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王娟书记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四城”同创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4-01 字体:

 

青春聚力 助创"四城"

勇当"四城"同创突击队和生力军

——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四城"同创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5年4月1日15:00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

 

同志们:

        上周,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四城"同创动员大会,吹响了奋力夺取"四城"同创新胜利的时代号角。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共青团系统"四城"同创动员大会,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以饱满的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勇当"四城"同创突击队和生力军。

刚才,义翠书记传达了姚书记在全市"四城"同创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姚书记的讲话也已经印发给大家,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传达、积极贯彻落实;清河团区委、市卫计委团委、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汉韵淮安国学社等四家单位分别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充分体现了他们立足自身实际、超前谋划布置、主动担当作为的态度和决心。下面,我就全市共青团系统做好"四城"同创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强化"四城"同创的自信自觉

        今年既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局之年,也是国家生态市创建决战、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之年,"四城"同创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决策部署上来。

        一要深刻领会"四城"同创的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强富美高"既是江苏发展的总蓝图,也是我市跨越发展的总纲领。"四城"同创内涵既有经济发展又有生态环保,既有民生改善又有社会文明,这与总书记的要求高度契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总体布局完全吻合。因此,我们必须把"四城"同创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共青团价值实现的"金钥匙",在"四城"同创的背景下谋划共青团工作,统一团组织和青年思想,凝聚"四城"同创的青年共识。

        二要准确把握"四城"同创是推动共青团工作的需要。围绕"四城"同创这一党政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是扭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作用"要求的必由之路;也是破题"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深化"团团互联 青春互助"主题行动的重要突破口和载体,同创"四城"是全市共青团组织的主动选择和自觉追求,有助于共青团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提升层次。

        三要全面认识共青团在"四城"同创中的优势和自信。我们的组织体系比较健全,就像一张强有力的"大网",开展工作有抓手、布置工作有回应,这为"四城"同创工作奠定了强大组织基础;我们的团干部敢担当、重落实、善创新,团员青年精力充沛、创造力强,这是"四城"同创的工作力量保障;在去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争夺战中,共青团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切入点,主动作为,助力党政部门打赢了这场"人民战争",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这也是我们助力"四城"同创的优势所在,大家一定要认清自我、增强自信,在"四城"同创中砥砺品质、作出贡献。

      二、找准切口,提升"四城"同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城"同创中的每个"城"的创建内容不尽相同,但这决不意味着完全割裂、各自为政,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规律和方法要求有着较强关联度和相似性。共青团组织在参与中切忌另起炉灶、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结合本职工作,寻找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既要弹钢琴,统筹各项工作,又要牵"牛鼻子",突出重点,以点带面。

        打好持久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有三年周期,今年是开局之年。全市共青团组织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开局。围绕"提升文明素质"这一重点,开展四项工作:一是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各团区委、大中专院校团委、青年社会组织要以"建章立制、常态长效"为目标,在积极开展"希望来吧"、助残"阳光行动"等品牌工作基础上,注重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求突破,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二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围绕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大中专院校团组织要依托"与信仰对话"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新时期淮安精神,并开展社团精神提炼传播活动;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选树活动,展示新风貌、汇聚正能量;中学中职学校团组织开展"为中华之崛起"主题团日活动,弘扬周恩来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三是实施文明素质养成提升行动,中小学团队组织要在青少年中开展"红领巾寻访"、"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青少年文明礼仪养成,在中小学开展"淮安市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活动;大中专院校团组织以"校园文化艺术节"、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为依托,促进青年学生文明素质提升。四是构建网络文明,青少年是网络社会的重点群体,网络文明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组织要以"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抓手,高校团组织要组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各县区团委要发掘青年意见领袖,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向网络不文明现象宣战,清朗网络环境,构建网络文明。

        打好攻坚战,助力生态市创建。国家生态市年内将接受考核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创建的重点是生态县区达标,各县区团委要主动对接职能部门,找准党政兴奋点、工作切入点。依托学校和志愿者资源开展生态意识宣传培育活动,凝聚共识,营造氛围;主动对接驻地高校、科研院所,发掘青年生态专业人才,深入企业开展生态知识宣讲活动;发动团员青年,开展生态文明护航监督工作,维护创建成果,监督劝导各方行为。

        打好决胜战,助力环保模范城市复核。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的重点是总量减排和环境质量提升,立足总量减排,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倡导"绿色骑行"、"每周少开一天车",减少排放;企业团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排献一策"活动,着力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促进企业减排。立足环境质量提升,市直机关团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大中专院校团组织开展"同一片蓝天"识霾防霾治霾主题活动,各县区团委广泛开展植树增绿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及节水教育。

        打好保卫战,助力卫生城市复审。城市卫生是城市生活状况和社会发展程度的集中体现,是城市进步的基本条件和内容。立足"环境卫生"和"生活卫生"两个方面,市直机关团组织要整合资源,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校团组织要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摒弃不良习惯,破除卫生顽疾,开展"环境卫生我参与、生活卫生我带头"活动,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各县区团委要倡导良好卫生观念、卫生习惯,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劝导、卫生扫除行动等活动,保卫创建成果,促进复审通过。

       三、强化领导,汇聚"四城"同创的青春合力

        开展"四城"同创,既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也是对广大团干部能力作风的重大考验。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推进工作的重要保障,团市委将建立全市共青团系统"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四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及协调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组织协调、督查促进作用,把握工作进展、解决困难问题;各级团组织要对照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对目标任务进行再明确、再分解、再细化,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创建合力。

        二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四城"同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各级团组织的光荣使命。会后,大家要对本地本部门所属团组织进行全面动员,确保知晓率、参与度。团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靠前指导、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四城"同创的火热实践。充分发挥共青团全媒体优势,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加强对"四城"同创的宣传发动,真正让创建工作深入青少年心中,带领全市青少年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四城"同创。

        三要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四城"同创对全市团组织来说,既是工作任务和巨大挑战,也是重要机遇。大家要把"四城"同创工作作为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两为"专项整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的"试金石",切实转变作风,实干争先;组建"青年突击队",开展创建竞赛活动,赛着干、比着创,加强督促指导,务求工作实效。

        同志们,"四城"同创功在当下、利在长远,事关城市品位提升和民生福祉改善,更是广大青少年的热切期盼。全市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迅速行动起来,争当"四城"同创突击队和生力军,谱写"四城"同创的共青团篇章,助力淮安"创建梦"早成现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