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团市委“实施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项目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创新创优优秀项目”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7-02-07 字体:

         继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后,团市委组织实施的"实施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工程"项目又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6年度创新创优优秀项目"二等奖。

         项目背景及内容

        淮安是留守儿童较多的城市,据统计,我市目前共有20100名留守儿童。基于此,团市委于2016年启动关爱留守儿童"百千万"工程,即:在全市范围内确定100个留守儿童关爱阵地,开展1000次活动,打造10000人的志愿者队伍,长效关爱帮扶全市留守儿童超过100000人次。

        项目创新点

        1.解决了服务场地问题。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我们并未另起炉灶打造新的服务点,而是利用已建好的团属阵地"希望来吧"、关工委的"校外辅导站"等资源,确定了50个校外和50个校内服务站,将每一个服务站的工作任务明确到个人,做到了空间上的"全覆盖"。

        2.解决了服务时间问题。服务站点分布在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校内和校外的不同地点,上学期间由少先队辅导员负责校内的关爱服务,放学之后及寒暑假服务由五老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负责,做到上了时间上的"全覆盖"。

        3.解决了工作力量问题。暑假期间,成立了50支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服务队,近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每支团队在暑期集中提供20余天的志愿服务;上学期间,由少工委大队辅导员负责校内服务站运转,并开展个案帮扶;放学及节假日期间,全市组织了16226名"五老"志愿者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将成长陪护服务送到留守儿童身边。

        4.解决了活动经费的问题。一是引入"市场购买"。引导爱心企业投入资金,争取了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7万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安市分公司出资3万元资助活动开展。二是推动"政府购买"。争取市慈善总会支持10万元资金补助。三是参与"公益创投"。积极向上争取,获得团中央2万元的资金支持。

        5、解决了资源不足问题。将高校、市直单位、企业团委按照"一对二"的方式,与相应乡镇的2个服务站结成对子,并提出"六个一"的具体要求。具体是:结对一批留守儿童、实现一批"微心愿"、设计一项工作项目、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建设一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一篇调研报告。

        项目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总计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时长近10万小时,参与留守儿童已突破50000人次,得到了参与儿童和家长的一致好评。百千万项目也得到了媒体和上级部门的关注和肯定,《中国青年报》大篇幅专题报道《关爱留守儿童"淮安模式"如何打造》,活动同时被"人民网"、"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2016年是百千万项目实施的第一年,经过一年的探索,团市委积累了很多经验和办法,今年将全面推开,更好的为淮安的留守儿童多做好事、多做实事!
        在这里,如果你有好的资源、好的项目,如果你想参与2017年的关爱行动,欢迎与我们联系,联系方式:0517-89668058,hatswzgb@126.com。2017年,让我们一起行动,共同守护淮安的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