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团市委“青益·护航”关爱工程走进看守所

发布时间:2018-08-04 字体:
       大家还记得团团的"成长护航工程"吗?针对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流动儿童"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实施排查摸底专项行动、管护行动、牵手行动、回归行动、阳光行动、关爱行动"六大行动"。今年团市委延伸开展"青益·护航"关爱工程,重点实施不良行为青少年"管护帮教行动",切实加强对判处非监禁刑、附条件不起诉、不判处实刑、刑满释放、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等未成年人的管护帮教。

  83日,团市委联合市检察院走进市看守所,看望在押未成年人,并围绕在押未成年人管理、维权和帮教等内容进行探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苏必伟团市委副书记刘双喜等领导出席活动,团市委、市检察院、市看守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干警代表,在押未成人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团市委副书记刘双喜和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苏必伟共同为团市委驻看守所"成长护航工作室"揭牌。

      团市委副书记刘双喜为淮安市曙光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刘玲老师颁发聘书,聘请刘老师为淮安市"青益·护航"青少年关爱工程"阳光成长导师",后续借助专业心理团队的专业力量,开展在押未成年人等群体的心理引导、管护帮教等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和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苏必伟共同为市检察院未检驻所检察室揭牌,并签署《关于加强在押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规定》的文件。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看守所所长沈寿荣介绍了在押未成年人的相关情况,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从自身职能出发,介绍了未检驻所相关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市公安局机关党委书记苏必伟对各自单位开展在押未成年人管理、维权和帮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团市委副书记刘双喜也就团组织如何进一步开展好重点未成年人帮教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双喜强调,一要找准定位,从实处入手,提升帮教基础保障力。团组织一方面要发挥在帮教帮扶上的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发挥在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上的纽带作用。二要精准落实,从细处入手,提升帮教质效服务力。在个性帮教上要做到"点对点"、在教育疏导上要做到"面对面"、在反向动员上要做到"实打实",要针对孩子的接受能力和现实要求,积极制定个性化的帮教方案,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生动形象、润物无声,把工作做到未成年人心坎上,并通过心理疏导,矫正认知偏差和心理问题,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将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动员帮教对象反向成为志愿者参加公益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感恩意识,为更好地融入社会奠定基础。三要知行合一,从深处入手,提升帮教内涵影响力。从思责进取想干事、履责有方能干事、尽责有道干成事三个维度对团组织和团干部参与帮教工作指明了方向。

       座谈结束后,团市委、市检察院为在押未成年人赠送了励志成长类的书籍以及《大圣说法》等法治教育漫画书,希望孩子们积极向上、阳光成长,早日回归社会、反馈社会。

       活动最后,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市"青益·护航"青少年关爱工程"阳光成长导师"刘玲老师为在押未成年人开展了心理引导课堂。刘老师以"我的生命线"为导入,融入"一棵受伤的树"故事讲解以及互动倾诉等环节,帮助孩子们学习情绪状态调节的方法,引导孩子们接纳过去、重视现在、规划未来,培养阳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