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王娟书记在在共青团淮安市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9 字体:


同志们: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和团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14年工作,精心谋划2015年工作,为推动共青团事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上水平"之年实现新跨越再立新功!

        一、矢志前行,持续加力,2014年全市共青团工作取得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和全团重点,认真落实"五个融合"要求,采取"抓基层强基础、抓服务树品牌、抓落实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突出"服务青年成长需求、服务淮安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治理创新"的工作导向,矢志跨越,奋力突破,团组织影响力、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为全市"两大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尤其是全力保障省十八运志愿服务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率先启动中学中职从严治团、规范管理工作,率先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青少年综合服务窗口",多项创新工作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认可。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彰显新特色。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举办"青春大讲堂"40余场,传递青春正能量;开展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举办成长事迹分享会,引导农村青年奋斗追梦、致富成才。联合开展"2014淮安好青年"评选,涌现出了武警消防勇士陈新宽、江苏最美警察彭兰、志愿服务标兵秦棉杰等一大批青年典型。举办首届"十佳风采少年"和"科学小院士"评选活动,形成了创新创优的良好氛围。开展省市联动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和入队示范仪式,有效增强了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归属感。市级机关团工委开展"走红色路 聚精气神 圆淮安梦"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和引导广大机关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淮安经济社会建设。

        二是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在师范学院、工学院、食品学院、财经学院、信息学院等高校和各县区的通力支持下,招募培训1500余名志愿者,累计提供125天次的集中志愿服务,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青春同行 助力创建"为主题,开展30余场创建活动。有序参与生态市创建,引导400余支环保社团和青年社会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公益植树、千人生态骑行等宣教活动。成功举办2014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邀请30余名台湾优秀青年菁英代表来淮考察交流。策应市委全民创业战略,成立"淮安市大学生创业导师团",联合举办"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评定1166个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洪泽县、盱眙县还注重加大对青年职业农民的培育力度,充分激发了广大青年创业热情。举办第三届淮安市·第七师少先队员手拉手夏令营,积极推动"一十百千"工程开展,不断强化援疆工作新成效。

        三是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新模式。先后投入10万余元改造升级了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探索建立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113"工作模式。举办"微行大爱"青年公益文化节,全面展示青年社会组织风采,并成立公益项目扶持引导资金,为各类优秀公益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常态化联系226个青年社会组织,全年累计开展助老、助困、助学等活动1000余场,其中,涟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你徒步,我捐款——徒步绕城爱心捐赠"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全面推广使用志愿者打卡器,累计注册志愿者超过4万名、志愿组织614个,志愿服务活动875个,服务时长近7万小时,志愿服务日趋专业化、信息化。

        四是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搭建新载体。深化"成长护航工程",成立"青春使者"心理服务队,建立58个青少年利益诉求渠道,"1+2"结对关爱项目被评为省级十大示范项目,选送的自护情景剧获得省级大赛一等奖。依托33家"希望来吧"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清河区、清浦区开展了"暑期夏令营"活动,淮阴区打造了"心火之家"关爱阵地。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十年纪念活动,筹资181万元,资助501名大学新生。面向大学生提供2100余个企业用工岗位,组织1300多名大学生参加见习,帮助1100多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青少年综合服务窗口",去年5月以来累计为2000余人次提供服务。开展"2014·淮安学子回乡话发展"活动,150名淮安籍高校学子走进大学生创业园、澳洋顺昌等创业平台和明星企业,了解淮安发展成果,坚定回乡发展信心。淮安区"点亮微心愿 传递正能量"、金湖县"爱心哥哥爱心姐姐"公益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五是新媒体运用实现新突破。"青春淮安"微信粉丝量同比增长161%,在中青报发布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多次进入全国地市级前20行列。团市委网站改版上线,宣传主阵地扩容提质。联合市广电台推出"打造耳边的共青团—青春大联盟"电台节目,被团省委评为创新创优项目二等奖。精心打造一支1400余人的网络宣传员队伍,开展网络集中发声活动,引导网络舆论方向。

