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计划总结

2017年,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十大重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7-03-15 字体:



      日前,
共青团淮安市委召开了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拉开了改革攻坚的大幕。

 

 

 

为进一步明确全委工作重点,推动全委十大课题研究深化落实,会上发布了淮安共青团2017年度十大重点项目 

01

周恩来青年工作思想研究


 


 

本项目以周恩来的故乡——淮安作为主阵地,挖掘区域特色资源,推进我市青年工作;通过研究周恩来青年工作思想,为加强青年工作提供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聚焦周恩来的青年工作经历,进一步深化研究。通过出版《周恩来青年工作思想》专著等形式将其思想精髓传承发扬光大,指导当下的青年工作,向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献礼,为丰富周恩来思想研究贡献青春智慧。

 


 

02

打造青年人才大数据库,建立精准化人才服务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共青团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共青团改革,服务全市新六大战略,为"4+1""4+2""4+3"产业发展提供青年人才保证,决定建设淮安市青年人才数据库。通过科学界定青年产业人才、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实用人才、新业态青年人才、专业技术青年人才、青少年事务社工、其他青年人才七类人才队伍。整合各方资源高效建设,发挥青年人才大数据库联系、发掘、举荐、培育、研究、发挥青年人才效能六大功能。

 


 

03

以"两学一争"贯彻"一学一做",提升团员先进性


 

学系列讲话,学习领会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基本内容,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团史团章,掌握团的组织制度、基层组织、纪律等内容,深刻把握本质和使命。学青春榜样,学习青年典型,学习身边优秀团员,汲取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争做优秀共青团员,利用团课、征文、组织生活会等,就怎样成为优秀团员展开讨论,增强团员修养。通过实施此项目,激励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团支部的堡垒作用。

 


 

04

打造三大旗舰店构建三维立体淮青C空间


 

该项目立足打造"创投对接"旗舰店—海内外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交流培训"旗舰店—青年人才中心、"项目孵化"旗舰店—淮安青创基地,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在同一领域内为创业青年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打造具有淮安特色的团属"青年双创服务圈",为淮安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05

新媒体文化产品研发中心建设


 

本项目致力于打造淮安共青团新媒体产品生产运营中心、淮安青少年文化产品创作联盟,通过资源整合与共享,精准定位,推出一系列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文化产品,形成淮安共青团新媒体文化产品研发、生产、推广全链条,吸引青少年主动关注、自觉吸收,实现思想引导"渠道比较广""说话有人听",提升共青团网上影响力。

 


 

06

百千万留守儿童关爱行动之小青淮公益夏令营


 

打造"百千万"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升级版",实施"小青淮"公益夏令营项目。设计一套具有鲜明团、队元素的课程、整合一系列可用能用的资源,暑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办公益夏令营。招生对象主要为淮安市的留守儿童及困难儿童,力争实现对全市留守儿童重点街道、乡镇的全覆盖。旨在通过实施该项目,有效解决留守儿童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帮助全市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07

以"淮台青年节"推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


 

将对台青年交流工作的主体定位于青年大学生,发动驻淮高校资源,主动与台湾重点院校、重点专业、重点学生社团建立联系。以"聚"为主题,通过伙伴"聚"、创意"聚"、公益"聚"等形式,让两岸青年在平常交流中,加深情感交流与民族认同。

 


 

08

"一体两翼三结对"构建"三社合一"工作体系


 

推进"一体两翼三结对"工作体系,"一体",即青年社团联盟;"两翼"即着力打造两个平台,一是网络平台,主要包括志愿者打卡器及网站平台;二是实体平台,即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三结对"即社工结对青年志愿者、青商结对社会公益项目、社区结对青年社会组织。通过实施此项目,进一步建立青年社会组织管理机制、孵化机制、供需对接机制,有效凝聚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09

以"四个一"助推"八个统筹"

探索"团队一体化"淮安路径


 

通过"四个一"举措实现"八个统筹",成立一个专项工作组,实现"有人管事、有人谋事";下发一份实施方案,实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确定一批试点学校,实现"有先进典型可学";开发一批"产品",实现"科研先导、项目有形"。并适时召开全市"团队一体化"工作现场会,争取全省现场会机会,推动"团队一体化"工作,切实增强初中共青团员先进性和少先队员光荣感。


 


 

10

网格化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该项目以清江浦区为试点,同时向全市其他县区推广,集中运用网格化思维,立足建立"社区关爱志愿网+企业就业创业网+共青团组织引导网"三网融合模式,充分整合网格的各类资源对青年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服务,真正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编者按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团市委将把共青团改革作为重点内容,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以试点、承办、合作等方式,带动全市各县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将支持各级各类团组织立足本地实际、契合改革方向开展带有"基层首创"性质的创新,形成宽容"试错"的良好风尚。同时,以青年的"用户体验"为校正创新方向、检验创新成效的"试金石",让青年参与到创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