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计划总结

2016年淮安市少先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17 字体:

        2016年全市少先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对少先队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市委文件精神,按照第七次全国少代会部署,着眼保持和增强少先队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坚持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以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为主线,全面加强组织、活动、队伍、阵地、理论研究"五个体系建设",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推动淮安少先队工作改革发展。

 

        一、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

 

        1.深入开展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一是普遍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发挥少先队仪式教育的作用,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契机,加强党史和党、团、队基本知识教育,培养少年儿童对党的朴素感情,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持续深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重点围绕"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通过少先队活动课和形式多样的校内外、课内外活动,面向少年儿童普遍传播党的希望和关怀,征集、推广一批"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优秀活动案例。三是广泛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富美高’新江苏"活动。围绕党和国家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引导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结合实际关注"十三五"、参与"十三五",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扎实开展"严实"品德教育。一是普遍开展"我是向上向善好队员"、"百万少年争当‘江苏好少年’展评"、"学雷锋"等活动,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学习严和实的榜样,查找严和实的不足,克服不严不实的缺点,分享严和实的快乐,从点点滴滴践行严和实的要求,努力做到日进一步、日尽一责、日行一善。二是着实开展"家规家风 助我成长"活动。在全市少先队员中开展经典家规家训诵读活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开展"好家风助成长"主题队会,在基层少先队中队、大队广泛举行活动的基础上,举行全市说课评比。三是举办第二届全市"十佳风采少年"评选暨少儿才艺大赛,加强少先队员思想道德引领,促进少先队员茁壮成长。

 

        3.深化少先队"手拉手"活动。一是加强少年儿童民族团结教育。持续深化"一十百千"工程,加强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少工委联系,援建少先队鼓号队、红领巾书屋,捐赠爱心包裹,举办第五届"淮安市——第七师少先队员手拉手夏令营"活动及"书信手拉手"活动。二是开展"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活动。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资源,依托"乡村少年宫"、"希望来吧"等阵地,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和新市民子女集中的学校,实施"红领巾书屋"、"小农娃实践基地"、"平安行动"等项目。

 

        4.加强少年儿童国防教育。贯彻落实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关于深化军地共建共育的《意见》精神,开展"少年军校"活动示范校争创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少先队员参观军史馆,开展"红领巾讲解员"等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军营"参观学习,积极开展国防军事夏令营。用好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国防教育。结合"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5.加强少年科学院工作。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少年科学院工作的意见》,加强省市、县(区)及学校少年科学院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等,指导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举办第三届全市"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推优参加全省、全国"科学小院士"评选,引导全市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创造"。

 

        二、深化少先队专业化建设

 

        1.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少先队活动课100%进课表,重点抓好农村基层中小学校少先队活动课的常态化实施。指导各地用好《少先队活动课辅导用书》,区域化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举办全市少先队辅导员说课大赛。支持各地围绕地方特色,研发配套资源、征集案例、编写或修订少先队活动课程教学参考。推动各地设立教研员、教研组,建立教研机制,建设交流平台,做好评价考核,构建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

 

        2.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和省委、市委文件精神,按规定配齐配强县区级总辅导员,规范设置中小学大队辅导员岗位。加强辅导员分级培训。依托全省教师网络培训平台,开展大中队辅导员网络培训。建设好省级名辅导员工作室,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工作保障,积极创建市、县(区)名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课题研究、论文评选、学术讲座等活动,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活跃群众性少先队工作研究。

 

        三、大力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1.巩固学校基础,加强中学少先队工作。加强学校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着力建好用好少先队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电视台、标准化队室、中队园地和中队角,举办全市第四届少先队鼓乐大赛。建好少先队大、中、小队,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入离队仪式、小干部选举轮换制度,规范大队活动,活跃中、小队活动和红领巾小社团活动,开展全市少先队"英雄中队"创建活动。对农村少先队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了解情况、摸清底数、发现问题、提出对策。规范初中建队离队工作,加强团队衔接,抓好团前教育,办好少年团校,做好推优入团,探索积分入团,创新中学少先队活动方式。

 

        2.拓展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努力在组织建设、活动阵地、工作队伍、项目实施、机制保障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和经验做法。加强校外少先队工作与家庭教育的有机融合。主动加强与各级关工委等部门合作,组建校外志愿辅导员队伍,助推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探索建设社区和校外少先队工作重点试验区。积极实施"红领巾志愿者"等项目活动。深入开展"我与运动交朋友"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指导推动各地广泛开展公益性、普惠性夏冬令营活动,突出思想内涵,加强示范带动,树立正确导向。

 

        3.探索实施"智慧队建"。整合团内外资源,深入做好少先队有关"青年之声"工作,服务少年儿童实际需求。建立各级少先队QQ、微信体系,增强活跃度和影响力。动员和支持辅导员在网上开展少先队工作,善于在网络传递正能量,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加强与社会专业力量合作,创作、征集和推广故事、童谣、儿童画、图书、动漫、微视频、游戏等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产品。

 

        四、为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1.推动制度规范和政策落地。围绕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切实抓好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关于少先队活动课、辅导员队伍建设、总辅导员设置等政策文件的落实。指导各地落实市委文件要求,推动县(区)党委发文,出台针对性、操作性强的配套措施,让基层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真正受益。联合有关部门,围绕落实每周1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少先队活动阵地和经费保障、辅导员配备培训等开展重点督导。

 

        2.加强少工委自身建设。加强全团带队、团教协作,完善县(区)级少工委机构建设,召开好市第六次少代会,充分展示少先队员和辅导员风采。健全各级少工委工作例会、项目领办等机制。

 

        3.加强少先队工作者作风建设。建立全体少先队工作干部、少先队工作者常态化深入基层的制度安排,帮助基础薄弱、工作困难的基层少先队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身到基层、心系基层、服务基层。组织引导少先队工作者围绕工作中面临的现实挑战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做党的少年儿童群众工作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