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许根林书记在团市委机关专题开放日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13 字体:


青年朋友们:

        首先,我代表团市委对大家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今天的活动叫做"机关开放日",主题是"迎中秋、话改革",这是淮安团市委践行"两学一做",深化共青团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直接联系、精准服务普通青年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的一项制度安排。在座的青年朋友来自企业、农村、学校、机关、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和岗位,大家通过这次活动来到团市委"做客",更是"回家",不仅给团市委机关增添了新的青春活力,也接入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宝贵地气。

        面对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时代,共青团与青年之间既需要有"线上"键对键的沟通,更要有"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把大家请来,就是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了解团市委机关的工作环境、工作状态、工作内容,对共青团有更为丰富、具象的认识。也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增进感情、加深了解,共同探讨如何在深化改革中把青年工作做得更好。

        刚才,大家借助游戏进行了破冰之旅,互相熟悉,有的朋友也结合自身实际和参观体会作了很好的发言,有的谈了自己的感受,有的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可能时间有限,大家还没有放开谈,活动之后还有很多机会交流,团市委机关同志要做好收集和整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借此机会,我也围绕今天活动的主题,和青年朋友交流几点想法。

        首先,我想和大家谈谈对共青团的认识。

        经过上午的参观交流,大家对共青团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加形象、更加生动的感性认识。在座的青年朋友,多数是团员青年,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不同层级、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参加过团的活动、接触过团的工作。说到底,共青团是一家什么样的组织?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共青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追本溯源,对照《党章》,共青团的职能定位有明确的三句话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工作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需要把握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这三句话定位、三个根本性问题,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是我们在理性上认识共青团的基准点和出发点,是共青团开展一切工作的总依据和总遵循。

        第一句话,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一定位从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个维度概括了共青团的政治属性、组织属性。首先是政治性,在政治原则上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这是共青团特有的党性原则。党团特殊的紧密关系,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政府机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最鲜明、最本质的特征。其次是先进性,共青团是由青年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是积极的、进步的政治力量,在我国各青年团体和广大青年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先进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想信念先进。再次是群众性,共青团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党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辩证统一的,这说明了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角色,要求共青团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努力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第二句话,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学校的任务是育人、培养人。共青团这个大学校,与一般学校相比,其鲜明特点在于育人的导向,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我们党对共青团作为大学校的定位,决定了共青团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对淮安共青团来讲,这所学校的教务体系设计、师资力量统筹、课堂教学安排就是要集中到帮助淮安的青年将把"个人梦"汇入"淮安崛起梦",用"青春梦"托起"淮安崛起梦",点燃振兴淮安的青春热情,融入淮安改革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砥砺品质。

        第三句话,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助手和后备军的定位,是我们党建立共青团组织的初衷,也是共青团90多年的奋斗历史中,始终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青年发挥作用的生动写照。今年五四青年节,姚书记在与青年座谈时指出:"引导和帮助当代青年健康成长,把实现青春梦想融入淮安崛起梦,是当下淮安共青团组织的根本任务。"所以,当前淮安共青团发挥好忠实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就要求我们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淮安来思考和谋划共青团的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支持、参与、推进市委和共青团工作,在全面深化淮安共青团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紧紧围绕共青团这三个定位、三个根本性问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淮安团市委带领各级共青团组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刚才义翠书记也简要介绍了,我就不再赘述了。

        其次,我想再和大家谈谈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要求是,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对共青团组织的要求是,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应当讲,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我们是一家人。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是共青团组织存在的应有之义。我看到这次活动微信报名表中,有青年朋友谈到生活、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既有个人的特殊情况,也有青年的共性需求,都是共青团需要认真研究、切实解决的问题。共青团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好。我想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为青年追逐梦想补足精神之钙。以青年喜欢、易于接受的内容供给、话语体系、方式手段,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习教育、中国梦和淮安崛起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生信条,端正梦想方向。

        二是要集中力量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一方面为青年筑梦提供优质服务:一是营造科学理性的创业氛围,利用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宣传青年创新创业创益的扶持政策,让更多的青年了解什么是青创、如何创、怎样成;二是打造线上线下青创服务空间,既提供场地租赁等硬件服务,又提供投资路演、指导培训、技术转移、人才引进、法律咨询等软件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青年创业。另一方面为青年成梦搭建桥梁纽带,突出"联"字,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集合更多的有志青年"抱团取暖",打造政策、资本、人才、技术和项目的"信息超市",为青年创新创业创益提供更多选择机会;突出"扶"字,在扶持电商创业、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探索新路,开展好小额贷款担保、信用示范户创建、电子商务培训、典型培育等工作,提高青年创新创业的成功率;突出 "带"字,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公益项目评选等各类赛事活动,让更多青创人才、组织、项目涌现出来。

        三是要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我们淮安的共青团组织已经在做,并且将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贫困家庭青年、残疾青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工作。努力把青少年的需求找准,把工作的着力点找准,把力气用在刀刃上,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好务。同时更加关注青少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发挥好代表和维护青年诉求的主渠道作用。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共青团改革。

        第一、共青团"为何改革"?——共青团要成为青年信赖依靠的主心骨。

        去年7月6日,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的名义召开群团工作会议,吹响了推进群团改革的集结号,其规格之高、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我们也借今天这样一个机会把这一声音"包邮直送"给青年朋友。           

