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喜报!淮安“金网工程——农村特困家庭精准扶贫”项目在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8-12-04 字体:
        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于12月1日,第33"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在四川德阳拉开帷幕。

 

 

 

 

 

本次志交会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和赛会主承办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37个省级赛会单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代表和青年志愿者代表等700余人参加开幕式。在为期3天的志交会各项活动中,全国59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公开评审和路演答辩的方式角逐出了大赛的金银奖项目,共有124个项目获得金奖。

本次赛会江苏共有31个项目入围,其中8个项目斩获金奖。

 

 

 

 

 

 

      经过层层选拔,由团淮安市委推报的"金网工程——农村特困家庭精准扶贫"喜获大赛金奖!

 


 

 2010年7月份,一条名为《20名网友17天接力照顾接受手术少女》的新闻被中国青年网、新浪、搜狐等几十家媒体争相报道,说有一个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先天性唇腭裂女孩,17岁时得到了一个免费手术修补唇腭裂的机会,却因为养父母残疾无法照顾而准备放弃,一个叫"灿若夏花"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呼吁后,网友轮流去医院照顾这个叫小君的姑娘,直到出院。这就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爱心传递公益社的负责人梁玉芹。

 自2007年团队成立以来,志愿者行程数万公里,走访了上千户农村家庭取得第一手资料,为其中120多户特困家庭建档立卡,逐户确定帮扶方案,为180多个孩子联系爱心人士结对,长期帮扶。


 项目的1.0版本是为特困家庭修房子的"暖屋工程"项目,先后为特困户新建房屋4户、维修40多户。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紧接着实施了项目的2.0版本。项目的2.0是促进困难家庭自身"造血",帮助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家长从事养猪、养牛、养鸽子、柳编等项目,增加经济收入。扶贫助学的3.0版,就是给农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助学走向立体化,志愿者们多次组织特困家庭学生参观伟人故居、千年古镇、科普馆等,让孩子们增加知识、感受快乐。

 

 "金网工程"意为社会组织、爱心朋友和家长携手,编织起金色的渔网,帮助贫困家庭捕捞财富和希望。项目开展十多年来,募集善款约150万元,物资约220万元。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热烈欢迎,学已有20多人考入大学,其中2人考上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