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杰青风采 | 他是学术大牛,16岁便被哈工大录取并本硕博连读

发布时间:2017-07-26 字体:

 
   
       刘蒙,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于安徽萧县。2003年9月至2012年7月本、硕、博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2012年8月参加工作,任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讲师,2015年7月晋升副教授。2015年9月任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

"大学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上课绝不能应付了事"。刘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没有受过师范教育的他深知自己教学功底薄弱,便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并抓住一切机会恳请老教师批评指正。他在假期里就准备好下学期要讲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笔记,在上课前两日会再次将内容整理一遍,熟记于心。在课堂讲解中以书为主,但不照本宣科,而是通过一些故事引入具体知识点,并在贯穿每一个知识点的同时按照知识点的重要程度进行不同的拓展,让学有余力和打算进一步深造的同学学到更多的知识。刘蒙的课基本不点名,但是无人逃课,前几排必须提前占座才行。


 

 


 

"淮师学生的高考分数的确比重点高校学生低,但是我们的学生通过努力不比他们差"。刘蒙让本科生参加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的研究,不收取任何报酬,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发放一些生活补贴。他几乎手把手教学生查资料、做问题,在夯实学生本科知识基础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为他们日后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准备。如今已在扬州大学攻读硕士的2011级本科生姚乔就是其中一位。她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到:"我完成了论文的初稿并交给老师。三天后,老师把初稿返还给我,满满的修改意见,大到推导错误,小到标点符号的使用,都一一指出,并给出详细的修改建议。而后来我才得知,老师的孩子那段时间正生病住院,老师是趁孩子睡了几乎通宵为我修改的论文。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论文投出。在论文投稿时,原本我把老师的名字放在第一位,我的在第二。老师坚持要我把他放在第二位,并说:‘你马上要考研了,第一作者的文章对你复试很有帮助,我排第二就可以了’"。2013级学生许瑶也加入了刘蒙的课题研究,成为淮师数科院历史上首位发表SCI论文的本科生,今年以超过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复试线100余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至今为止,刘蒙已指导本科生在国际著名SCI/E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1次,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计划2项。无一例外,所有这些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学生,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均由刘蒙支付,而所有奖励均给了学生让其做生活费。

2007年9月,刘蒙拜在国内微分方程及应用领域著名学者王克教授的门下,开始了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选择了随机生物数学作为研究方向。当时这个研究方向刚刚兴起,可供参考的文献少,研究难度大,很多东西都不清楚。刘蒙每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里长达十五个小时,翻阅大量书籍,反复进行推导。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将困扰课题组两年之久的难题解决,在某国际著名SCI源刊上发表了课题组在随机生物数学领域的第一篇文章,该文同时也是国内在该领域较早的一篇学术论文。从这以后,刘蒙每天三点一线,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到博士毕业时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8篇,远远超过了学校规定的博士毕业需发表SCI论文2篇的要求。



 




参加工作后,在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刘蒙没有放松对科研的追求,每天研究到凌晨一两点钟已成平常。他先后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自然科学)三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三等奖;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淮安市"533英才工程" 中青年学术技术拔尖人才;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厅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在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8篇被引频次位于本学科全球排名前1%,得到了包括多位不同国家院士在内的著名科学家的高度评价。

关心社会服务


 

 

除了教学与科研外,社会服务也是高校教师的三大职责之一。刘蒙在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同时,关心社会服务。他带领学生基于实际统计数据,建立描述洪泽湖主要渔类资源生长的数学模型并加以研究,通过分析提出了保护渔类资源的若干建议,被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采用。他先后担任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和欧洲数学会《Zentralblatt fur Mathematik》评论员,每年均义务为十多个国际SCI源刊审稿20多次,被多个期刊选为"最受尊敬的审稿人之一"。

这就是在教学育人上甘为人梯、在科学研究上勇攀高峰、在社会服务上热心奉献的刘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