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沈晓红书记在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7-27 字体: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团结引领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在建设美丽富庶新淮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0年7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和团市委六届三次全委会部署,全面总结市青年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安排,动员引导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在建设美丽富庶新淮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现在,我受市青年商会第一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第一届青年商会工作回顾

        淮安市青年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团市委和市青联的关心指导下,始终坚持办会宗旨,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商会的组织协调功能和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壮大、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和商会自身建设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积极服务淮安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大力营造创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选树青年企业家创业典型。商会积极组织参加省"十大杰出(优秀)青年企业家"、江苏省青春创业风云人物等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通过省青商会系统申报评选省级优秀青年企业家,共有十数人次获得省青商会表彰。在两届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淮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市青商会两位副会长成功当选,大大提升了商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开展"百城万店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周"活动,强化诚信意识,开展优质服务,杜绝假冒伪劣,为消费者营造舒适、放心的消费环境,推进会员商贸企业诚信建设。
        二是整合企业资源,大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联合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大赛,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积极参与成立市农村青年创业导师团和大学生村官创业导师团,举办"青春创业大讲堂"、开展创业事迹校园宣讲、创业交流帮扶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创业工作成效。积极响应共青团组织号召,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为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社会青年提供见习岗位。此举既为大学生增加社会实践经验,也为企业吸引人才提供了新的途径。多次组织商会会员企业举行大学生(青年)专场招聘活动,直接为大学生(青年)提供工作机会,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三是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构建和谐社会。三年来,商会会员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善款,支持希望工程、援建希望小学,救助贫困弱势群体、参与市县重大社会公益活动等。在汶川、玉树地震募捐活动中,商会会员企业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总额达160余万,彰显了商会青年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良好形象。
        二、创新工作载体,积极服务我市青年企业家成长成才
        一是广泛开展青年企业家经贸交流活动。为开阔视野,拓展思路,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与往来,商会先后成功举办了"百企入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青年企业家广西行"、"江苏青年企业家市县行-淮安行"、"携手青商激情创业"走进清河新区商务论坛,多次组织商会会员到无锡、常州、杭州及东北等地开展各类经贸交流活动,受到了青年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为加深会员间相互了解,促进会员相互合作,商会多次组织会员赴商会企业集中调研考察,探讨企业经营发展思路和出现的情况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积极建议。
        二是充分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会员企业发展所需。在政府和企业间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强与工商、税务、金融等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为会员企业的发展寻求政策支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先后联合市税务系统举行"青年商会圆桌税收论坛"、"相约大学城税法进校园"创业大讲坛、税收服务助推青商企业发展论坛,联合江苏银行淮安分行、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开展青商会员企业银企保融资合作,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江苏省青商资本论坛暨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江苏省"青商牵手中行,共创美好未来"银企交流活动、江苏省青年企业家对话厅局长暨金坛投资产业推介会。
        三是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为进一步拓宽青年企业家知识面,丰富阅历,开阔视野,商会先后组织开展"青商会员与艺术家同迎奥运"联谊会、"绿波涤俗事·日暖玉生烟"品茶赏玉会、"青年企业家进军营"活动、市"青年商会东城佳园杯"男子篮球群英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商会各会员企业间友谊与合作,提升了青年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商会凝聚力
        一是积极开展工作调研,分析商会成立运作以来的基本经验、发展现状和现实任务。加强商会的自身建设及内部管理,是商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基础和保证。通过会员走访、定期座谈交流等形式,听取会员意见,了解会员需求,提高了商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每年根据商会会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编印会员通讯录,方便了商会会员间的沟通联系。
        二是严格入会标准,不断壮大会员队伍。在坚持注重会员质量,严格审核标准的原则下,通过拓宽会员发展渠道来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吸引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加入商会,并优中选优向省青商会进行推荐。同时,严格按照会员管理办法,对于不按规定交纳会费或连续两次或多次无故不参加本会活动的,视其为自动退会而予以清退。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交流平台。根据商会章程,认真执行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秘书处办公会等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健全和完善社会化、市场化的组织运行机制。严格会费使用和管理,本着开源节流、有利工作的原则,发挥会费的最大效用。明确专人负责,共编印《青商快讯》27期,无偿发放给广大会员,为青年企业家提供学习先进知识、交流思想、联系感情的桥梁和纽带。
