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我市召开“1+2”结对关爱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1+2"结对关爱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并讲话,各县区检察院、团委、关工委负责同志、部分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心理咨询师代表参加会议。团市委副书记朱书文对青年志愿者参与此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我市"1+2"结对关爱工作是全省首创,被团省委评为全省"成长护航工程"示范项目和"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此项工作是助推我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有效防控和教育矫治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4月起,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关工委决定,共同组织开展对重点涉罪未成年人的"1+2"结对关爱活动。关爱主体是实施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检察机关受理时不满二十五周岁的未成年人。活动实行为一名涉罪未成年人落实一名青年志愿者和一名"五老"人员组成爱心小组,对关爱对象实施个性化帮教。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1+2"结对关爱工作宣传片,基层检察院代表、青年志愿者和五老人员代表分别交流了开展"1+2"结对关爱活动的经验和做法、体会和感受,一名被关爱帮教后复学的未成年人讲述了接受关爱帮助后走出迷途的心路历程。会上还对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个案以及优秀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和心理咨询师等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团市委副书记朱书文就团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如何更有效地参与"1+2"结对关爱活动提出了三点要求。
        市关工委刘群副主任就五老人员如何做好帮教关爱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市检察院肖天奉检察长就此项工作下一步深化举措、创新力度、提升实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与会省领导对我市这一创新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不断提升"1+2"结对关爱活动的广度、深度和效度,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