同学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勤奋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实践,为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积蓄力量,争当周总理家乡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