        回顾青年商会成立以来三年多的工作,我们深切感到:青年商会事业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各级党政机关的亲切关怀,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会员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谨代表青年商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我市青商会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组织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商会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会员、理事、副会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青商会工作与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与会员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商会活动的载体不够丰富,商会品牌的价值有待提高,商会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在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第二届青年商会工作安排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淮安建设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加快借港出海、扩大开放步伐,扎实推进"五大建设"进程。
        市青年商会作为全市青年企业家的群众性组织,在团结引领青年企业家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中担负重要职责。面对新的形势与机遇,市青商会要坚持竭诚服务会员,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会员沟通交流、促进会员成长发展、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不断增强青商会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后三年,淮安市青年商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联络青年精英、服务企业发展"的办会宗旨,强化青商会培育人才、创造商机、扩大交流、服务社会、共同发展的功能理念,不断开创青商会工作新局面,动员和引导全市广大青年企业家为建设美丽富庶新淮安而贡献青春和智慧。
        一、强化互动交流,密切经贸往来,服务会员企业与淮安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在加强传统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交流平台,探索建立长效交流互动机制。一方面继续加强青商会内部企业会员间交流合作,组织商会骨干、经济专家、政府相关人士走进企业,举办专场的企业发展研讨会,推广最新的经营管理理念,阐述最新的产业政策,共同为企业发展把脉。要更加关注县区经济发展,开展"淮安青商县区行"活动,有效组织广大青年企业家和相关专家走进县区进行参观考察、交流培训,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既可以为广大会员开拓市场,又帮助当地实现资金和技术的突破,达到城乡共同发展的双赢。另一方面,要抓住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和苏北整体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的机遇,继续加强与苏南及长三角地区青年商会的交流合作,开展各种招商推介和经贸考察活动,为产业承接和转移作积极准备。同时,要更加坚定"走出去"的步伐,不仅要经常性的组织到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去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还要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中部行"、"西部行"、"东北行"等区域经贸考察交流活动,推动更广范围内的交流合作。通过上述系列活动切实践行青年商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宗旨,实现企业自身和淮安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二、建立学习机制,服务青年企业家成长,增强青商会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青商会不仅要成为服务会员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还要成为服务青年企业家提升素质、谋求自身发展成长的课堂。一是着力打造"青商发展论坛",引导和传播最新的经营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专家、杰出企业家举办培训、交流和讲座,为青商会员讲解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和商界动态,传授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模式,深入剖析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做发展方案,帮助会员企业完成转型,实现跨越发展。二是继续积极开展会员推优、表彰和宣传工作。市青商会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评选和表彰,以更高的要求、更科学的流程、更重实绩的评判标准,大力宣传青年企业家在促进企业发展各方面做出的成绩,树立新一代淮安青年企业家的良好形象,引导青年企业家热心服务社会公益,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引导会员认真遵守企业诚信经营原则,建立企业诚信体系,搭建企业诚信平台,共同营造诚信公平的经济环境。帮助会员树立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开展节能减排活动,努力建设节约型、环保型企业,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一。
        三、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青商会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努力寻求会员企业发展、青商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三者需求的契合点,大胆探索新的活动形式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平台。通过创建"创业发展服务团"、"医疗健康服务团"、"媒体宣传服务团"、"法律咨询服务团"和"金融政策服务团"五大服务平台,满足会员发展多元需求。要花大力气,努力办好《淮安青商》杂志,真正将《淮安青商》杂志办成淮安青年企业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大力弘扬淮商精神和"新淮商"创业理念,为新淮商立言、立传、立志。努力完善"淮安青年商会网站",逐渐将其建成B2B(企业对企业)的商业化信息平台。要树立宣传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使商会每一位成员充分认识到个人与企业的成长和商会的发展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使每一位商会会员、每一次商会活动,每一项品牌工作都成为宣传青商会理念、展现青商会形象、传播青商会文化的窗口,扩大青商会的影响力。
        四、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机制,提升青商会的向心力和服务能力。
        青商会自身建设是有效履行商会职能,做好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规范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意识和决策水平,才能为商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制度保障,才能为会员企业的发展壮大和会员的成长成才创造机会和平台。一是规范组织建设,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健全职能部门,科学划分职责,明晰权限范围,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商会效能,加强商会组织的决策和执行能力。二是完善内部机制,提供服务保障。进一步强化会长办公会职能,在履行基本职能的同时增强商会领导层的交流和沟通,达成思想共识,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增强理事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商会重大决策和决议的意识,鼓励会员为商会的发展出谋划策;加强新老会员之间的交流,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与共同发展。三是严格会员管理,大力发展会员。要加强会员准入标准的控制,严格会员常项管理,在保证原有会员吸纳途径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新的会员发展渠道,使青商会真正成为涵盖全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的先进组织,成为青年企业家们可以信赖、依靠并踊跃加入的组织。四是要积极探索实施轮值副会长负责制和青商会活动项目领办制度,为商会活动的有效开展寻求制度保障。
        各位会员、同志们,新的起点昭示着新的责任、新的机遇和新的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团市委的正确指导下,团结引领全市青年企业家,拼搏进取,携手共进,努力开创淮安青年商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富庶的新淮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