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媒体聚焦

淮安6名青年获评2022年“江苏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3-05-06 字体:

近日,2022年“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揭晓,淮安共有6名“好青年”上榜。

为大力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各界青年典型的引领作用,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社会氛围,2022年6月起,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主办,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江苏)有限公司、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协办,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社、扬子晚报社、江苏《风流一代》杂志社承办,2022年推选“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在社会推荐、资格审查、网络展示和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活动组委会研究,最终产生包括疫情防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崇德守信、乡村振兴等6个类别的2022年“江苏好青年”百人名单。

 

一起来看看他们是谁吧~

疫情防控类

廖飞宇    金湖县财政局信息中心负责人

 

爱岗敬业类

黄  琳 女 江苏淮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值长

 

创新创业类

吕  蔚    猫空融媒(淮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勤学上进类

秦  宁 女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学生

 

崇德守信类

韩晓明 女 淮安市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引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乡村振兴类

王  伟    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务处主任

 

 

和团团一起来看看他们的

青春风采吧!

 

疫情防控类

廖飞宇,男,汉族,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金湖县财政局信息中心负责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担当作为、勇于奉献,被评为金湖县2022年度第一批重点工作推进先进个人。

2022年3月,金湖县财政局组织年轻同志在庆都广场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批轮值工作,他果断承担核酸检测点的全面管理协调工作,带领一批年轻同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五天时间里,他每天第一个到,提前组织志愿者摆放好桌椅、帐篷等物资;采集工作结束后,他最晚离开。工作人员采取轮岗制,唯有他是连续五天值班,带领财政系统年轻同志克服首批排班没有任何借鉴经验、五天值守三天大雨等重重困难。

从严寒到酷暑,从寒风刺骨到汗流浃背,前后三轮十五天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值守工作、八轮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他一直坚守岗位,尽心尽责,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还投入到核酸检测的每一个环节,叮嘱信息采集同志认真核对每一个人员信息,帮助没有核酸预约码的群众逐个申请,协助每一条队伍维持好两米线距离。他让一批又一批年轻同志熟悉了核酸检测的工作流程,为全县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爱岗敬业类

黄琳,女,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淮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值长。

黄琳自2008年7月进入江苏淮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以来,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至今已14年。现任公司团委书记、值长,是淮电公司建厂以来第一位女值长,也是入选公司“三支人才”技能类人才中唯一的一位女性专家。

2019年6月#3机组停运,设备基本都处于停运状态,此时大家都没留意到还在运行的#3机闭冷水系统。有一天黄琳注意到一个细微的波动,她发现#3机闭冷水水箱水位异常波动了一下,她没有放过这一细节,立即从DCS上调出曲线,从曲线上发现#3机闭冷水水箱水位间断晃动。发现这一现象后,她立即跑到设备现场查看,发现水箱内间断性会有气体冒出,确定有空气漏入闭冷水内。后经大量排查,最后查出#3低压空压机冷却水管泄漏,正因为她的“钻”劲,未放过这种细微变化,才将该缺陷得以在机组停役期间解决,提高了机组工作的稳定性。黄琳就是凭借身上的这股“钻”劲,守护着机组,守护着安全生产。

也凭借着这股“钻”劲,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她先后撰写了10篇技术论文,分别在国家刊物《工业A》《工程技术》《外文工程技术》和《淮电科技动态》上发表。

 




创新创业类

吕蔚,男,汉族,198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猫空融媒(淮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放弃稳定工作投身新业态领域的创业者,吕蔚同志一直紧扣时代主题,坚守创业初心,把挑战当成动力,在网络主播新业态中不断探索、创新、精进的同时,积极开展公益事业,取得了丰硕的业绩,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荣获第二届淮安十佳好网民、“淮味推荐官”等荣誉称号,被《江苏教育频道》等报道。

吕蔚同志始终坚守“推广淮安本土文化为首位,做到宣传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创业使命,带领团队,对淮安非遗文化以及淮扬菜系进行发掘、研究和宣传,走访各大文化社区,邀请淮扬名厨、非遗传承人参与,拍摄制作视频百余条,为推广淮扬文化不遗余力;拥有淮安最大粉丝量的抖音矩阵平台,公司全网粉丝量超1000万,先后运营多个头部政务抖音号,孵化多名正能量网红,带动500多名新业态人群就业,拍摄淮安农产品公益宣传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播放量超20亿次;以剧情模式创新制作推广“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在市委宣传部“真淮安·正淮安”抖音号发布,点赞量超5万、播放量超200万;策划开展“淮阴企业产品云推介”活动,所制作的企业宣传片全网播放量超300万,转化单量破千单。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不仅多次捐赠口罩等抗疫物品,同时成立淮安星探团,获批淮安首家抖音同城生活服务商,帮助淮安千余个商家线上引流线下;2022年7月1日带领公司成立淮安首家网络主播新业态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淮安文化产业贡献积极力量。




