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沈晓红同志在全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4-14 字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预防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市委政法委和市关工委的领导出席大会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市综治办、市预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预防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青少年教育、管理和服务,抓住青少年成长和发展的关键环节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减少28.1%,2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人数减少15.5%,在校生犯罪人数减少27.7%。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将预防领导小组2014年工作重点进行简要说明。
        一、注重思想引领,加强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从源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要积极营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制、自护宣传和道德教育氛围,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抓好源头预防工作。一是要抓住重要时机。利用"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市法制宣传周"等节点,联合成员单位"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一步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青少年法制理念;利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升旗仪式、道德礼仪讲堂等场合以及六一、七一、十一等时间,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爱国主义情感。二是要拓展宣传教育方式。围绕防灾避险、治安防范、远离网瘾和生理心理健康等方面,运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和方式,开展主题演讲、知识竞赛、专业报告会等教育活动,并通过训练营、夏令营、体验实践营、模拟法庭、自护情景剧等互动性趣味性强的教育手段,不断拓展贴近青少年的法制、自护教育项目。三是要开发新颖的文化产品。加强对青少年文艺、科普作品开发的引导,鼓励创作适应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益德益智的微电影、微教材、卡通手册、动漫作品、歌曲、网络游戏、公益广告等新产品。借助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介,把情感、时尚、艺术等元素注入引导工作中,增强青少年思想、法制和自护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二、突出重点群体,推进"成长护航工程",增强工作实效
        去年12月,我们召开了"成长护航工程"部署会,建立了信息汇总和动态监测机制,明确了各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工作定位,分类制定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各县区也陆续召开推进会,形成了相关的工作方案和措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与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力度有所欠缺,排查摸底不够扎实、信息共享机制不够完善等等,需要我们加大力度,继续推进,以三个"突出"提高工作实效性。
        一是要突出排查更新,做到情况明确、底数清晰。摸清底数是做好服务管理工作的前提基础,一方面各级信息员要加大协作力度,发挥村(居)干部特别是团干部、"五老"、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等人员的作用,积极整合基层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和中小学校的力量,进村入户到学校,对全市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定期进行信息更新,完善"一人一档"的信息数据登记造册工作,实现"一月一更新,一季度一汇总"的动态管理。另一方面要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变化较快的情况,加强信息化工作推进力度,结合今年全面推进的综治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在市县两级建立完善重点青少年群体网上信息平台,实现基础信息网上录入、及时更新、数据共享,并及时进行信息研判,结合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的重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二是要突出增强合力,做到措施得当、落实有效。"成长护航工程"是一次系统化的联合作战,各成员单位必须深入地各负其责、整合资源、协作推进,进一步实现各成员单位之间工作对象信息共享、工作内容动态共享以及专业力量人员队伍共享,促进工作活动集中化、项目化。各成员单位还要组建"志愿者"队伍,发动广大"五老"和志愿者与重点青少年群体保持日常联系,并提供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定向帮扶服务,了解其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完善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管护工作,主要是落实专业力量教育矫治的具体措施;共青团、人社、教育等部门要着重加强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牵手工作,以教育帮助为主,突出分类服务,力争解决其失学失业问题;民政部门要加强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通过集中帮救、送回家庭和帮助就学就业等方式,让他们脱离流浪状态,回归家庭社会;司法部门重点做好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心理疏导工作,主要提供人文关怀和必要的社会救助,帮其摆脱阴影,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树立生活信心;教育、妇联、民政等部门要开展流动留守儿童、孤儿和单亲子女的关爱工作,以校内教育管理为主,校外关爱帮扶为辅,主要定位是解决"缺爱、缺管"的问题。
        三是要突出管理创新,做到亮点明显、氛围浓厚。今年在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方面探索创新,以"关爱助成长,服务携手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红绿蓝"服务管理行动,"红"即源头预防,对重点青少年加强思想引导和教育防范,如开展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自护教育等;"绿"即志愿帮扶,组织专业力量和志愿者进行正面接触和救助,实施心理疏导、手拉手结对关爱、环境净化和物质帮助等,并定期组织青少年参与志愿活动,提高社会融入能力;"蓝"即维权保障,进行学业援助、就业培训、创业指导和法律服务等。我们必须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春加油站、希望来吧、校外辅导站、青少年宫等青少年教育和活动阵地的作用,整合各成员单位相关阵地资源,调动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法制志愿者等力量,不断丰富工作内容,完善载体建设,并指导各县区探索特色做法、打造品牌,争取做到一县一品、一区一特,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成果。同时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自身、专业工作人员、家长及社会公众的宣传引导,全力构建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位一体"的重点青少年工作格局,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注重丰富形式,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1、抓好青少年维权工作。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注重把握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建立青少年与人大、政协常态化联系机制,联合开展青少年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提出针对性强的提案、议案或建议,推动青少年问题的协调解决。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完善市级维权岗创建机制和管理办法,整合创建单位力量,着力围绕"青少年平安行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面向青少年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维权行动,更加有效地提供服务。发挥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作用。完善志愿律师、心理辅导老师定期接听制度,切实提高运转效率,使服务台成为收集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分析统计研判青少年动态、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渠道。
        2、开展青少年成长环境净化工作。教育、公安、文化等部门要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对学校周边商业网点,娱乐场所及报刊、音像制品销售摊点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网吧、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网络文化领域业务的监管,组织志愿者监督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情况;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坚决取缔不良出版物等,开发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制自护宣传新产品,净化荧屏声屏,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
        同志们,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许多部门,关系到家庭、学校、社会的方方面面,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我们深信,在市综治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的群策群力、真抓实干下,这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突破,为建设幸福美丽淮安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