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法护青春 | 淮安共青团扎实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质效(二)

发布时间:2022-08-15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淮安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7月份,团市委联合各县区(园区)团(工)委开展了“法护青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六大专项系列行动。内容主要包括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提升、困境和重点青少年心灵守护、新业态新从业青年关爱帮扶、预防不法侵害等多方面,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 (2).png

   7月1日,团清江浦区委开展青少年快乐假期与“法”有约活动。活动期间,100多名小学员参观了区法院少年法庭和法治教育基地以及区检察院引航驿站,聆听真实案例、参加趣味知识竞答、体验真实法庭……这些精彩的环节让小学员们增长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零距离”感受了法律的威严、公正。

 1 (3).png

   7月7日,团淮安区委联合区学忆教育培训中心,依托恩来社区阵地,为30余名困境儿童开展生活技能培训,包含口语交际、个人卫生习惯养成、习字课堂等内容。7月15日,团区委邀请区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助理张峰,为30余名困境儿童,带来一场精彩的“安全不放假”青少年安全教育普法活动,“小峰姐姐”从拒绝校园欺凌、预防性侵、谨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以讲故事的形式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普法“绘本”课。7月27日,团区委携手区法院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带领15名青少年参观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执行事务中心、春雨家园活动中心等场所,体验模拟法庭,引导他们感受法院文化、感悟法治精神。

 2 (1).png

   7月1日—30日,团淮阴区委联合13个镇街开展了“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本次活动共招募了50余名来自淮阴师范学院等高校的普法志愿者担任老师,开设了“普法小课堂”“自护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使辖区内350余名儿童体验了一次寓教于乐的精彩夏令营之旅。

 2 (2).png

   7月7日,团洪泽区委联合区妇联在美团外卖站点开展“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高法律意识,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活动现场,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外卖小哥送上慰问品和法律政策宣传大礼包,为他们撑起“遮阳伞”,送上“清凉风”,搭起“暖心桥”。7月12日,团区委联合区供电公司开展“零碳童年 安全一夏”未成年法治自护能力提升实景教学活动,供电公司员工指引学生参观110千伏洪泽变电站,并为学生讲解电力设备小知识以及规范用电、排除用电隐患等安全用电知识。7月11日—15日,团区委联合各乡镇街道开展“法治自护 平安暑期”系列教育讲座,组织青少年群体学习暑期自护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全区近百名青少年参加本次活动。

 2 (3).png

   7月20日,团涟水县委举办涟水“小青涟”爱心暑托班活动,共有30余名小学生参加,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解暑期用电安全、防溺水等知识,帮助其掌握必要的安全常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2 (4).png

   7月23日,团盱眙县委联合县教体局在铁佛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齐心护未来”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来自县教体局的心理健康老师朱玉荣从生动有趣的“下雨了”游戏入手,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再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情绪,识别情绪,学习腹式呼吸法、肌肉放松法等情绪放松的方法,在互动游戏中融入防水、防电、防火、防拐骗等安全教育的小知识。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2 (5).png

   7月20日,团金湖县委联合县公安局在吕良镇开展“金”心守护关爱行动。通过集中观看《暑期安全宣传片》、现场讲解典型案例以及互动答题等形式,为吕良镇湖畔旺屯新型农村社区20余名孩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暑期安全教育课”。在湖畔旺屯警务工作站,民警向孩子们简单介绍了“1+4”新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强调了运用科技推动平安建设的重要性,活动现场还为困境青少年准备了“梦想小屋”爱心大礼包等生活用品。

  2 (6).png

   7月4日—8日,经开区团工委联合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志愿队分别在钵池街道和徐杨街道,开展“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活动,为辖区内150余名困境青少年以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提供心理健康、普法教育等关爱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2 (7).png

   7月15日,工业园区团工委联合宁连路办事处开展“全民阅读氛围浓 书香四溢满园区”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诵经典、讲故事、观影片等多种形式,为50余名小朋友普及了暑期安全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知识。 

筑牢心理防线  法治教育同行

淮安共青团

将持续深化“法护青春”品牌建设

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引导青少年培养自觉守法的意识

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

提升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