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历届杰青话成长 淮上英才助发展| 访第八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孙蔚

发布时间:2017-08-22 字体:

        金湖-马坝高速公路、水门桥、承德路大运河桥、205国道淮安段、淮安至金湖一级路及入江水道大桥、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工程……近年来,淮安不少大型道路桥梁工程总工队伍名单里,反复出现了一个名字,孙蔚。她是江苏省人大常委,民革淮安市委副主委,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也是2004年第八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

青春当行,奋斗不止


 

青春是最美好的年华,也是奋斗拼搏的黄金时代。1990年,刚毕业的孙蔚被分配到淮安市交通局下属部门淮安交通设计室(交科交通设计院前身)工作,从毫无经验的普通设计员,到独当一面的总工程师,孙蔚只用了8年。


 








 

"作为一个毫无经验的新人,接受这个任务我心里十分忐忑,但我一直认为,人就要趁着年轻多奋斗,只要多吃点苦、付出更多努力,我一定可以完成这个挑战。"孙蔚说。


 

恒者行远,有志竟成


 

          1994年,孙蔚接手宁连一级公路板闸干渠大桥的设计工作,"当时全省的设计水平都不太高,我们也是第一次接触这类设计,必须找一些有经验的专家请教,可专家没时间来淮安指导我们,那我就上门求教。"




 

        当时孙蔚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但为了完成工作,她毫不犹豫地坐上了开往镇江的公共汽车,在工地住了两天后又火速赶回淮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工作后,孙蔚从未对工作失去过热情,反而是越干发现需要学习的知识越多,可以说,她一直在努力成为这个行业真正的行家。1995年,为了考取东南大学研究生,孙蔚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看书,每天都是一两点钟才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时40多个考生中,只有4人拿到了学位和学历证书,孙蔚就是其中之一。同年,孙蔚担任了设计室主任职务。三年后,孙蔚晋升为副总工程师,时年29岁的她,成为该院最年轻的总工程师。


 

砥砺前行,方能成功


 


 

        2009年,孙蔚就任江苏淮安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院长。走上领导岗位的她考虑的不仅仅是勘察设计项目的质量,更是如何实现设计院的跨越式发展。在她的带领下,设计院不断发展壮大与完善,从不足10人的交通设计室,晋升为交通行业的甲级设计院,拥有公路、市政、勘察、工程咨询等多项甲级资质。"我们是全省最早一批获得甲级资质的交通设计院,"孙蔚对此倍感自豪与欣慰。


 

人生路漫,行且珍惜


 

"成就我的,是一颗不断奋斗的心,人在年轻的时候,就要肯吃苦、爱学习、敢担当、有责任心,这才是成功的秘诀。"孙蔚说,这是她的切身体会,也是分享给广大青年的成长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