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走近淮安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铁四局四公司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18-08-10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进一步发挥"淮安青年五四奖章"典型带动作用,"青春淮安"微信开辟"扬恩来精神  当时代先锋"专栏,展示我市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青春风采,引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身解放思想大讨论,谱写青春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将工地搬进厂房 让淮安圆梦高铁

为总理家乡发展贡献加速度的

——中铁四局四公司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


 

大家好,我们是2018年淮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铁四局连镇铁路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首先我们要感谢淮安人民对我们高铁建设者的厚爱,我们是一支年轻有战斗力的青年集体,现有青年36人,占总人数的88%,其中党员5名,团员29名,是一支名副其实、充满战斗力和活力的青年生力军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总理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他的优秀品德、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以诚待人的品格为我们团队树立了光辉的典范,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突击队全体成员曾经拜谒过周恩来纪念馆,通过参观学习坚定了我们"弘扬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信念。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高出行效率,步入高铁时代是淮安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一定是奋斗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哪里有什么前途坦荡,我们愿做负重前行者、披荆斩棘之人助力淮安人民早日实现高铁梦。

青年朋友们,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号角已在淮安大地吹响,作为当代淮安青年,我们将继续安全优质高效环保的完成剩余高铁建设任务,与淮安人民一起走进高铁时代,共同迎接美好生活!

连镇铁路北起连云港,途经淮安,止于镇江,正线全长304.5公里。它的建成,对构建苏北快速铁路网,加快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铁四局连镇铁路3标小型预制构件厂位于淮安市高铁新区境内,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主要负责本标段桥梁、路基附属遮板2.3万块、栏杆9.7万块、盖板37万块的预制任务。中铁四局四公司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现有青年36人,占总人数的88%,其中党员5名,团员29名,是一支名副其实、充满战斗力和活力的青年生力军。

 



     青年突击队以"团徽闪耀连镇线,青春舞动做贡献"为行动口号,积极投身到连镇铁路工程建设中,围绕施工生产,攻坚克难。奋斗终有收获,该支青年突击队所负责的小型预制构件厂生产模式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赞扬与肯定,在全路予以推广应用。该构件厂荣获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标准化文明工地"称号。另外,小型预制构件"五定两脱"工装技术荣获2017年度中铁四局"万众创新(技术类)"优秀成果三等奖。


建立健全管理办法 不断丰富活动内容

通过制定《中铁四局连镇铁路"青年突击队"活动管理办法》,明确青年突击队建队标准和职责,将"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纳入项目部管理体系,组织专人进行负责落实。与项目行政签订包保责任书,成立专项的活动经费,以"青年立功竞赛"活动为载体,将"六赛"(赛安全、赛质量、赛进度、赛文明施工、赛技术创新、赛创效节能)作为突击队日常施工生产管理的重点工作,并采用月例会、季度检查交流等措施保障活动的有序运转。

积极提升业务素质 不断培养优秀员工

 

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依托上级公司和连镇经理部的各类培训平台,着力提高在职青年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一是重视青年员工的职业规划与培养,坚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并将传统的"1+X"带徒模式转变为"X+1",以适应公司对员工"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要求。先后出台了《专业技术(能)津贴评选管理办法》、《月度工地之星评选办法》等文件,通过经济和精神两大杠杆,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挖掘员工发展潜力。二是在人才使用上,坚持"量才使用、人尽其才"原则,敢于放手给年轻员工"试路子",给予员工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三是在选树典型方面,注重激发广大员工"想干事、干成事、善创新、敢担当"的工作激情。鼓励员工参加局及公司青工大赛,对在局及公司青年技能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李科昌、杨华飞等8名选手进行表彰奖励。



开展创新创效活动 不断提升工程质量

 

为确保工期,完成业主下达的年度目标和节点工期安排,项目部紧紧围绕施工生产这一中心,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和工程质量。

 

在小型预制构件厂建设过程中,该突击队发挥集约化的施工优势,本着"因地制宜、经济适用、节约土地、保护环境、集中加工、运输便利"的原则,预制厂选址在高铁新城规划区域内的既有厂房,减少占用耕地,车间采用全封闭、全天候、流水化生产线。他们积极践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施工理念,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引进的预制构件自动化生产线,具有自动高效、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等特点。根据构件预制工序,制定规范的作业流程,划分为振动脱模、清理涂油、骨架安装、混凝土浇筑、蒸汽养护五大功能区域,各区域布局合理,满足现场生产需求。



   在小型预制构件的生产过程中,该突击队发现在浇筑前即使安装了保护层垫块,浇筑完成的成品构件仍然存在漏筋现象,同时操作工人在对塑料模具构件进行脱模时,对模具损坏较严重,且构件缺棱掉角现象普遍存在。为有效解决小型预制构件生产中的通病问题,提高预制构件的质量,他们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着重对铁路小型预制构件生产中的通病进行研究分析,创新发明"五定两脱"工装,即遮板钢筋骨架定位工装、路基栅栏立柱、桥梁栏杆立柱钢筋定位工装、扶手钢筋定位工装、栏片钢筋定位工装以及栏片辅助脱模工装、柱帽辅助脱模工装。通过采用"五定"新型工装,有效的固定钢筋骨架在模具内的位置,确保了模具在振动过程中预制构件保护层厚度,提高了成品构件质量,极大延长构件的使用寿命;通过采用"两脱"工装,节约人力,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每次200套脱模时间由原来的2.5小时减少至1.5小时,大大提高模板周转效率,基本杜绝了成品构件缺棱掉角的质量缺陷,提升了产品的品质。

专业成就品牌,品牌塑造经典。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围绕项目重难点,每位青年团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团结拼搏、优质高效的企业精神,克服了种种困难,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了一个个节点工期,取得了一连串喜人的成绩。在过去的一年中,随着青年突击队活动的深入开展,使连镇经理部各项管理工作呈现出新的变化,青年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团队竞争力不断增强,青年突击队在青年职工中的声誉进一步提高。在今后工作中,中铁四局四公司小型预制构件厂青年突击队将继续以争创"学习型、奋斗型、创新型、奉献型"先进集体为目标,紧紧围绕创建目标,结合项目实际,以创先争优为契机,不断把创建工作引向深入,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争创一流,不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