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暑期“三下乡” | 青春须实践,淮安学子绽放青春色彩!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体:

   淮安各高校学生积极响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因地制宜创新开展社会实践。

 1 (1).png

   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青年红色之旅实践团队以“重温百年时光,追忆红色之旅”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淮安为起点探寻红色足迹,先后寻访苏皖边区政府旧址和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

   在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成员们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参观六大展厅,深刻了解到苏皖边区政府的成立背景以及“初心如磐,人民至上”的红色精神。在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成员们通过展示的“老物件”穿越古今,领略到一番“书卷气”,对周恩来精神的了解更加深刻。

   同时,青年红色之旅实践团和泰州学院机电小分队结对共建,共同探访江淮红色资源。两队交流分享,相互学习,努力将红色故事讲得更远更深刻。

  1 (2).png

   淮阴工学院“红色江苏行,青春‘智’闪光”暑期实践团携手淮安市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青春献礼二十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精心备课,着力打造“互联网+历史寻访+传统文化”红色教育多彩课堂,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 (3).png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携手淮安区苏嘴镇茭菱中心小学举行“直播助农献爱心,关爱儿童快乐行”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特地为孩子们亲手制作了生日蛋糕,活动中向孩子们教授剪纸和衍纸画的制作技巧,讲述了英雄故事,与孩子们畅谈理想、指明路径,鼓励奋发学习,最后师生们依托“党建直播间”,通过直播带货销售苏嘴镇特色农产品,为孩子们筹集了微心愿的款项。

 2 (1).png

   烈日不灭热情,青春邂逅童真。7月8日,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小青淮”公益实践团的队员们,走进淮安市淮高镇开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青淮共相伴,快乐很简单”为主题,依托当地“一老一小”特色平台开展,旨在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帮助村镇留守儿童、困境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实践团队员们为孩子们精心设计、全面开展了系列基础课程与特色活动。一方面,通过党史宣讲、红色精神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帮助孩子们坚定民族信仰,延续红色精神,助力身心健康、快乐成长。另一方面通过学业帮扶、文艺辅导、生态环保及科技强国知识科普与理念宣传等多元有趣的活动,引导孩子们树立发展目标,争做有志青年。

2 (2).png

   时方七月,绿树浓荫。7月5日,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艺润童心”支教实践团的队员们怀揣着支教的梦,走进施河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施河镇关工委校外辅导站,青春邂逅童真,留下了温暖与成长。

   为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艺润童心”支教实践团联合施河镇团委共同为该群体解决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为同龄青少年搭建互动交流平台。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中,队员们运用“艺术+关爱”形式,通过党史宣讲、情景教育、国防安全教育等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拓展视野、收获快乐,切实增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情感认同。

  2 (3).png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江苏护理职业学院苏青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开展“小青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苏青”志愿者大队再次来到金湖县吕良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留守儿童的暑期增添色彩。

   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开展“童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绘画比赛、急救知识科普、安全知识教育、“重走长征路”小游戏等活动,引导小朋友放下手机,远离网络,健康生活,强身健体。 

   洒下一片阳光,播种一个希望,关爱留守儿童,为初生的花朵送一线阳光。脚下花朵盛放,彼方尚有荣光。

 2 (4).png

   炎黄职业技术学院协助淮安书房涟水中央城店开展暑期阅读推广活动,重点面向未成年人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从读书中不断体验生活,增长孩子的文化知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于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避免长时间依赖电视和手机。

 相约一夏,不惧路长

淮安学子走出校园,服务社会

勇担社会责任,展现青春风采

让青春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