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计划总结

2017年团市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5 字体:
        2017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及市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省、市推进群团改革的决胜之年,我们将紧扣市委和团省委工作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为主题,着力攻改革之坚、阵地之坚、项目之坚、品牌之坚,开创我市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提升青年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为落实"两聚一高"、推进"两大目标",加快建设繁荣安康宜居文明的美好淮安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攻改革之坚
        按照市委和团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设置、干部队伍、管理模式、运行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探索团市委改革举措,全面启动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做好调查研究。以"十大课题"研究为牵引,针对团市委机关存在的"四化"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改革奠基和破题。分类别、分地区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为制订符合我市青年工作发展规律的改革方案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做好改革保障。在市委领导下,成立淮安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改革工作。加强对县区改革工作的指导,把握基层改革工作动态,并对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推动措施落实。推动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市级共青团改革方案,根据方案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努力让基层组织"强"起来、工作队伍"活" 起来、"基层导向"树起来、"工作成效"实起来。
        二、攻阵地之坚
        阵地是共青团组织的根据地和舞台,更是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实体店",2017年,团市委将重点打造三个阵地。一是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与市人才办、留创园等单位合作,打造服务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的"综合体",在政策解读、融资融智、项目孵化等方面给予精准扶持和精益指导。二是青年会客厅。依托团属资源,在海创空间,打造常态化开展故事分享、交流联谊、谈心交心的"共青团+"阵地。进一步细化1+100联系青年制度落实。三是淮安青年人才中心。整合青商会等资源,力争在清江浦1415街区等地,打造服务全市青年人才交流、智慧互动、成长成才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同时,还将在里运河景区,重点推进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争取将其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满足市区青少年校外活动需求。
        三、攻项目之坚
        坚持项目化思路,以项目统揽工作、靠项目彰显作为。一是完成团市委换届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力争圆满完成,为今后五年全市共青团工作开启新征程。二是启动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建设。联合市人才办,打造淮安青年人才大数据库,主动对接服务市委新六大战略,分层分类将全市各行业青年人才纳入数据库,动态更新,实现集聚、服务、举荐青年人才的功能。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两学一争"主题教育为抓手,规范入团程序,从入口提升团员先进性,进而夯实全团先进性的基础。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团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以开发园区和行业条线为重点继续抓好非公团建。探索创新新兴领域、青年社会组织等团建工作,继续深入推广"521"街道区域化团建工作模式。同时做好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组织建设。四是启动网上共青团工作。深化"网上共青团"建设,实现制度化管理、体系化维权、系统化服务,让各级团组织网上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让团员青年在网上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五是深化十大课题研究。重点抓好"周恩来的青年工作思想研究"课题,出版专著,向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献礼,其他研究课题将于上半年结题。
        四、攻品牌之坚
        着力打造一批工作新品牌,不断挖掘老品牌内涵,提升工作影响力。一是举办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聚焦融资融智、深化两岸交流,举办第六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服务全市台资高地建设,促动两岸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二是开展"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及"五四"表彰活动。选树青年典型,提升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的引领度,团结凝聚全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两聚一高"淮安实践,为实现"两大目标"贡献青春力量。三是擦亮"青"字号品牌。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青少年维权岗等"青"字号品牌内涵,激活品牌工作"存量",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发挥新效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切实彰显青年担当、体现青年作为。四是继续实施"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继续实施"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探索开展暑期爱心暑托班和公益夏令营,着力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关爱实效,将其打造成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暖心工程、实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