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团市委特色实践活动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22 字体:
       少年强则中国强。近年来,淮安团市委、少工委充分利用周恩来总理家乡的独特教育资源,深入挖掘周恩来精神的时代内涵,在全市少先队组织中广泛开展"我骄傲,我是总理故乡红领巾"主题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一是开展"追寻伟人的足迹"红领巾寻访活动。全市少先队组织以"我骄傲,我是总理故乡红领巾"为主题,通过人物采访、资料查阅、实地参观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寻访活动。三年来,累计开展活动10000余次,参与少先队员50余万人次,50多个活动案例、视频在省评比中获奖,20多个案例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
   二是开展"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联合市教育局、市科协连续开展了五届"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20名市"十佳小院士"、200余名"科学小院士",有30人被评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6人荣获省"十佳科学小院士"称号,4人获得"市长科技奖"。2017年,一附小"鸾娃"航模社团代表淮安参加省第七次少代会展示,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称赞。
   三是开展"总理故乡行"手拉手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七届"总理故乡行"淮安—新疆七师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活动中,两地少年手拉手、交朋友,通过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故居、童年读书处等,走进伟人、感悟精神。团市委还先后3次组织辅导员赴七师开展考察交流、送培上门、爱心捐赠等活动。
   四是开展"争做总理故乡好少年"优秀典型选树活动。举办三届"学恩来、习礼仪、育美德""十佳风采少年"、优秀少先队员、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30名"十佳风采少年",40余名"优秀风采少年",30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三年来,有30余名少先队员被表彰为全国、省"优秀少先队员",有2500余名少先队员被表彰为"江苏好少年"。

通过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我市"我骄傲,我是总理故乡红领巾"这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不断叫响。近年来,全市基层少先队大、中队荣获全国和全省表彰50多个,其中有4个大队荣获"全国少先队先进集体",有100多个活动被评选为省级"品牌(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