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找问题 查不足 补短板 寻路径——淮安深入推进基础团务工作集中整改

发布时间:2018-11-13 字体:

 为夯实我市基层团组织工作基础,推进从严治团不断深入,认真落实整改团省委组织条线工作督查反馈意见,团淮安市委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淮安团市委在全市各级团组织集中开展组织条线工作自查自纠、专项整改落实工作

      根据团省委组织条线工作督查情况反馈意见,以及我市基层团组织工作现状,团市委召开"团省委督查反馈暨全市共青团组织条线工作会议"。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明确落实整改目标、严肃工作要求

查摆突出问题

团员发展程序不完善。发展新团员未严格落实"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规定,档案文书资料填写不规范。

团干部对基础团务工作学习不够。对团组织、团工作的认识浮于表面,特别是对基础团务知识了解掌握很少。

团组织基本建设薄弱。团青家底不清,特别是在乡镇街、村社区板块尤为突出。

团费收缴工作落实不规范。存在票据未留存、未开具,无团费缴纳记录明细和使用账册,团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

团支部双述双评工作落实不够。存在团建指导员配备不到位、工作只停留在文件上未实际开展等问题。

团员身份认定工作开展不实。主要在学校领域开展,道未能深入社区、村、企业排查人员基本信息。

团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各基层团支部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中认识程度不足,很少甚至不开展团组织生活。

青少年之家"平台运营存在短板。活动开展以公益类、兴趣类为主,以单体性活动居多,共青团特色不够突出。

整改落实目标

摸清团情底数。结合智慧团建工作,详细掌握本辖区、本单位团员真实情况,11月底前完成建档立册。

严肃组织生活。制定截至 2018 年底前的组织生活计划,按规定时间组织本支部团员开展组织生活。

开展团务轮训。由团市委组织部、学少部、市级机关团工委、市教育团工委、市企业团工委、各团县区委分别牵头,集中组织区域、条块业务培训,各基层团委向下一级有针对性的组织业务工作培训。

完善团员档案。各基层团支部重新审核新发展团员的档案资料,规范完善团员发展档案。

规范团费收缴。规范各级团组织团费收缴档案资料管理,做到账目清晰、标准严格、及时准确。

开展"双述双评"工作回头看。组织各区域、条块内基层团组织互查互检,严格核查 "双述双评"真实性及准确性。

从严管理团干部队伍。严格开展团干部协管工作,杜绝团组织临时换人、频繁换人、随意换人的现象。

提升"青年之家"运行质效。整体提升各级"青年之家"平台的实效及品牌形象,对平台建设不符合要求、基础资料不完整的平台,重新按照标准进行软硬件建设;对人员保障不到位、项目开展效果不实的平台,重新派驻社会组织、工作力量及活动项目;对影响力不足的平台,进行精准宣传、活力提升、引入合适项目。

严肃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从严治团"要求,针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完整的整改方案,并按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各级要主动暴露出问题,积极有效规范地进行自我剖析、自觉整改,确保工作抓出成效。

强化督促检查。各级团组织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针对被督查县区和具体单位查找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进行新一轮的自查自纠,学习运用此次省级督查方法模式,深入基层单位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有效整改。

清江浦团区委


提高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以抓细抓全的办法推进整改工作。

在团省委督查过程中发现了大量基础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甚至整体缺失的问题。团区委要求各级团组织书记务必要高度重视团省委组织部督查工作的开展,担负起督查整改的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动真碰硬的决心、雷厉风行的作风,稳扎稳打抓好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整改。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三是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基础团务工作新常态。

团组织负责人代表表态发言

作为在上一次团省委督查工作督查对象的清浦开明中学团组织负责人郭涛现场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严格按照团省委督查反馈问题开展整改工作,深入落实团区委关于各项整改工作要求,对标找差,逐一对照检查、逐条分析差距、逐项严明要求,主动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基础团务工作夯牢夯实。

团组织书记交流学习基础团务工作

根据全区基础团务自查自纠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各级团组织书记主动提出问题,共同探讨解决办法,群策群力将基础团务工作开展推向实处。

