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专题辅导,学深悟透,团市委举办“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字体:

1 (1).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五(8)中队少先队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新安旅行团”的光荣传统,根据团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6月4日,团市委举办“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会,邀请市志办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平作专题授课。团市委书记室成员,市志办班子成员,委机关全体人员,市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市青联委员代表,市青商会员代表,下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专题学习会。

 1 (2).png 

    刘志平以“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新安旅行团”为题,从新安小学的创办、新安旅行团的成立、抗日救亡宣传、重返苏北后的革命斗争、传承弘扬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5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解读了新安旅行团的历史溯源及时代内涵,诠释了“新安旅行团”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1 (3).png

    通过专题学习,全体参会人员详实、深入学习了“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更深的领悟。纷纷表示,要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砥砺奋斗的动力,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淮安市富士康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牛佳说:“今天我有幸参加了‘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大家一起重温了在党的关怀和领导下,新安旅行团为抗日战争和解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我们辅导员要高度认识党史‘必修课’的重要意义,带领少先队员们开辟‘红色阵地’,开展‘红色活动’,上好‘红色课程’,引导学生知史爱党,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人。” 

    淮安市新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邵志莹说:“今天有幸参加‘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会,作为淮安人为我们新安旅行团感到光荣。中国少年先锋队培养的是党的接班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通过今天的专题学习,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关注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升旗仪式和主题队会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让队员们充分学习红色历史,牢记使命,增强爱国爱党信念,让少先队员高举队旗跟党走,人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何睿说:“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精神及‘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会,倍感振奋,从中汲取了宝贵的经验和奋进的力量。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在打造课堂学习的同时,更要广泛走进文博场馆、红色革命遗址的实践课堂,切身感受生动直观的红色历史。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馆校合作力度,充分发挥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的功能,强化实践育人理念,研发更适合青少年的实践课程,让文博场馆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三朱村党总支书记孙宇说:“新安旅行团中主要的组成人员虽为青少年,但他们却用满腔的热血、爱国情怀在波云诡谲的年代里宣传抗日救国。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发扬“新安旅行团”的爱国奋进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在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积极带领村民“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带好新的两委班子,落实好各项措施,把三朱村建设的更富、更美、更强,向全体村民交份满意的答卷。” 

    淮印时光文创园联合党支部书记沈子钧说:“我的家乡就是新安旅行团的发源地淮安区。爷爷和外公参加过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作为家中的第三代党员,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我感到了莫大的鼓舞和肯定。我们淮印时光文创园党支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传承‘新安旅行团’的红色历史,深度挖掘园区资源,为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三网融合‘淮印样板’贡献力量。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我誓将开拓创新、勠力同心,用最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梦华包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说:“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专题学习,我认识到了我们青年应牢记历史使命,始终践行‘知行合一’,努力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新安旅行团以‘人小志气大,爱国走天下’的壮志,少年们行程五万余里,在全国二十个省市留下了闪光的足迹,经历了血与火的锻炼与考验。他们无畏困难的意志,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创业者学习。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下一步,团市委将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抓实学习贯彻各项工作,努力把“新安旅行团”红色历史弘扬好,把党和人民事业接班人培养好,为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凝聚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