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朱维宁在淮安市青年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6-10-31 字体:


在淮安市青年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朱 维 宁

 (2006年10月27日)
 

各位会员,青年企业家朋友们:
      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推进淮安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时刻,淮安市青年商会正式成立了。淮安市青年商会的成立,对于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积极投身淮安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伟大实践,对于促进更多青年创业人才的涌现和健康成长,推动淮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青年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会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大力弘扬"团结、创新、实干、自强"的淮安精神,励精图治,奋发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青年企业家的智慧和汗水。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我市今后五年"总量翻一番,财政争双百,建成特大市,实干奔小康"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努力打造实力淮安、魅力淮安、活力淮安、文化淮安、和谐淮安,这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搞好企业、创造财富、施展才华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创业舞台。广大青年企业家要认清形势,胸怀大志,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借此机会,我向广大青年企业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立志创业,努力成为弘扬"三创"精神的先行者。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精神,对于在"十一五"时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顺利实现富民强市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企业家是经济战线的精英,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人力资本,是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创业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勇敢地站在时代的最前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无往不前的勇气,锐意进取,勇当先锋。要牢牢把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当前淮安鼓励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机遇,做出企业特色,创出企业品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推进企业发展中实现新的跨越。要坚定信心、艰苦奋斗,不论创业的道路有多么艰辛和曲折,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和旺盛的创造力。要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办实事、讲实话、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实现企业的发展,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
      二是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勇于创新,努力成为取胜市场竞争的开拓者。创新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家创业、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企业家作为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必须具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胆略和创新的能力。只有重视创新、善于创新、敢于创新,才能使企业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广大青年企业家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新活力,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创新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把创新的意识转化为开创先河、敢于大胆尝试的胆识,转化为不断超越、勇攀高峰的勇气,在淮安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勇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敏锐感受变化,适应变化,抓住时机,出奇制胜,为人所不为。要积极推行现代管理,提高企业活力,逐步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合理流动机制、社会保障机制等,推进企业的观念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使企业不断提升层次、做大规模、增强实力,获得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三是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加强学习,努力成为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当今社会,是学习型社会。青年企业家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唯有不断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积极响应淮安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号召,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追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努力提高个人的政治修养和道德修养,培养健康高尚的生活情趣,做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新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熟悉政策,掌握信息,增强创新创业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等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领域,真正成为熟悉市场经济的行家里手。要注重从市场经济的生动实践中学习,从成功的经验中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动力和现实的生产力。
      四是希望广大青年企业家甘于奉献,努力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的追求者。青年企业家的健康成长,事业成功,离不开党的关怀、人民的支持和社会的帮助。青年企业家应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的关怀和期望,自觉地把实现自身价值和实现社会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把企业的发展与全市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要开展创业扶持,在资金筹措、项目选择、市场分析、资源共享等方面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做大做强企业,创造更多的岗位吸纳社会富余劳动力,帮助更多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坚持诚实守信,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关心职工疾苦,维护职工权益,改善职工生活,做好企业和社会的稳定工作,为创建平安淮安、促进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淮安市青年商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企业家的桥梁纽带,要切实发挥作用,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成为引导青年企业家服务大局的平台、对外交流的窗口、创业发展的阵地,凝聚和带领全市青年企业家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率先"贡献力量。要把服务会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从大处着眼,从实处入手,千方百计地为青年企业家排忧解难,扎扎实实地为青年企业家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商会会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分享创业经验,交流市场信息,激发创业灵感,实现青年企业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团市委作为市青年商会的发起者和业务主管单位,要切实加强对青年商会工作的指导,支持青年商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主动关心、积极扶持青年商会开展工作,为青年商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淮安市青年商会一定会越办越好,真正成为有活力、有吸引力、有凝聚力的会员之家和青年朋友的创业乐园。
      最后,祝青年商会工作蒸蒸日上,祝各位会员事业兴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