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共青团淮安市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20 字体:

         7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共青团淮安市全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并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共青团淮安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市直各团(工)委、各大中专院校团委和市直企业团(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团市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团市委书记李义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会概况、党中央致词的主要精神、团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团章》的修改情况等五方面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就近期重点工作,李书记从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暑期重点推进工作、共青团改革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布置和强调。她指出:

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方面:一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团市委将开展"文明城市•青春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进一步贡献青春力量、展示青春风采。以队伍+项目的形式,组建创建文明城市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治理、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同时持续加大宣传倡导力度。青年是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力量,要引导青少年从自身做起,做好表率,带动家人、劝导身边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二是围绕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青年人才和青年创新创业工作。近期将开展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要真正把一些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发展潜力大的创业项目推荐上来。

在暑期重点推进工作方面:一是青少年关爱系列活动。要深入实施"小青淮"公益夏令营,提升活动规范性和品牌影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发系列互动课程和实践课程,开展公益夏令营"最美笑容评比"等,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推进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品牌工作开展,把物质帮扶与精神激励、思想引导相结合,注重延伸活动环节,做好前期筛选、后期跟踪、长效服务,注重挖掘受助和资助典型,讲好自强奋斗的青春故事和温暖感人的爱心故事。新开展各类扶贫关爱行动,各团县区委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扶贫行动,争取社会资源,广泛开展各类关爱行动。二是扎实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工作,是一个既服务党政中心大局又服务青年需求的项目载体,要切实做细做实,加强对实习大学生的引导服务,提高淮安籍大学生回淮工作率、在淮高校学子留淮工作率。

在共青团改革方面:一是要抓紧推动市县共青团改革方案落地落实。二是重点推进团学改革。

李书记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围绕党政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所能,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用系统化思维来谋划、项目化举措来推进工作。工作理念和方法上,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在"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上,进一步正本清源、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谋划工作,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久久为功推进落实。

学习团十八大精神分享交流

会上,团十八大代表、盱眙团县委书记杨雪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参会时的见闻感悟,并就学习团十八大精神同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