        六是基层组织建设激发新活力。持续推进组织建设,开展区域化团建试点工作,在首批的9个街道中社区建团100%全覆盖,形成了"521—我爱YO"团建模式,打造了"淮青驿站"、河下古镇"青春格子铺"等品牌阵地;全年新建非公企业团组织407个,形成了广济医药"五彩青工文化"、开元名都 "家外家"等非公企业团建品牌;评定星级乡镇团委47家,新建农村合作组织团组织400余家;圆满完成市第六届青年联合会换届工作,召开市青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持续推进队伍建设,着力打造"1+3+11"少先队辅导员核心团队,辅导员说课水平全省领先;做好团干部培训工作,累计培训专兼职团干部近400名;以洪泽县为试点,做好从严从紧规范中学共青团工作;市交通局团委还组织系统内团干部开展"我是青年友"主题演讲,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化"走听转办"活动,以"青春接地气服务零距离"为引领,开展"三服务三表率"系列活动,全市团干部累计开展217场交流活动,直接联系青年1037人。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市共青团组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的抓手、方法和路径,全面提升了组织影响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位委员的共同智慧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团市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注重实效,精准发力,将全市共青团工作向纵深推进

        新常态需要新理念,新理念催生新动力。应该看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敢于直面问题。全市共青团工作与市委的期待、与兄弟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工作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全市各级团组织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要用辩证的思维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四增强四提高"。

        一是增强需求导向意识,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目前团组织开展的活动存在着不能真正围绕青年需求进行设计的现象,没能真正触发青年"兴奋点",青年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说到底,还是没有准确把握青年的根本需求,没有提供符合青年口味的活动。因此,工作中要坚持需求导向,通过走访座谈、样本调查、意见征集等形式,准确掌握他们的所想所需。要常态化联系青年,建立需求数据库和分析研判制度,围绕青年需求谋划和设计工作。

        二是增强资源整合意识,提高工作的联动性。当前团组织存在着越到基层,工作基础越薄弱,对青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越减弱的现象。团组织要想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就要想方设法解决好青年无限需求和共青团有限资源的矛盾。因此,要树立"大团建"工作理念,构筑"一盘棋"工作格局,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主动整合党政机关、青联青商、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等资源和力量,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在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增强项目品牌意识,提高工作的系统性。各级团组织存在着轰轰烈烈走过场、东一榔头西一棒、单打独斗、生命力不强、品牌效应不明显的现象。因此,在谋划工作时,要树立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注重可行性研究,注重项目设计,注重品牌打造,对确定下来的工作,要持续做、年年做,要做出成效、做出影响。县区团委要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加快推进"一县一品"建设,真正实现工作由活动化向项目化、品牌化转变。

        四是增强虚功实做意识,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团组织存在着工作不够深入、不够扎实、"雨过地皮湿"的现象。团组织没有发展硬指标,更多的是通过服务来引导青年、凝聚青年。各级团组织要盯牢党政所需、青年所急、共青团所能领域,重点帮助青年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和最困难、最担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各类服务,切实把服务做实、做深。因此,要强化虚功实做、难事长做的意识,思想认识要实、工作谋划要实、载体搭建要实、服务举措要实,切实把打造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作为重点和主线。今年,全省自上而下都在推进"青少年之家"建设,这既是全市共青团工作一个重点,也是基层团组织一项具体任务。

        三、精心谋划,凝神聚力,扎实做好2015年各项重点工作

        2015年是市委提出推动淮安新起点上新跨越的"上水平"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突破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科学内涵,按照共青团十七届三中全会、团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要求,以"崛起江淮勇担当 青春建功作表率"为统领,集中开展"五大青春行动",努力开创全市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开展"我心向党青春领航"行动

通过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践行新时期淮安精神、开发创作各类文化产品等方式,凝聚青年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1.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举办第二届"科学小院士"、"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用典型榜样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传承文化系列活动,举办大学生文化节,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常态化开展文明礼仪等宣教活动。加大文化产品开发力度,创作"青年周恩来"话剧,开发周恩来精神与青年工作课程,开展微电影、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筛选一批符合时代主题的文化产品,深化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分类指导,注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开展"我的中国梦"、"淮安崛起梦"主题活动。在少先队员中开展"我骄傲 我是周总理故乡红领巾"、"红领巾寻访"等主题活动。在中学生中开展"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励志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在大学生中开展"与信仰对话,飞Young中国梦—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在社会青年中开展"我的中国梦  青春大讲堂"活动,深化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

        3.构筑全媒体格局。按照"思想宣传立体化、思想引领有形化"的思路,全力构筑思想引领"四位一体"的全媒体格局。做强"青春淮安"微信平台,进一步提升覆盖面和影响力。做深 "青春大联盟"电台节目,精心打造青商面对面、青春不烦恼等精品栏目。做优团市委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做活淮安共青团微博,在网络上传递更多青春正能量。推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用好微信微博,形成多层次、多领域互动平台。

