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团情快讯

青春同行,飞扬梦想!“百名学子看淮安 我与家乡共成长”之行,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淮安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让大学生们深入了解家乡的人文历史,亲身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激发他们心系家乡、热爱家乡、宣传家乡、回报家乡的热情,吸引更多人才到淮安就业创业,8月9日,团市委联合市人才办举办"百名学子看淮安 我与家乡共成长"活动。

35℃高温,太阳毒辣,当大家都选择在空调房"蜗居"的时候,参与暑期实习的淮安学子们在团团的带领下,正式开始了当天的观摩实践之旅。下面,跟随团团一起去看看他们有哪些行程……

第一站    清江浦记忆馆&淮安名人馆

 

同学们首站来到位于历史文化风貌区里运河中州岛的清江浦记忆馆,感受600年前昔日"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繁华,以及淮安作为"运河之都"的深厚文化底蕴。通过多媒体数码技术、时空隧道、幻影水幕等现代科技手段,同学们身临其境体会清江浦当年盛况。

       第二站    码头农业产业园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位于淮阴区码头镇的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菜趣园,见证了地瓜长在树上,西红柿爬上葡萄架的趣事。菜趣园是一个蔬果技术科普园,国内各种先进的蔬果农业技术都在这里充分展示。同学们纷纷用手机,抓拍了这里一幕幕用高科技培育的果蔬菜品的喜人长势。

 

​第三站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

下午,大巴载着热情的学子们来到了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实地观摩了公司生产的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各种场地草坪后,讲解员又带着学子们了解了公司的理念、文化、核心竞争力及企业地位,它的宏伟、现代、前沿,完美地印证了"当别人仰望星空时,我们和世界比肩,和群星一起闪耀!"这句话。

       第四站    淮安市规划馆

 

作为淮安的窗口、城市的名片,规划馆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轴线索,展示淮安独特的地域文化、深厚的历史积淀、城市建设成就及风采。炫酷的高科技手段、激光成像全息投影、多媒体3D动感影院等无一不使人叹为观止,大学生们纷纷表示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厉害了,我的淮安!

第五站    淮安青创空间

 

最后一站,来到淮安青创空间,工作人员为学子们介绍了园区的规模、入驻企业和未来发展规划等,让学子们对家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        在青创空间,参与暑期实习的大学生们围坐在一起,结合近期的实习体会、观摩感受,畅谈对家乡发展的认识与建议。参与活动的高校学子纷纷表示,家乡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分布广、创新势头强,回校后要加倍努力学习,广泛宣传淮安的人才等各项政策,为家乡发展贡献在外学子的一份力量。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都说些了什么

 

淮安的很多年轻人会陷入一种"矛盾"里,那就是舍不得家乡,但又想去外面打拼。其实为淮安做贡献,并不在于你脚下是哪里。因为既然你出生在这里,或者这里对你有一段非凡的经历,那么淮安的符号其实就已经印在了你的身体与言行里了。大二开始接触文创,这次暑假的实习,让我对文创与家乡的发展产生了联想。我们出生的这片土地上,有着非常浓厚的文化积淀,我们有顶天立地的战神韩信,百年难遇的文豪吴承恩,人杰地灵的南船北马,还有淮扬美食,掼蛋淮剧,更有开天辟地的伟人周恩来……这么多珍贵的文化符号,希望未来以现代化的、互联网思想的模式打造成可以享誉世界的淮安生态品牌,打造出一流的文创产品,将我们的淮扬美食、美酒广泛传递到全国内外,同时增加淮安本地对游客的吸引力。  [刘信雨  东南大学(市人大办)]

首先感谢团市委能给我们这次实习的机会,本次实习工作给我带来了许许多多在学校学习不到的锻炼,让我感受到从大学里的"小社会"到了真社会的体验与学习。很感谢今天一天的活动,让我们了解淮安的历史变迁以及未来规划,让我们从对淮安只是一个生活居住的家的概念升华成了一种我们住在淮安,因为我们是淮安人而骄傲的情怀。同时,希望以后在带领我们领略家乡的历史变迁的飞跃发展的同时,可以引导我们大学生,让我们淮安学子们知道淮安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咱们,让我们明确的知道,自己以后回淮安可以做出哪些贡献。在参观了创业基地后,本来就有着一颗创业心的我又一次沸腾了起来,我相信,未来的淮安,一定是政策吸引人,环境吸引人,市场吸引人的淮安,一定会吸引着无数的创业者们来此为淮安的发展,创造出新的生命力。 [刘怀禹  江西财经大学(市工商局 人教处)]

在海外学习的我一年回淮安一次,对家乡变化有非常直观的感受,每一年都有新发展。从我学的专业出发,我曾经一度觉得淮安是个发展非常有限的城市,因为我学的西班牙语在淮安并没有很多机会,而且淮安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虽说在长三角经济圈,但是去南京上海都不是很方便。但是通过自己的了解结合本次的实习活动,我渐渐发现淮安有不少优秀的本土企业,并且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也愿意来淮投资,原本担心的交通问题也在可见的将来得到解决。对于将来的就业问题,也许我的起点不在淮安,但是最终会回到淮安,希望到时候我能带着学到的知识和累积的经验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些微薄之力。  [李易  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江苏省淮海剧团)]

距离我开始实习大堂经理已经过去二十天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对家乡也有更深的了解,淮安不仅拥有醇厚的人文与悠久的历史,也有许多优秀的现代产业和明确的发展规划。农业科技园让我看到了淮安发展的一个突破口,现代技术与农业的结合使我耳目一新;江苏共创人造草坪给了我不小的震撼,让我知晓了淮安原来也有这样拥有高技术含量、行业领先的跨国公司;市青创空间的猪八戒电商平台则让我看到了青年在淮安创业的美好前景。今年是淮安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实习活动,我觉得很有价值,也很成功,希望越办越好,为家乡的人才培养与引进打造一张精致的名片,吸引更多的淮安学子回来建设我们的家乡。  [蔡金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淮安农商行)]

在本次实习中,我发现自己学习的很多环境类知识在实践中会因为经费不足或是资源不全等问题而无法实现,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尽管在学校认真学习了专业知识,但当前掌握的知识面仍不够管广,尚不能将所学合理运用到实践中,因此,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仍需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同时抓住每一次实习机会,在环境工程领域取的更多的收获。最后,十分感谢团市委的这次实习机会,也祝愿在座的各位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郑逸宇  河海大学(市水利局)]

​      听完同学的发言    团团表示很感动       最后,团市委书记李义翠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即兴交流,分享了成长感悟,希望同学们珍惜青春时光,好好学习知识;做好人生规划,加强自我锻炼;关心淮安发展,多做青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