团省委基础团务督查及督查提出的问题对我区团干部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也在各级团干部当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全区基础团务工作的问题整改。但从目前来看只是阶段性的,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清江浦团区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举一反三,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淮安团区委

  就全区基础团务专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团区委要求各级基层团组织要按照《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基层团务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团淮委〔2018〕34号)附件要求,全面自查团费收缴使用、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双述双评"等基础团务工作。学校团组织要侧重对"不满14周岁入团"和"无发展编号入团"两条高压线以及团员发展"十步骤、三公示、六必须"等进行全面自查;镇、街道团组织要侧重于对服务中心工作,推进青年之家等各类青年群体、重点企业团组织建设工作,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情况等进行全面自查,真正做到查出一项,整改一项,确保基础团务工作规范有序到位。

淮阴团区委

 

对区内中学中职团委进行基础团务检查。对团员身份、团员档案、组织关系转接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认真加以整改。之后淮阴团区委召开此项工作通报会,并进一步就此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开展业务辅导,提高全区中职中学的关注度及工作高度。下一步,淮阴团区委将紧紧围绕全省共青团组织战线重点工作督查的相关要求,针对排查摸底和整改情况,进一步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切实贯彻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进一步强化全区各级团组织抓团建、抓落实的意识,共同查找工作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改进,不断夯实团的基层基础。

涟水团县委

 

召开专题会议,以一份问题清单压实基层团组织书记整改责任。问题清单分别从团员发展不规范、团青家底不清、团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团员身份认定工作开展不实、团费收缴及使用不规范、团支部双述双评工作落实不够、基础团务学习不足、基层团干部双重管理未落实到位、学校团组织设置形式混乱、基层团支部"空心化"严重、"青年之家"建设质量不高运行不正常等11个方面进行分析并确定了下一步整改重点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团委书记责任担当。

通过此次会议使全县团组织书记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工作任务和职责,强化了主责意识,确保了共青团工作有抓手、有套路、有依据,全力推进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金湖团县委

 

  团县委召开基层组织工作座谈会。各团组织汇报了基层团务工作的基本情况,自查自纠排查出的问题,对今后如何加强共青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进行了全面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 围绕四个方面进行问题讨论 ★

01  学校团务工作的集体培训

02  村级团组织薄弱问题,任职非实际工作问题

03  乡镇团员青年排查摸底

04  学校共青团流程规范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团金湖县委书记李丹对基层团务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在部署基层团务工作督察整改的基础上,针对我县基层团组织现状,提出,一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传好接力棒;二要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组织工作是团工作的根本,三要优化做法,提升能力,做好团组织带头人。对会议集体讨论的学校团务工作的集体培训,村级团组织薄弱,学校共青团流程规范精准等问题做了深入讨论。

 

盱眙团县委

通报了团省委对淮安市共青团组织条线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的反馈意见,解读了《盱眙县共青团组织条线工作集中整改落实专项实施方案》,并就如何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从快、从实、从细的明确要求。

为了提升专项整改工作的效果,会议分两个阶段对不同类型的基层团组织,就团员发展与教育管理、团员身份认定、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智慧团建、"双述双评"等团务工作进行了培训辅导,并对部分单位的基础台账进行了检查。

     盱眙团县委还在现场印发了《团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和《应知应会基础团务知识》,进一步规范团支部的各项工作。

 

 

洪泽团区委

 

洪泽团区委严格执行团省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共青团员身份认定工作的通知》(团苏委发〔2018〕19号)文件精神,对区内各镇(街道)、中学中职、重点企业团委基础团务工作进行排查摸底。

今年7月,团区委下发了有针对性的排查文件,对各基层团委开展点对点业务辅导,加强和团干部基层团务知识交流,强化全区基层团组织对团员认定工作的重视程度。

8月份,根据检查出来的存在问题下发了通报,团区委主要领导及时沟通各基层团委所在党政领导,约谈团组织负责人加以整改。

11月份,团区委集中召开团务知识培训会。传达了团省委关于在淮检查的反馈通报,围绕通报内容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并做团务知识业务辅导。会上还部署了智慧团建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