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团市委李义翠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在团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李义翠

20199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团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对团市委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勇担职责使命、奋发干事创业,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市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对团市委主题教育活动非常关心重视,感谢胡组长、宋局长及指导组一行对团市委主题教育活动的关心指导!

稍后,市委主题教育第六指导组组长胡岁年同志还将对团市委开展主题教育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团市委实际,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和省级单位今年6-8月份开展了第一批主题教育。912日,市委召开了动员会议,对我市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作为团的领导机关,团市委的党员干部更应当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对于推进党的青年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迫切需要,也是共青团高举伟大旗帜、强引领勇担当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解答当代中国改革发展一系列问题的科学理论指引,蕴含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炽热赤子之心和宏大使命情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信念信心,在融会贯通中持续奋进奋发奋斗,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思想深处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牢固根基。

    这是夯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也是共青团不忘跟党初心、追本源树清风的必然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在这个重要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的就是为了让全党永远记住来时的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团干部,我们首先是党的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尤其要在守初心、担使命、讲政治上作出表率。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这一共青团的初心,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形成朝气蓬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这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在要求,也是共青团紧密团青关系、听心声解难题的必然要求。新时代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只有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才能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只有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进而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一切生机活力都来自广大青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党员干部提高密切联系青年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树立做青年友,不做青年’”的正确导向。

    这是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共青团深化改革攻坚、尽职责求突破的必然要求。当前,我们正处在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奋力冲刺的关键时期。淮安正处于崛起江淮、重现辉煌的攻坚期、爆发期、圆梦期,我们要看到,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是共青团的主责主业,我们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抓住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三个根本性问题,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引领全市青年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走在前列的时代征程中砥砺成长、建功立业,努力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二、全面聚焦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把准目标要求,统筹多方举措

    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教育的对象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范围内开展。节奏安排是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我们是第二批,时间是从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必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按照市委部署,我们研究制定了团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准确领会、认真执行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

    1.学习教育上要突出学深悟透。这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前提基础。要将学习贯穿始终,要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标楷模学、联系自身学。一方面要明确学习内容。既要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内容,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党史、新中国史和团史、团章等。另一方面要优化学习方式。中心组要在自学的基础上,安排5-7天时间学习研讨交流。党员要围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结合解放思想开展讨论。同时综合党员先锋沙龙”“翔宇青年说”“四重四亮活动、红色实践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效果。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原则上坚持每周五下午统一学习,形成制度。

    2.调查研究上要突出重点聚焦。团市委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到基层去、到青年中去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全方位提升团市委的调研水平。一要找准调研选题。要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等方面进行调研,切口要小、挖掘要深、分析要透、对策要准,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二要改进调研方法。采取四不两直调研方式,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体验式、走访式、回访式微调研,走近党员群众、走进团员青年,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真正把问题摸清楚、搞明白。三要完善成果运用。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梳理情况,把对策提出来,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主讲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学习体会,真正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检视问题上要突出全面透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方面要广泛听取意见。要结合座谈交流、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三听两问,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团员青年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积极运用线上线下手段深入普通青年,真心实意请他们找问题、提意见,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另一方面要深刻反思警醒。各个部门和单位都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对工作来一次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对于存在明显问题的工作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改正纠正,通过五反思活动,给思想扫描、向问题亮剑,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努力方向,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增强全市共青团的生机与活力。

    4.整改落实上要突出扎实有效。检视问题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抓好专项整治。落实“8+X”专项整治任务,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团的基层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要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思路及计划,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改措施及方法。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整治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要健全长效机制。要常态长效,建立防范问题死灰复燃、隐形变异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务实管用为目标强化团市委制度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三、切实加强开展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促进有序有力,确保实际质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臻于至善的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充分展现新时代淮安团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要精心谋划组织,落实领导责任。为加强组织领导,团市委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要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以身作则,吃透政策原则,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持续深入推进。

    二要发挥支部作用,严格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并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不足、检视整改。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在党员中开展双诺双评双励活动,各党员要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团市委网站、青春淮安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发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新媒体工作的优势,运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手段,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带动广大团员青年牢记跟党初心、勇担时代责任。

    四要坚持两手齐抓,注重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团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从严治团、促进团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确保两手抓两促进。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共青团工作进行一次大思考、大研讨、大提升,努力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同志们,团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天就正式启动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扎实实将主题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接受一次全方位的锻造和洗礼,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为开创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崭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