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青年组织 青商会

市委组织部朱维宁部长在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27 字体:
 
(2010年7月27 1530   神旺大酒店二楼宴会一厅)
 
尊敬的张国梁书记,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二届会员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张书记亲临指导表示感谢,向辛勤奋战在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广大青年企业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企业界的青年精英,你们更是承担了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光荣职责。当前,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全力推进五大建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淮安的跨越发展。这对淮安青年企业家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做大做强、实现抱负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淮安涟水机场,已经校飞完毕,机场正式通航近在眼前,可以说,淮安的经济,如虎添翼,淮安的未来,一定更加美好。借此机会,我就广大青年企业家朋友如何更好地参与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要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一个企业的成长速度和可持续性,关键取决于企业家的素质和理念。面对复杂多变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青年企业家唯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潮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青年企业家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创业之基,强企之源,不断从人类知识的宝库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提高自己。要刻苦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管理知识,不断丰富知识内容,提高专业能力水平,真正成为深谙经济、把握市场、精于管理的行家里手。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通晓政策,熟悉法律,争当规范经营、合法致富的表率。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锤炼优秀品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仅要做一个懂经营、善管理的老板,更要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企业家。"纸上得来终深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企业家们不仅要向书本上学习,更要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从市场经济的生动实践中学习,从总结成功经验中学习,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不仅要正确认识外部世界,更要正确认识自己,从而不断完善自我。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掌握科学学习方法,不仅要爱学习,更要会学习、善于学习,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率,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学习型企业家。青年企业家不仅要自己学习,还要在企业里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员工加强学习,为他们学习提高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打造一个学习型的企业,为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要强化创新意识,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做优做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尽管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继续,但以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焦点的抢占后金融危机时期发展制高点的竞争已经全面展开。我市的经济发展面临着挑战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有利条件。江苏沿海地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苏北整体纳入长三角区域范围,最近我省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份。省委省政府针对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六大新兴产业制定出台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七个政策性文件,为我市三大千亿元产业和五大建设打造了更加有利的环境。青年企业家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市的总体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各种政策条件,加快企业做优做强、转型升级步伐。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力求突破更多的重要关键技术,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更多的"淮安制造"转变为"淮安创造"。要加大管理创新力度,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大力推进管理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加强企业创新人才和各类人才的培养,营造有利于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的环境,建立企业与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培养企业创新人才队伍的共建机制,建立有利于科技人才在企业成长和发展的激励机制和管理模式,提高广大职工的科技创新素质和能力。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科学发展的新时期。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更已成为企业的一种发展模式、竞争方式和管理战略,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很多优秀企业的实践证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提高企业竞争力是正相关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几年来,我市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响应党委和政府号召,在服务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中作出了较大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今后,青年企业家们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要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职业健康,关心员工职业生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实现企业内部的和谐;要着力提高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环保节能降耗活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另一方面要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的主动追求,作为提升责任竞争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从被动地承担社会义务转换为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服务淮安社会事业发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增加一定的经营成本,但从长期看,由于其赢得更高的美誉度和认同,其产品和服务可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财务绩效,给企业带来长期的利益,促进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青年商会是介于政府与企业之间的自律性民间商会,对于保证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青年商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求发展,以发展促服务,在党委政府与青年企业家之间、青年企业家与青年企业家之间、本地青年企业家与外地青年企业家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发挥服务党政中心、加快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团市委作为青年商会的业务指导部门,要确立正确的导向,积极引导青年商会健康有序发展。要依托组织优势、联络优势,为青年商会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有力支持。全市各有关部门要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想企业家所想、急企业家所急,为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进步、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101%服务、创造一流的创业创新环境。
        青年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创新助推发展、实干创造佳绩。我相信,吃苦耐劳、肯学敢拼的淮安青年企业家,一定能够珍惜机遇,不懈奋斗,在加快"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淮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谱写出更加美丽的乐章!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