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淮安辅导员参加2016年省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6-08-03 字体:
        盛夏三伏,炎炎酷暑,淮安市23名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在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同志的带领下,和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辅导员、少先队工作专家共300余人汇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盐城,参加2016年全省少先队骨干辅导员培训班。团省委党组成员、省少工委主任、省少先队总辅导员姜东,全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华耀国,团省委少年部部长张志方等领导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
        姜东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对全省少先队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与要求:一是把加强思想引导的品牌建设作为少先队的立队之本;二是把活动课的体系建设作为少先队的扎根之基;三是把辅导员的能力和作风建设作为少先队的强队之魂;四是把加强学科和理论研究作为少先队的兴队之要。
        四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规范的仪式,专家的报告,工作的交流,精彩的展示,让我们收获满满,眼界大开,心灵震撼,难以忘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少先队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等讲座,让我们明白了少先队工作的根本任务和伟大价值所在,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了解了少先队辅导员应该如何开展工作,体验了新媒体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径。各市代表队精彩纷呈的案例交流和技能展示,更是让我们在收获、激动和感悟中体会到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意义,接受了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培训期间,省少工委还安排召开了省少先队工作例会和省名优辅导员工作室例会。
        在整个培训活动中,淮安辅导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出色的交流展示,获得了领导专家的高度夸赞。开班仪式前淮安辅导员整齐集队、名优辅导员工作室例会交流、辅导员技能展示活动主持、培训班结业证书填写等等都得到了华耀国老师和张志方部长的表扬,张部长由衷地赞叹道:"还是我们淮安的辅导员给力!"
        在红色教育活动案例交流和辅导员技能展示环节,淮安少先队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听了周恩来红军小学的案例汇报后,华老师给予高度评价:"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是一所现代化学校,他们的校名中就含有两个‘红色’名字,他们将红色教育资源利用到了极致,他们两次组织队员开展"红军娃重走长征路"寻访活动,不畏困难,义无反顾,让我深受感动, 肃然起敬!"
        在辅导员技能展示活动中,我市10名辅导员共同编排演绎了"红军娃重走长征路"的寻访故事,从抽签到正式展示,只有一天一夜的时间,从编写剧本到排练,辅导员们全力以赴,废寝忘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动情的讲述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辅导员,更是让华老师激动不已。我们不是第一个出场,但却获得了华老师第一个点赞。他动情地说:"淮安辅导员的表现力真是令人刮目相看。他们抽到的题目是讲述一个长征故事,在我看来是太简单了,我原准备取消这个题目。但是,没想到淮安的辅导员们真是创意十足,利用真实的素材进行创编,给我们再现了"红军娃重走长征路"的故事,不仅讲的好,还讲得别具一格,感人肺腑。淮安辅导员真了不起!"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团省委少年部张志方部长等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辅导员要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坚定理想信念,当好宣传员,做个研究员,做好接力员,努力把中央对少年儿童的期望和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他要求各级少工委要确立好工作定位,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融合性的少先队工作,处理好抓工作与带队伍的关系,处理好活动开展与理论研究的关系,力争促进全省少先队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在本次培训班上,淮安少先队工作亮点频出,精彩不断,这得益于团市委、市少工委的正确领导,凝聚着1+3+11淮安辅导员团队的智慧与汗水。培训是为了更好地提升,付出才有更大的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省、市少工委的要求,立足本职岗位,牢记神圣使命,发扬团队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把淮安少先队工作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