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图片新闻

共青团淮安市委召开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17-03-15 字体:

        3月14日下午,共青团淮安市委召开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指示为遵循,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改革要求,回顾总结2016年全市团的工作成果,研究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推进淮安共青团改革创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出席会议并讲话,团市委书记许根林、副书记朱书文、市纪委驻人大纪检组组长李明华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彤对一年来我市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2017年全市共青团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坚持政治为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善用新媒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坚持改革为要,以钉钉子精神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逢山开路、遇河架桥、靶向精准,要研磨改革方案、强化改革责任、务求改革实效,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强"三性"、去"四化"、提"四力"的一场自我革命,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大局为重,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为实现"两大目标"建功立业。要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自觉站在落实"两聚一高"、实现"两大目标"的高度,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系统思维、注重抓细落小、强化品牌引领、突出项目推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推进淮安科学跨越发展献智出力、担责担当,组织动员各类年轻人才投身创业大潮、勇攀创新高峰。
        坚持团建为本,以扎实工作推动从严治团取得过硬成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坚持思想建团、注重制度治团、突出纪律管团、推进作风强团,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把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团市委书记许根林代表共青团淮安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聚焦青年需求  聚力改革创新  为落实"两聚一高"、推进"两大目标"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简要回顾了2016年以来团市委工作情况,详细阐述了"课题+项目+活动+产品=品牌"工作思路的内涵,并重点从共青团改革和团市委"十大重点项目"等方面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
        报告分析了共青团改革的背景,强调改革的方向是强"三性"去"四化",防止脱离青年。要积极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团的组织要设在青年身边、团干部要服务在青年身边、活动阵地要建立在青年身边、活动要开展在青年身边、共青团的影响力要体现在青年身边。要优化组织架构,增强团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团的领导机构中明显提高基层和一线团干部、团员的比例,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中基层和一线代表的比例要显著提升。要强化队伍建设,形成"1+3"机关工作人员结构,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社会组织等单位优秀青年中,选拔挂职、兼职干部和志愿者,不断充实团干部队伍。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县区及乡镇共青团组织建设,强化基层专职团干部队伍建设。要理顺运行机制,积极打造网上共青团,推动线上线下平台互动。报告还从项目背景、推进举措等方面对2017年团市委"十大重点项目"进行了说明。

        会上发布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淮安共青团十大重点工作项目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7年度淮安共青团创新创优重点项目的通知》,团市委副书记朱书文就2017年全市共青团重点项目作了详细解读,并要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抓落实;要理清思路、完善措施,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健全机制、勤于总结,着眼长效抓落实。

        会上还观看了《担当作为 克难奋进 奏响改革创新主旋律》淮安共青团2016年度工作巡礼视频,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和创新创优项目。来自县区、市直机关、学校、街道、金融团工委等不同领域的5名基层团干部紧扣"改革创新"关键词,进行了交流发言。

        团市委七届委员、候补委员,各团县(区)委书记、副书记,驻淮高校团委、市直中学中职团委、金融团工委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直部门团委、部分企业团组织、部分基层团干、青年代表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