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淮安女刑警彭兰演绎“爱的N次方”

发布时间:2015-02-09 字体:
                                            
    

        "孩子,别怕也别哭,有我呢,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从此,彭兰成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的支柱。为了给这个贫困的家庭争取权益,彭兰利用假期先后5次前往犯罪嫌疑人河南的家中劝说,希望他们能按照法律的判决,做出一些赔偿,可结果是一分未得。小芳到现在还记得5次无功而返的催讨后,彭兰阿姨对自己说的一番话:"对方不愿意赔偿,小芳我们不能就此对他的父母有所怨恨,他们也很可怜,儿子成为了罪犯。内心装了怨恨的人生,会失去很多快乐。"

        2011年底,小芳和奶奶居住的房屋拆迁,祖孙俩住在低矮的塑料帐篷里。一天夜里,刮风下雨,彭兰无法入睡,同是警察的丈夫说:"我知道你牵挂那祖孙俩,要不我们把他们接过来住吧。"当夫妻俩连夜开车去接小丁时,小丁拒绝了:"现在我和奶奶很好,阿姨你做的够多了,你的房子不大,工作辛苦,还总是牵挂我们。妹妹幼儿园都是她爷爷接送,你却不会落下我的每次家长会。我有你的爱,我什么都不怕,我长大了。"
        11岁的小芳说出的这段话,让一直担心这孩子的彭兰感到十分欣慰,一股无以言表的喜悦在内心升腾。小芳已经不再是一个等待被爱、被帮助的无助小女孩了。她继承了彭兰强大的爱的能量,去关爱身边其他的人。

 
         2012年,小芳认了个干弟弟,小江。小江父亲因杀人被处死刑,从出生就失去母亲的小江无法再承受失去父亲的痛苦,父亲执行死刑的那一天,小江在楼下垃圾箱旁的石椅上哭了一夜。彭兰是这起案件的办案民警。从侦办这个案子,彭兰对这个家庭有了更多的了解,对小江父亲选择杀人的举动感到痛惜,对小江则是更多的同情和心疼。
彭兰很想帮助这个孤苦的男孩,但考虑作为具体办案民警,怕小江排斥。她一直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当小芳告诉彭兰,说她认了一个同年级和她一样不幸的小江作为弟弟,想多帮助他,她可以把彭兰阿姨给自己的爱心分一半给小江。彭兰开心极了。为小芳的爱心,为自己可以帮助小江。
        通过小芳这个小"助手"的帮忙,过了些时日小江接受了彭兰。那天,当彭兰一双温柔的手抚摸这小江的脸庞时,这个平时看似调皮、甚至有些"油相"的孩子哭了。当天彭兰一直等小江到放学,她从一群学生里叫出小江,搂着他的肩膀说:"走,跟我回家!"时,小江的同学说:"小江,你妈是警察呀,好漂亮啊!"黝黑而瘦弱的小江露出了雪白的大白牙,笑得是那么的灿烂!
        晚上,小江打电话给彭兰:"你老了,我要为你养老送终!我只为你和奶奶养老送终!"孩子稚嫩但真诚的话语更坚定了彭兰要牵着他们的手,送他们走上阳光、美好的人生大道。今年国庆,彭兰和老公带着小芳、小江和自己6岁的小女儿,一家五口出游。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彭兰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