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2019年淮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少先队活动课程实施水平,推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11月25日-26日,由共青团淮安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淮安市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活动辅导技能展示活动在淮安市深圳路小学举行。展示活动包括少先队工作基本理论知识测试、红领巾寻访活动案例视频、少先队活动案例交流、少先队微队课、少先队活动辅导、红领巾研学活动等六个项目。来自各县区和市直中小学13个代表队,共81名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展示活动。

江苏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中少部部长张志方,团市委书记李义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高荣等领导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辅导员颁奖。整个展示活动由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牵头组织并主持,市少工委副主任蒋留成、陈国兵以及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宿迁市实小三棵树分校程新宇校长,全国优秀辅导员丁涛等受邀担任本次展示活动的评委。

在笔试环节,参赛辅导员沉着冷静,认真答题,较好地检验了他们理论功底和对少先队基本知识掌握程度;在活动案例交流中,辅导员紧扣时代特色、区域特色和校园特色,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大家呈现了一个个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少先队活动案例;在少先队微队课展示中,辅导员们紧紧围绕学习贺信精神这一核心,从不同角度找准切入点,追求新立意,设计队活动,深入浅出地引导队员理解并践行贺信精神;在红领巾研学活动展示中,辅导员们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通过多种途径组织队员开展研学活动,充分彰显了少先队实践教育的魅力。少先队活动辅导是最能体现辅导员综合素养的环节,辅导员们充分发挥队员主体地位,围绕主题与队员共同商讨活动方案,并通过不断指导优化,最终形成一个个精彩的活动方案。

在颁奖仪式上,评委代表——程新宇校长对本次展示活动作了精彩的综合点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专家评委的认真评议,最终洪泽区、开发区、市实验小学、市外实小、淮师一附小、淮安小学等六家代表队荣获团体金奖,盱眙县、工业园区实验学校、淮安区、涟水县、淮阴区、金湖县、清江浦区等七家代表队荣获团体银奖,本次活动还评选出单项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若干名。

本次展示活动,可以说是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的一次大比武,也是实施少先队活动课程的一次大教研,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全市少先队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