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团校在线

奋斗目标、基本任务和基本职能

发布时间:2012-04-26 字体:

1、团的奋斗目标
  团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是: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而奋斗。 
  2、团的基本任务
  团在新时期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
  3、共青团的职能
  共青团的职能指的是共青团组织应有的社会作用或具备的社会功能。它决定于团的性质,是团的性质在社会实践中的体现,是团的任务及其他具体活动的理论依据。团职能大体可归纳为三个方面:
  ⑴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职能
  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在建设社会主义实践中建功立业是共青团的主要职能之一。履行这一职能,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具体地说,要做到四要:一要通过自己组织的系统教育、培养大量的优秀青年积极分子,不断地为党的壮大输送新鲜血液;二要在社会生活中,通过各种活动的途径,协助党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密切党同青年群众的联系;三要在团的一切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领青年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四要通过团工作实践,为党培养青年干部,向党和国家输送新生力量。
  ⑵组织青年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职能
  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组织青年参与民主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化进程是共青团的又一重要职能。共青团在参加国家政治和基层民主生活的过程中,代表青年的利益,参与社会协商对话。通过这种形式,不断提高青年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引导青年参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并及时地向党和政府表达青年的意愿;反映青年的呼声,使党政部门,社会有关方面随时了解、掌握青年的情况,在制订与青年有关的政策、措施、法规、法令进能充分考虑到青年的要求。要通过加强团内民主建设,倡导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保证团员行使民主权利,对重大问题有决定权,培养团员按民主程序办事的习惯,不断提高团员的参与热情和参与素质。
  指导和帮助青联、学联、少先队等青少年组织开展工作是团组织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都是具有代表和维护他们组织中成员利益,反映其意愿的作用,共青团作为这些青年组织的核心和领导力量,应该充分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便他们也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推进两个文明的发展。
  ⑶代表和维护青年具体利益的职能
  共青团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前提下还必须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这是由共青团组织的基本社会属性决定的,同时也是广大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希望和要求。共青团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利益,一般有四种渠道:一是通过舆论的影响为青年服务;二是通过文化的影响为青年服务;三是通过法律的影响为青年服务;四是通过多办实事为青年服务。此外,还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给团干部维护青年利益的权利和压力,使期能够为青年服务;二是要给团员青年对团干部的监督权力,使他们有权罢免不负责任的团干部;三是要促使党政组织建立责任制和协调制度,主动关心青年利益,在各级组织或干部处理青年利益问题发生矛盾时给予协调。
  以上三个方面的职能,是最基本的,主要的职能。它们互相联系,互为一体,贯穿于整个共青团社会活动的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