勤学上进类

秦宁,女,汉族,2003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学生。

她带领团队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项)中获全国金奖,在“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省级二等奖,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三等奖,个人先后获得校“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在思想上,她追求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实践上,她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好学,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班级团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她是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优良学风的表率和模范、班风建设的带头人,具有“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她在入学之初就选择进入老师的科研团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实验技术。作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她刻苦认真,积极钻研,开展实验,与团队成员合作,在学校成功种植菌根西瓜苗。为了让丛枝菌根真菌的扩繁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她利用休息时间,不断完善内容、加紧训练,与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备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崇德守信类

韩晓明,女,汉族,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淮安市清江浦区长西街道引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做出了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被评为清江浦区“十佳社区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她尽心照料自己的两任公婆及自己父母和丈夫的前岳父岳母等八位老人,事迹感人,相继被评为江苏省第二届和第三届“百佳孝星”、淮安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清江浦区“最美身边好人”“感动社区十大人物”。

2011年,韩晓明的前公公患上胰腺癌,她每天悉心照料,硬是把医生诊断预判活不过两个月的生命延长到接近一年。同年9月,前夫小杨又因突发意外撒手人寰,2013年下半年,前婆婆查出卵巢癌晚期,她陪着前婆婆住院做手术,定期到医院化疗,开始了漫长的康复生活。2013年底,为方便就近照顾婆婆并增加一点收入,她参加招考成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怕前婆婆寂寞,教会她上网、玩游戏,带她去逛街、散步,陪学跳广场舞,前婆婆逐渐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2015年8月,经人介绍,她与意外丧偶的小薛再婚。征得丈夫同意后,她将前婆婆接到新家共同生活。不久,经人撮合,前婆婆也重新嫁人回乡。但她仍然坚持带前婆婆复诊,还每周去陪老太太吃饭,提前为其准备好换季衣物、生活用品。2017年,前婆婆又罹患乳腺癌,韩晓明又再次带她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从手术到化疗都悉心照料。 

2020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韩晓明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抗疫战斗。大年初三,公公突发心梗,她守着手术并细心照料,忽然又接到前婆婆逝世的噩耗,她前往料理好前婆婆后事又驱车返回到抗疫一线继续参加工作。对三个孩子照顾有加,即使二女儿非己所生,她也悉心照料,一视同仁。对于父母、公婆,还有丈夫小薛的前岳父岳母,她也是一样经常走动,孝敬关心,定期组织聚会。

韩晓明无私奉献、敬老爱幼的行为感人肺腑,也收获了人间真爱。现在,因她结缘的三个亲家,各自都从亲属离世的悲痛中走了出来,重新开始了阖家快乐的幸福之旅。

 


乡村振兴类

王伟,男,汉族,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盱眙县希望小学教务主任。

他是一位80后乡村青年教师,也是教育部表彰的全国优秀教师,二十二年的光阴流转,三尺讲台,四季变换,他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呵护这里孩子的茁壮成长,他用默默坚守陪伴这所乡村学校的发展壮大,他用青春和汗水、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乡村教育最美的幸福篇章。

盱眙县希望小学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地处苏北,很多家长都去苏南打工,有近一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2008年,为了让留守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县、镇关工委牵头设立了校外辅导站,当时需要部分教师参与学生管理,与孩子们同吃同住,王伟第一时间报了名,他给孩子们在生活与学习上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

在盱眙团县委组织的红色夏令营上,数天时间,面对几十名少先队员,他既是辅导员又是服务员,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他和学生讲述总理的生平,从少年立誓到南昌起义,从延安到开国大典,孩子们听得仔细,他讲得更是认真;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旧址,他和孩子们走进展厅,一起追忆那些战火纷飞的日子,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岁月。

留下,是给乡村孩子最美的青春誓言;担当,是给孩子们最好的人生榜样;努力,是给孩子们最有质量的学习课堂;陪伴,是给孩子们最温暖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