        (二)开展"聚焦突破青春助力"行动

助力"五大突破"的关键和重点是服务经济发展。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率先示范,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优精神,动员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爱岗敬业,建功立业。

        1.助力青年创业。实施"淮水扬帆"青年创业计划,举办大学生创业创意季和青年创业大赛,在青年学生中培养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热情。推进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坊、创业一条街和"跳蚤集市"等青年创业服务阵地建设。实施"田秀才培育计划",成立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组织创业导师团进院校、进农村进行创业宣讲及结对指导,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活动。通过建立信用档案、制定优惠政策、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帮助创业青年解决融资难问题。

        2.助力青年建功。举办第十三届"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开展青年职工技能大比武活动,继续开展"最美青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选树活动,不断深化"号、岗、手、队、室"等品牌内涵,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3.助力扩大开放。举办第四届苏台(淮安)青年菁英峰会,深化对台交流合作,促成来淮投资。承办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服务淮安人才高地建设;举办2015淮安学子回乡话发展活动,助力知淮、留淮、建淮。建立对外交流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市青商会企业家外出考察交流,开阔视野,投资兴业。

        (三)开展"微行大爱青春公益"行动

市党代会提出"倾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群团组织要进一步巩固和衷共济发展局面"。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组织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社会化动员优势,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1.加快构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加强组织建设,成立淮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广使用志愿者服务打卡器,拓展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功能。加强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名称、标识等要素的征集活动,营造"全民志愿"氛围。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淮安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意见》,探索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制度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项目建设,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深化助残"阳光行动"、"关爱行动"、"保护母亲河行动"等全团重点项目。

        2.持续提升青年社会组织专业化水平。健全青年社团联盟工作制度,出台《淮安市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实施意见》。完备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功能,启动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登记工作,招募专业社工,提供机构孵化、项目运作、资源对接等服务,凝聚吸引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强化青年社会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淮安市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打造系统化青年社会组织培训体系。有序推动各县区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加强对接联系,扩大基层服务力量。

        3.着力打造公益项目品牌。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效统筹青联、青商会资源优势,结合青年社会组织的工作特点及困难青少年的群体需求,重点打造助学、助残、助困、呵护留守儿童、环保等公益项目品牌,扶持"童缘•让爱传书"、"奔跑!水青年"等一批优秀公益项目。举办第三届青年公益文化节,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公益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扶持,推动项目持续实施。继续深化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暖冬行动"两大品牌,拓宽筹资渠道,扩大帮扶范围,加强媒体宣传,持续跟踪资助和受助对象,提高社会影响力。

        (四)开展"幸福淮安青春关爱"行动

在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团组织要勇于担当,倾听青少年诉求,关注青少年成长,切实维护好青少年合法权益。

        1.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实施"12355成长陪伴计划",扩大"青春使者"队伍,组织开展"五进五服务"活动。继续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护航工程",及时总结推广县区"六大行动"经验做法,提高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实效。常态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自护教育,增强青少年自护意识。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帮助解决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提升"青少年维权岗"创建质效,推进金湖省级青少年权益创新试点工作。

        2.满足青年差异化需求。针对流动、留守儿童需求,依托"希望来吧",整合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力量,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心理疏导、实现微心愿等服务。针对大学生就业需求,联合相关部门,整合青商、企业团工委资源,举办大学生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见习岗位。针对社会青年的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需求,以兴趣爱好、志愿服务为纽带,分类分层开展活动,扩大青年与社会接触面。

        3.打造有形化服务阵地。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特色,整合现有资源,根据阵地建设要求,努力建成一批"青少年之家",并制度化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提升"希望来吧"质态建设,强化市青少年宫团属阵地建设,做大"流动青少年宫"品牌效应,常态化开展关爱培训活动。拓展"淮青驿站"、"青春加油站"等阵地,加强活动设计,实现资源共享。深化"青少年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前后台联动、多部门联动、线上线下联动"工作模式,推动更多服务项目向窗口集聚。

        (五)开展"团团互联青春互助"行动

        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开展结对共建的形式,使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实现青年得实惠、团建上台阶、团干受锻炼。

        1.基层团组织共建。结合"三进三帮"、经济薄弱村帮扶情况,整合机关优势资源,实行市直与乡镇(街道)结对,重点在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设计工作项目、打造"青少年之家"等方面进行共建,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搭建人才输送与人才需求的互通平台,实行高校与企业结对,重点在帮助企业发展、培养企业员工和提供见习、就业岗位方面进行共建,进而促进产学研合作。

