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计划总结

2016年团市委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12-28 字体:
        2016年,团市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4号文件精神,紧扣市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以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为目标,以"十大课题"为牵引,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较好成效,在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中荣获"先进"等次。
        过去的一年,特色工作亮点纷呈: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淮安市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组织"创青春·创未来"淮安市青年风采巡礼展,姚书记、惠市长等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参加活动。圆满完成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暨第二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吸引两岸近20余个创业项目,40余个投资方参加,搭建人才、项目、资本对接平台。开展"两学一争"全市中学生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获团中央傅振邦书记批示肯定,团中央学校部工作简报专题推介淮安工作经验。开展家规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学习家规内涵、践行家规要求、传承优良家风,获市委姚书记批示肯定。实施"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在全市50个重点乡镇选定100个服务阵地,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高校等力量,服务留守儿童5万人次,该项目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市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
        1.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有新成效。围绕提升"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实现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一是强化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淮安市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近3000名学生参与,15人获得全国科学小院士殊荣,2人获得省十佳科学小院士称号,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开展"2016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海选,发掘身边青年典型,入围省级好青年7位。二是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实施"传承文化青春行"项目,联合社会组织、高校社团等专业力量开展传统文化传播弘扬,开展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 "三进"活动,继续开办纯公益"国学启蒙班"。举办首届大学生舞台剧大赛,20部作品参赛。三是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入驻专家2000名,在线回应青年呼声。推动"青年之声"平台与团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平台知名度和活跃度。建好管好用好网络评论员、网络宣传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带动广大青年争做"中国好网民"。在特殊时间节点,发动网宣员集中发声,传递淮安青年好声音。
        2.社会治理创新有新作为。"三社合一"工作进一步强化,继续深化"一体两翼三结对"工作机制,大力推动"三社合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一是以社会公益项目为抓手,"青春志愿行·情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爱心速递"公益项目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致敬抗战老兵"项目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筹资20万元,组织了50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在暑期赴全市50个乡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优秀公益项目征集评选,继续做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募集资金11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75名。实施青春扶贫"四个一"行动,先后实现困难青少年帮扶微需求600余个、结成关爱对子100余个、打造关爱阵地5个,为农村贫困青少年捐资捐物累计达10万元,为全市扶贫工作当好先锋。清河区"爱心速递"公益项目荣获"2015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助力生态市·相约白马湖""绿色三月·绿色青春""相约放鱼节""我为动物园添绿色"等主题活动。二是以青年社会组织为依托,与市文明办、关工委联合推动淮安市"老少牵手·情助启航"青少年引导关爱体系建设。发挥青年社团联盟载体作用,吸引凝聚各类青年社会组织230余个。成立淮安市翔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推广使用志愿者打卡器APP,注册志愿者6万余名,志愿者组织733个,位居全省前列。三是以青少年事务社工为骨干,实施淮安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351"工程,下发《关于加强淮安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水平。承办2016年省青年志愿者专场公益供需洽谈会,共有来自省内外的100多家企业,为省内西部计划和苏北计划服务期满的志愿者提供了近1000个工作岗位。
        3.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有新突破。以"淮水扬帆·青创计划"为载体,主动策应市委"全民创业"战略。一是做强青创联盟。组建青创联盟,以在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电商创业青年、社会创业青年等为重点服务对象。筹建成立了淮安市青创促进会,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建立交流微信群,在"青春淮安"团市委官方微信上开辟"青创业"微信专栏,发布各类创业政策、创业活动参与、创业故事分享等创业资讯200余篇,收集有效需求和建议123条。二是做实青创空间。通过自建、共建、联建等方式做实一批青创空间。征集青年创业项目,建设青创项目库,推荐优秀项目落地充实青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孵化、融资、法务等全方位服务。依托大长江建材市场,指导转型升级,建立大长江青创基地,开展创业活动60余场次,推荐一批青创项目入驻孵化。与清城创意谷、智慧谷、大学科技园、涟水电商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合作,帮助10余个创业园区和平台引进项目50余个。三是做优青创服务。整合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政策导航类、培训交流类、大赛展示类、资金帮扶类、导师帮带类等五大类服务。组织12场创业项目路演交流活动,帮助39个项目实现了融资对接。先后举办了"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青年创业大赛6场,累计发放大赛奖金近30万元;举办"青创面对面"交流沙龙22场,参与青年700余人次;举办青创分享会16场,覆盖影响青年6000余人次;举办"农村青年电商研修班""青年创新创业夏令营""青商大讲堂"等创业培训27场,培训创业青年1900余人次。1人获省双创英才提名奖,16人在省双创大赛中获奖。今年台商论坛期间举办第五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吸引来自台湾、深圳、杭州、淮安等地的40家创投机构、60余个创业项目参与,达成投融资意向近5000万元,并牵线杭州天涯若比邻信息服务、重庆凯泽科技两个青年创业项目与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签约。参与组织2016淮安学子回乡话发展活动,近两百名淮安籍在外学子参观市内众创空间、高科技企业等,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4.组织建设有新气象。一是推进各条线组织建设。开展企业团建走访活动,走访企业78家。打造"淮农团品4×4"工作模式,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开展"四进四信""中国梦"主题教育、大学生"三走"活动。下发《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1+1+3"工作方案》,理顺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机制。二是创新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工作。建立青联界别结对委内部门制度、青联主席结对县区工作制度,开展了2次省市青联委员校园行活动。少先队辅导员在全省风采大赛荣获团体特等奖、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成功开展了五届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少先队整体工作在全省领先、全国知名,深化学联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团队一体化"工作。三是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深化"团团互联·青春互助"活动,推动每个专职团干常态化联系100位青年工作机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