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2023年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活动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3-10-12 字体:

在我们的身边

有这样一群青年

他们勇敢追梦、勇挑重任

 他们怀揣梦想、不忘初心

在各自的领域里闪闪发光

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贡献青春力量、彰显青春担当

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023年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

推选活动现已开始

青年与时代同行,青春为理想发光

让我们一同寻找身边的好青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共青团淮安市委、淮安市文明办在全市联合开展2023年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活动。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推选一批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的“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青年见贤思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以实际行动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二 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至12月

 

三 活动安排

1.初评申报

      10月31日前,请各级团组织在筛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市级好青年候选人。各团县区委每个类别候选人推荐人数不得超过2名;其他市直属团组织每个类别候选人推荐人数不得超过1名。

2.审核复评

      11月中旬,主办单位对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复评,确定市级好青年候选人人选。

3.答辩展示

      11月下旬,组织市级好青年候选人进行现场答辩展示,确定市级好青年人选。

4.表彰总结

      12月,市文明办、团市委共同表彰淮安市2023年“我们身边的好青年”。

5.宣传教育

      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开展青年典型进基层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国复兴有我”、“青春建功高质量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建功立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乡村代言”等主题,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青年学习社、进高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网络等青年集聚地,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分享交流活动,用青春榜样故事感动青年、影响青年、激励青年,奏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四 推荐对象

       年龄在14至40周岁之间(1983年10月1日至2009年10月31日之间出生),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要求上进的淮安籍或在淮安居住、工作一年以上的市外境外青年均可参加。

 

五 推荐类型

       本着“不求高大全但求真善美”,着重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聚焦青年在思想道德层面的表现,挖掘各行各业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典型,主要分为5类,具体推选标准如下:

1.爱岗敬业好青年

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忘我工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创新创业好青年

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学上进好青年

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科学技术前沿研究,在理论创新、科技攻关、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担当奉献好青年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长期扎根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膺担当。

5.崇德守信好青年

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六 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推荐

本次推选活动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各级团组织要坚持立德树人,注重铸魂育人,切实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要注重把握工作节奏,稳妥有序地安排好各项工作,按照相关要求筛选推荐身边的青年典型。

(二)大力发动宣传

依托团的组织体系优势和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吸引广大团员青年关注活动、参与活动。要重视推选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宣传,灵活运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户外传媒、移动终端和网络平台,实施线上线下宣传动员。要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把各领域普通青年典型推选出来,重点挖掘好青年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好青年推选的过程成为典型引路、示范激励的过程。

(三)按时报送材料

以报送单位为名称统一打包报送相关材料。按照五大类,一名候选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以每名候选人姓名命名,内容包括:

(1)候选人事迹简介,字数不超过300字,事迹详情,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字体、格式请严格按照参考样板(见附件2);

(2)候选人近期白底彩色证件照1张(电子版、jpg格式、头部占照片三分之二以上、分辨率350dpi、文件大于100kb)以及工作照1张。各级团组织请于10月31日前报送好青年候选人申报材料,包括推荐表、照片以及盖章版电子扫描件等。

 

邮箱:hatswxcb@163.com

电话:89668054  1820520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