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沈晓红同志关于全市“成长护航工程”工作的部署讲话

发布时间:2013-12-06 字体: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既是省会议精神传达会,也是具体工作部署会。近年来,在市综治委的指导下,在市关工委的积极推动下,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着眼基层,突出重点,我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有序推进,零犯罪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稳步实施,在此,我代表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预防工作的领导和成员单位的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近年来预防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成长护航工程"文件和做好县(区)预防办工作作交流部署。
        一、近年来淮安市预防工作回顾
        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预防工作在组织体系、服务管理、品牌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关工委的各位老领导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与成员单位一起推动我市预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目前,全市已创建青少年零犯罪乡镇(街道)26个、青少年零犯罪村(社区)1349个,居全省前列。
        一是落实预防责任"点对点"。按照"定人、定岗、定责"要求,市县乡三级分别成立了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分工负责、信息月报、协调例会、督查考核等工作制度;整合了各方预防力量,形成以成员单位、教育工作者为骨干,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志愿律师、基层团干部为补充的专兼职工作者队伍。各成员单位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把部门职能与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了"手上有任务、肩上有责任、心里有青少年"的责任体系。
        二是帮扶重点群体"面对面"。充分整合"五老"、基层团干部、大学生村官、社区民警、社会志愿者等资源,开展重点青少年关爱帮扶、教育矫治活动,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关爱帮扶对子,定期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通过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捐资助学、培训就业等形式,对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帮教感化。目前,全市已有5000余名"五老"、干警和问题青少年、失足青少年结成帮扶对子,为10047名留守儿童担任"代理家长",帮扶成效显著,在全省工作会议上得到了省关工委领导充分肯定。
        三是塑造工作品牌"实打实"。各成员单位在预防工作中,找准了单位职责与预防工作的结合点,打造了一批预防工作品牌,如关工委的"六项工程"、法院的庭审进社区、检察院的"1+2"涉罪帮教、教育局的"安全自护一堂课"、公安局的"警民联手"、民政局的孤儿救助、司法局的社区矫正、人社局的青年就业培训、妇联的"爱心妈妈"、团委的"希望来吧",等等,这些都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了具体有形的帮扶,其中,很多经验做法受到中央、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多次被全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扩大了我市预防工作的影响力。
        二、"成长护航工程"工作部署
        全省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市预防办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起草了我市具体落实意见,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职责。前期已将材料发给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我市"成长护航工程"工作实施方案。下面,就落实好这项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要吃透精神,突出重点。只有认识到位才能落实到位。吃透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内容是抓好落实的关键。迅速制定落实路线图和时间表。各县区预防办按照文件要求,尽快制定出本县区具体实施方案,列出任务单,排出时间表,并于12月20日前报送市预防办。做好重点群体信息排查。各成员单位要成立信息员队伍,按照信息采集要求,将本单位已经掌握的"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相关信息汇总至同级预防办,由预防办建立数据库,动态监测,信息共享,为分类服务管理提供第一手资料。召开县区和条线部署会议。此项护航工作,时间跨度长、联动部门多、任务重、工作量大,会后,请各县区、各条线迅速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主动谋划,积极作为。护航工作共有六项任务,均已明确具体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团市委牵头负责做好信息汇总、不良青少年管护、闲散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市民政局牵头负责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市司法局牵头负责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工作,市教育局和市妇联牵头负责流动留守儿童群体关爱服务工作,希望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牵头部门要抓总。要主动谋划条块工作,主动联系责任部门,按照文件要求,责任再明确、任务再分解、措施再细化,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并于12月20日前报送市预防办。责任部门要负责。各责任部门要把护航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明确具体经办人员,加大对条线的指导和督查力度,主动与牵头部门和预防办衔接,做到工作不脱节,联系不中断,责任不推脱。
        三要注重实效,统筹推进。在具体工作开展中,要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实效。保持工作连贯性。在预防方面,各成员单位基本都有较为成熟的工作方法或服务阵地,护航工作不是让大家另起炉灶,而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通过嫁接服务载体、充实帮教力量、健全预防机制,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彰显地域特色,放大工作效应。体现工作实效性。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市预防办将配合市综治办做好对县区、成员单位预防工作的督促检查,找不足、寻对策、排名次、抓整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突出工作示范性。充分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培植一批可信、可学、可复制的工作典型。明年6月份,我们将召开一次全市面上的阶段性工作推进会,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取得工作成果的县区和单位,将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交流发言。
        三、对县(区)预防办的工作要求
        近年来,各县区预防办围绕统筹成员单位、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督促落实预防任务等基本职责,做了不少工作,但是面上还存在着协调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等问题。各县区预防办均设在团委,希望各县区团委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切实承担起预防办的牵头责任,主动思考,主动对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一是找准工作定位。各县区预防办要加强预防工作的学习思考和调查研究,增强预防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纵向要做好上传下达。对上主动沟通,及时汇报,定期报送活动信息,主动找准工作方向;对下要激发活力,调动各级团组织工作积极性,做好业务指导,推动任务落实。横向要负起责任。切实承担起牵头、协调、督导的责任,不懈怠,不畏难,把预防工作作为共青团和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此项工作还将作为团市委对各县区共青团工作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整合多方力量。各县区预防办要做好结合文章,依靠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依靠"五老"推动工作。各级关工委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组建阵地,总结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做法。县区预防办要做到脑勤、嘴勤、腿勤,主动学习,虚心请教,认真钻研,努力提高预防工作水平。依靠各成员单位推动工作。县区预防办要主动与各成员单位在政策、资金、阵地、队伍、专业知识等方面做好对接,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序有效推进预防工作。依靠社会志愿者推动工作。借助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搭建服务和关爱平台,开展结对帮扶、普法宣传、技能培训、文体娱乐、亲情陪伴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三是健全预防机制。完善的制度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一要建立信息排查和动态监测机制。建立村、乡、县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逐级排查、逐级上报、逐级监测、逐级更新的工作机制,以县区为单位,定期将实时人员信息汇总至市预防办。二要完善定期汇报机制。每季度将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及时向政法系统领导和市预防办汇报,交流想法,探讨问题,寻找对策。三要形成走基层常态化机制。预防办的同志要走出机关,带着调研课题走进各类阵地,近距离接触重点青少年群体,与他们交朋友、谈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设计工作内容,做好分类管理和服务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预防办将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和张书记讲话要求,落实责任,通力协作,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幸福淮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