        2.青年社会组织共建。市青商企业与青年社会组织实施的小微公益项目进行结对,重点在资金帮扶、项目运作等方面进行共建。青年社会组织与高校学生组织结对共建,做好"源头"培育,壮大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和骨干力量队伍,实现青年社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3.团市委机关与县区共建。团市委机关各部门分别与9个县区(含开发区)进行结对,与县区一起重点推进一项特色品牌工作,形成"一县一品"的工作格局;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每季度与基层青年举行一次面对面座谈,倾听基层声音,了解青年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力争形成市县资源共享、工作联动、品牌联创的共赢局面。

        四、从严治团,提高张力,切实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从严治团将会是一种新常态,是工作的一个主旋律。青年从来都是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共青团理应贯彻落实各项从严要求,守纪律、讲规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提供根本保障。

        (一)优化设置方式,扩大有效覆盖。在巩固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单位建立组织,开展工作的同时,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成员发展、联系青年、开展活动的方式,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扩大有效覆盖面。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建设。采取撤并或新建的方式,理顺组织架构,配齐团组织书记,依托结对共建等载体制度化开展活动。推进团建标准化建设。试点"五星四优"园区非公企业达标创建,推广"521—我爱YO"区域化团建模式,深化农村星级团组织评定,提升团组织建设水平。拓宽重点领域团组织建设。突出抓好青年社会组织、农合组织等容易挂空挡领域和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社情复杂地域的团组织建设,力争实现全覆盖。

        (二)严格发展标准,规范团员管理。加强中学共青团建设,做好团队衔接,完善团队一体化建设,在标准和规范上着力。严格发展标准。根据团中央"初中毕业班按30%左右,高中毕业班按60%左右掌握"的要求,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量化发展标准,严禁14周岁以下学生入团,切实把好"入口关"。规范发展程序。今年将重点抓好中学共青团"3个阶段、9个环节"的工作落实,确保从严从紧、规范有序发展团员。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执行戴团徽、唱团歌、举团旗等制度,录制"入团第一课"电教片,开发"微团课",开展团务知识竞赛,造浓团建氛围。

        (三)创新培训方式,提升业务能力。视野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深度。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按照"下跨一级"要求,加大团干部培训力度,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水平。加强专题培训。市级层面重点做好少先队辅导员、市县乡专职团干部和非公企业、中学团组织负责人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外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与省内外先进地区团组织开展交流观摩活动,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升整体工作层次。加强业务指导。做实团建讲师团,拓展网上团校资源,加大对基层团干部培训的指导力度。县区要重点做好乡镇编制外副书记和挂职副书记、村级团组织负责人的团务培训,提高基层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大中专院校要加强对学生干部骨干的培训,夯实思想教育基础。

        (四)增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志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要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继续深化"走听转办"活动,大兴直接联系群众之风、学习研究之风、求实创新之风、清正廉洁之风。要密切联系青年。克服机关化和脱离群众倾向,走出机关,走到广大青少年之中,听诉求、问需求、办实事、交朋友,增进与青年的感情。要提升执行力。新常态需要激发新状态,全市团干部要始终保持适度的紧迫感、危机感,克服畏难情绪、过关思想,带头提振精气神、带头研究新问题,以敢于负责、勇于争先、持之以恒、敬终如始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慎言慎独。严格执行好中央和省、市各项规定,时刻注意言行举止,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守住底线,树好形象。

        (五)践行群众路线,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团干部要在思想上正确认识岗位职责,系统梳理工作脉络,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旗帜鲜明地反对工作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反对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拈轻怕重;反对抓工作浮在表面,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反对工作随意,没有规划,想到哪就做到哪,形成不了品牌,缺少可传承延续的项目。旗帜鲜明地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各级团干部要把关注点放在真抓实干上,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少谈想法、多找办法,少谈经验、多出成果,作决策、抓落实、搞活动都要从实际出发;树立直面问题的导向,敢于直面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敢于大胆探索,早人一步。旗帜鲜明地支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方面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基础工作做得再扎实牢靠些;支持坚持一个目标、围绕一个品牌做工作,承前启后,保持共青团事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支持攻坚克难、敢啃硬骨头,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研究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来,不断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新的时代蕴育新的使命,新的目标催生新的动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有效的服务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推动淮安实现新起点上新跨越、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