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春风采

梦想在希望中飞翔

发布时间:2015-02-09 字体:

                             

        为了儿时的一个梦想,他选择了报考师范学校;为了农村教育事业,他选择了扎根希望小学;为了留守的乡村孩童,他选择了奉献和付出。他用青春的名义,在希望小学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放飞梦想,他用高尚的师爱绽放孩子们灿烂的笑脸。他是一个追求理想,无私奉献的园丁,他就是江苏希望工程20年"希望小学园丁奖"获得者、盱眙县十大师德之星——朱政。
        一、扎根希望的土地
        1999年6月,朱政师范毕业后,出于对故乡的热爱,他放弃了留城任教的机会,来到了苏北当时条件最艰苦的乡村希望小学——盱眙县希望小学,成为了一名语文教师。该校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全国第十七所希望小学,地理位置偏僻,工作环境艰苦。
        1991年建校时只有学生206名,14名教师。那时的学校只有几排低矮的瓦房,教室的窗户玻璃早已坏了,呼呼的北风可以直接吹进来。学生的课桌破旧不堪,板凳还是从自己家里带来的。但困难没有吓倒朱政老师,他想如果没有老师愿意留下来,农村的教育谈何发展和进步!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把教书育人的根扎在苏北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二、奉献平凡的岗位
        朱老师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十几年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尤其在作文教学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为了提高孩子们感悟生活的能力,朱老师积极探索,把语文教学的课堂延伸到课外。节假日,他带领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明祖陵访古、第一山揽胜、八仙台探幽、铁山寺畅游……风景名胜让孩子们大开了眼界。他还带领孩子们深入厂矿企业、田间地头、工程建设场地进行社会实践,全面提高观察事物、了解社会和采访写作能力。新颖的语文教学课堂,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学生成绩有了极大的提高。每次考试总是名列前茅。由于教学工作突出,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此外,朱老师不断进行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经验,先后撰写了50多篇教学论文,并在县、市、省,乃至国家级论文比赛中获奖或发表,其中他撰写的教学设计《钱学森》获中国教育学会论文评比二等奖。他撰写的多篇教学随笔在教育期刊上发表。同时,他还积极参加课题研究。结合文学社的实际,他主持了课题《诗词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实践研究》,并成功申报为市级重点课题,2011年成功结题。2013年8月,在南京举行的希望工程20年颁奖典礼上,他被团省委、希望工程办公室授予优秀园丁奖。
        三、放飞文学的梦想
        从就任《启梦》文学社指导老师开始,他定期为社员们举办文学讲座,定期开展读书活动、读书演讲,成立读书角,开展作文比赛,办好黑板报和手抄报,形成浓厚的文学氛围。没有系统的文学教材,朱政老师就利用双休日跑书店找资料自编教材,然后再耐心地讲给孩子们听。教学之余,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文学社员。《启梦》每学期出刊两期,组稿、改稿、编排全由朱老师一人负责。他白天忙于教学和辅导,晚上则挑灯夜战,时间紧张时常常彻夜不眠。为了不耽误教学,朱老师总是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到三十里外的县城编印《启梦》报,十几年如一日。
        为了积累指导文学社的经验,朱政老师还注重向文坛名家求教,虚心听取各方专家的悉心指导。2003年1月,98岁高龄的诗坛泰斗臧克家先生在病重无法执笔的情况下,还嘱咐夫人郑曼女士致信启梦文学社,肯定了文学社"办学很有成绩",希望"再上一层楼,让孩子们从小就有文学艺术的兴趣"。2003年10月,77岁的著名诗人李瑛先生寄语启梦文学社:"谁说幼小的种子不能长成参天的大树!"
        最近两年来,朱政老师重点向孩子们辅导格律诗词方面的基础知识,通过系统的讲解和不断的创作,很多学生的诗作都达到了可以发表的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校园诗教氛围的形成。2009年5月,在他的精心辅导下,秦雪等5名同学在江苏省中小学生诗词竞赛中获一等奖,有20名学生的诗歌作品在县诗词竞赛中获奖。学校先后荣获省市县"诗教先进单位",2008年12月,学校被评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