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团市委李义翠书记在2019年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8-13 字体:

 尊敬的华老师、张部长,各位领导,辅导员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2019年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市少先队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以及少先队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我市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团市委,向参加培训班的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我市少先队工作的华老师、张部长以及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开发区社会事业局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市少先队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团的十八大和省、市团代会、少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少年儿童为中心,着力抓好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体验和权益服务,着力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攻坚,着力推进全市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和与学校教育特色差异化发展,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广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诵读学传”“红领巾寻访”“少年科学院”等活动,服务引领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争当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小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下面,我就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少先队工作质量,讲四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深入领悟新思想新理念,加强少年儿童思想引领。

从少先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来看,我们首先要切实加强自身思想理论武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十分重要的灵魂性工作,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和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要用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能贯彻到少先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各位辅导员老师要聚焦主责主业,要充分发挥好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建国、建队7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要用少年儿童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宣传讲解党、团、队的关系和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梦、政治常识。要聚焦红色基因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元素,持续深化 “诵读学传”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组织开展“红领巾寻访新中国伟大足迹”等活动,引导孩子们走向社会,用自己的“小眼睛”去发现、用自己的“小脑筋”去思考,从身边的“小道理”感悟民族复兴的“大道理”。

二、牢牢把握改革发展要求,加强少先队基层基础建设。

改革是当前少先队工作的第一要务。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要进一步深化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要求,全面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实施县区少先队组织运行机制“四百”计划,全面推进学校少工委建设,夯实基层少先队工作基础,重点加强民办学校和农村学校少先队组织建设,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要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和活动教研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好每周1节的少先队活动课,认真研究如何上好活动课。既要遵照《纲要》要求,又要结合地方实际,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少先队活动课,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存在感。要强化少先队组织教育和自主教育,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组织活动,进行自我教育、同伴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增强自主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要全面加强初中团队衔接工作,大力实施初中“双积双评”积分入团工作,促进初中少先队不断规范,更加活跃。

三、突出专业化高素质,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

辅导员是少先队事业的核心力量。各县区、各学校要着力配齐配强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大中队辅导员,推进大中队辅导员分级全员培训,重点加强中队辅导员培训,积极发挥学校大中队辅导员主体作用,继续搞好少先队辅导员风采技能展示活动,努力提高辅导员的少先队专业知识与工作技能。加研究型少先队骨干辅导员队伍培养,创造机会鼓励辅导员“走出去”,为辅导员提供荣誉、学习、交流的机遇,给予人文关怀。

各位辅导员要与时俱进地加强学习,了解少年儿童思想变化规律,努力成为少先队教育专家。要坚定信仰,用自己的理想情怀和人格魅力,点燃孩子们心中的美好梦想,将党的关怀传递给少年儿童,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好导师。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希望辅导员要俯下身子,走进儿童,倾听他们的心声,化解他们的困惑,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好伙伴。正人者须先正已。希望辅导员要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给孩子们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促进他们养成好思想、好品行,成为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好榜样。

四、破解工作重难点问题,加强少先队理论实践研究

推进少先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于科研,少先队工作重难点问题的破解要靠科研,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成长应有科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少先队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少先队活动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一课,我们要充分发挥组织育人优势,深入抓好“全童入队现实下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如何树立”“德育教育格局中少先队组织的独特功能如何体现”“新的社会条件下少先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进”三个时代性战略性课题研究,揭示问题本质,指导改革实践。

各位辅导员要充分利用好省少儿研究会、省名优辅导员工作室这些科研平台,积极参与理论学习和课题研究要发挥好全国、省名优辅导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面向基层搞研究、带队伍、开展活动。要结合少先队自身的改革发展,联系本地区或本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路,打造品牌。要积极发挥《辅导员》《少先队活动》等专业期刊作用,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要以“江苏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少年号角》为主阵地,宣传自己的创新实践。努力为淮安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在座的都是各县区或学校的骨干辅导员,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结束回去之后,要通过各种形式将本次培训成果与本地区、本学校辅导员分享。作为少先队辅导员,要经常扪心思索,我是谁?为了谁?让我们牢记党的嘱托,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淮安少先队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良好态势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辅导员老师学习愉快,工作顺利!预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