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我市喜获省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大赛团体金奖

发布时间:2016-11-28 字体:
        11月20—22日,我市5名辅导员和4名少先队肩负重任,代表全市9000名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和42万名少先队员,与全省其他12市的60名辅导员和48名少先队员代表汇聚在泰州市实验小学,参加由共青团江苏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全省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大赛。大赛包括少先队活动案例说课、红领巾寻访视频和命题微队会三个环节,最终我市综合得分在全省13个市中排名第三,喜获团体金奖,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态势。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和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精神,以实施少先队活动课程为重要途径,在全省少先队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 
        在活动案例说课展示环节,淮师一附小张茉老师和徐骁远、董天晨、于烔伟、丁思彤四位队员,以《鸾娃航天梦》为主题,讲述了该校航模社团发展、壮大的历程,通过寻访汇报、情景剧表演、航模现场展示等形式,赢得全场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誉,荣获特等奖。在红领巾寻访视频展评中,我市报送的视频紧扣主题,从不同的视角切入,精心策划,制作精美,最终市新安小学的《神奇的水立交》、淮阴实小的《探密现代农业园》等五个视频荣获省特等奖。在最后的命题微队会展示环节,淮师一附小刘旻、韦韬、市新安小学孙伟明、洪泽实小施小丹四位老师以《我们走在新长征路上》为主题,从泰州实小五(2)中队队员"张岿然"的名字为切入点,结合队员一家老中青三代红色传承的故事,带领队员理解"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深刻内涵,队会设计巧妙,贴近生活,环环相扣,最终获得一等奖。


 
         喜人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从8月份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联合举办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暨说课大赛,到确定参加省赛选手并开始集训,从设计活动每个环节到充分展示,都凝聚了辅导员们太多的努力与付出。在历时三天的比赛中,在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许长春的带领下,陈浩、丁涛、束彦、张黎、陆小刚等团队成员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分工协作,集思广益,认真讨论、打磨、指导每一个展示项目和设计环节,为选手在活动中的充分发挥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坚信在全市广大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淮安少先队工作一定会在全省、全国更加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