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计划总结

2017年淮安市少先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1-10 字体: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以全面推进少先队改革为主线,以创新少年儿童思想引领、服务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为重点,以制度机制建设为保障,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系统化、时代化、与国民教育的特色差异化发展,着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提升辅导员专业水准和获得感,提高少先队在立德树人中的贡献度和价值创造,服务引领全市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二、重点工作
        (一)深化改革发展,抓好贯彻落实
        1.宣传全国、省少先队改革方案。通过图解图释、媒体宣传、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广泛通俗生动地解读阐释《少先队改革方案》,切实推动全队形成改革共识。
        2.细化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准确把握全国、省少工委《少先队改革方案》精神,在团市委和市教育局领导下,结合我市少先队工作实际,制定我市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
        3.分领域、有重点抓好少先队改革试点。着眼体制机制、组织制度、分层教育、实践活动、服务平台、队伍建设等重点改革领域,选取有代表性的区域、单位,先试先行,创建一批示范县区、学校,积累推广有益经验,积极稳妥深入推进改革。
        (二)坚持创新创优,强化思想引导
        4.持续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等活动,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要求牢牢扎根少先队员心中。围绕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提出的"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的希望,融入地域资源,深入开展"我骄傲,我是周总理故乡红领巾"主题教育活动。
        5.深入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教育。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建团95周年,组织开展党、团、队相衔接的组织意识教育,开展"红领巾喜迎十九大书信大赛"活动。围绕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组织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军知"教育,普遍开展"红领巾寻访强军梦"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少年军校"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新开展"争当美德小达人"活动。围绕民族团结教育,继续开展"淮安—七师少先队员手拉手"活动。继续开展"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生态环保活动"、"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强富美高梦"主题教育等少先队品牌活动。
        6.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产品。用好中国少年先锋队网、未来网、中国红领巾、青春淮安微信公众号,建立健全淮安本地少先队组织新媒体工作矩阵,建设"网上少先队",充分利用新媒体和文化产品,创新少年儿童思想引导工作手段。
        (三)抓好课程建设,深化活动实施
        7.提升"每周一课时"质效。活动课程建设是少先队常态化工作的重点。要在少先队活动课普遍纳入中小学一至八年级课表的基础上,依据《少先队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用好省编《少先队活动辅导用书》、《少先队中队活动记载簿》和《淮安市少先队员成长手册》,保障"每周一课时"既要上好、活动好,还要做好活动记录。
        8.抓好少先队活动课教研。探索建立县(区)、校教研组,聘任专兼职教研员,积极开展队课教研活动。依托教研组,做好队课实施培训、队课实施观摩研讨、说课比赛、优秀案例征集展示、队课实施督查等,不断提升全市少先队活动课程的实施水平。
        9.扎实开展少先队实践活动。鼓励基层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课内外、校内外少先队实践,开展"优秀红领巾小社团评选"活动。大力开展公益性、普惠性夏冬令营等活动,支持研学旅行。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深入开展少年科学院活动,做好第四届全市科学院小院士评选活动,继续扩大淮安少先队科技创新教育的影响力。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养
        10.全面实施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推动将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队伍培训和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充分利用好省少先队辅导员培训资源包,规范培训内容、课程、课时、教材、师资,暑期举办市骨干辅导员培训班。
        11.支持"名优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建好省级名优辅导员工作室,培养少先队名优辅导员、骨干辅导员。定期开展名优辅导员工作室交流研讨活动,推进立项课题研究,总结相关经验,形成我市名优骨干辅导员培养与重点课题攻关工作的新品牌。
        12.增强辅导员"获得感"。指导督促各县区、学校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辅导员职称"双线晋升"工作,畅通专业成长路径。举办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积极承办省辅导员风采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代培,切实将少先队辅导员作为最重要的工作力量来培养,让更多的辅导员体验到"成就感"和"获得感"。
        (五)完善自身建设,巩固基层组织
        13.完善各级少先队代表大会制度。督促各县区、学校定期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加强各级少工委建设,增强代表、委员的代表性,健全代表、委员了解反映意见建议和答复办理等制度,创新县区少工委运行和决策制度机制,探索学校少工委建设。
        14.健全全团带队、团教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各县区在实施共青团改革的过程中统筹考虑少先队改革,切实在各个方面履行全团带队的职责。完善各级团委和教育部门关于少先队工作的协作机制。
        15.加强基层少先队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少先队员成长档案,活跃少先队大、中、小队,积极发展红领巾小社团。加强民办学校、特教学校等少先队基础建设。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及其使用,推进依法保护。加强学校少先队阵地建设。规范少先队主题队会、队日基本程序。深化创新仪式教育。
        16.加强初中团队衔接工作。以团前教育、推优入团为重点,建立健全中学少先队组织,推动中学"团队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积分创星入团"试点工作,完善推优入团制度。创新初中队员标志佩戴方式,创新初中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方式和载体,健全少年团校、团课制度。
        17.建立健全少先队激励机制。联合市教育局评选表彰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集体,完善评选表彰机制。健全雏鹰奖章体系,完善人人可行、天天可为的少先队员激励体系。建立对校长、家长、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激励机制,颁授"星星火炬奖章"。
        18.加强少先队工作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充分调动各级少工委和基层少先队组织积极性,充分借助教育及社会研究机构、专业力量,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重大课题研究。加强与淮阴师院合作,深入推进少先队相关学科建设。加强市、县区少儿研究会建设,发挥老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名辅导员等作用,推动群众性科研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