        一是把握中央精神。一是基本论断,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升,不能停滞不前"。二是正确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对共青团而言,就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三是根本要求,就是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四是工作生命线,就是始终坚持为青年服务。五是突出问题,即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问题。六是战略任务,总书记专门指出共青团必须要在网络舆论的引导和斗争中发挥作用,这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战略问题和工作任务。七是鲜明号令,即突出强调共青团的深化改革。

        二是直面时代要求。当今时代,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政府职能加快转型,青年群体的生存形态、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发生深刻变化,共青团与青年逐渐变成为了相互选择关系。刚刚在交流中也谈到,近年来团市委在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方面打造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品牌,但目前依然存在团的组织设置和青年的流动分布特点还不相匹配、团的思想引领方式和青年的思维特点、接受习惯还不相适应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关键性的重大问题都不断地缠植着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必须要通过动"大手术"来彻底根治,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破困境、谋发展,才能把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三是明晰改革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最重要的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我们共青团而言,这一要求明确了共青团组织的基本定位,回答了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的问题。说到底,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肩负着引导青年人积极向上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是广大青年之"家"。目前,共青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离团员青年还不够近,推进共青团改革就是要正本清源,让共青团工作的"颜值"更高、人气更足,让团与青年的心贴得更近、感情更深,让团组织成为青年想得起、靠得住的力量。

        第二,共青团"如何改革"?——倾力构建联系服务青年的新格局。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青团的所有改革行动都是在增强"三性"、克服"四化"这个大轨道上的具体实践,坚持把问题作为导向、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刷新团组织的存在价值。

        一是强主业。目前团中央的改革要求,是把团内主业分成了四维格局。第一,凝聚青年。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突出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一生命线,突出青年社会组织这一伙伴,突出新兴领域青年群体这一关键,突出互联网思维这一新理念,将最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第二,服务大局。坚守团的核心地位和根本任务,围绕党政大局主动作为,把工作精力和工作力量聚焦到青年群众工作上,特别是当前抓好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这个主要方向。第三,当好桥梁。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共青团的职能,既把党的主张和任务转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又能把青年的呼声诉求反映给党和政府。第四,从严治团。管好团的组织、团员队伍和团干部,更好地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和对青年的凝聚作用,更好地体现代表青年的广泛性和覆盖青年的有效性,更好地践行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

        二是强基层。团组织作为广大青年之"家",只有实现家人之间有效沟通、相互了解,才能使"家"更好地服务于家人,使家人能够支持和推动"家"的发展兴旺。 第一,让基层团的组织设置更强。目前淮安共青团的发展趋势是以"小机关、强基层、全覆盖"为导向的组织设置改革,通过构建"协同作战的扁平化组织架构、纵横交织的基层青年组织体系"这两个环节,改变"倒金字塔型"的组织现状,打通团组织覆盖的"盲区",增强团组织的"粘性",实现"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自己的组织、青年工作就做到哪里"。第二,让基层团的工作;力量更强。将培优育强团干部和兼容并蓄用人才有机结合,把更多领域里有志从事青年工作的人才纳入视野,实施团市委机关"课题+项目+活动+产品+品牌"的工作新模式,探索建立以专职团干部为主体、挂职和兼职相结合、青少年事务社工和志愿者为重要补充的开放式共青团力量体系。第三,让基层团的工作效能更强。坚持"重心下沉",打造4+1的机关运行模式,市县两级团委每周4天在机关、1天到服务对象中工作,基层团组织实行与青年"生物钟"相适应的弹性工作机制。坚持在资源支持、活动覆盖、骨干培训等各个方面向基层倾斜,改变传统的自上而下、行政推动的指令性运行机制,增强基层团组织的"造血"功能。

        三是强机制。随着网络社会生成,团的工作机制必须不断追赶时代发展与社会要求,以提高我们服务青年群众的能力和实效。第一,在联系上,力求常态化。坚持让团干部"回归青年",建立"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每名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县级(含)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进一步推动经常性联系团员青年、直接开展服务引导工作落到实处。第二,在运行上,力求社会化。突出借力发力,全面聚合团内资源,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出一系列"强筋健骨"的举措让各级团组织实现自身的高效运转。突出服务项目,推行菜单式服务,"分类合理、搜索便捷",让青年"点菜下单";推行优选式服务,实现"筛选高效、直达需求",努力使团的活动成为"畅销品"。突出"跨界互动",推动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公益项目深度融合,探索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有效途径。第三,在手段上,力求网络化。"互联网+共青团"为主抓手,探索整合线下组织、工作、活动、资源,聚焦创业、公益、社交等青年"痛点"需求,搭建起"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健全从线上到线下延伸的O2O机制,打造不下线的"网上共青团",实现"触手可及"、提升"响应速度",以团的工作无时限、更精准赢得青年真心"点赞"。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

        最后,我想和大家交流青年"如何参与"共青团改革——广大青年争当改革的生力军。

        淮安共青团是淮安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淮安共青团改革需要淮安青年的广泛参与。只有青年感受到团的温暖、认可团的引领,共青团改革才是成功的。

        一方面,希望广大青年积极献计献策。青年要积极为共青团改革出主意、提建议、想办法。共青团怎么改,要听青年的意见;共青团改得怎么样,也要看青年的评价。在深化改革的实践中,青年人应该多表达自己的心声,让团组织知道自己有什么需求、遇到哪些困难、渴望什么帮助,积极为改革献计献策,使团组织更贴近青年,成为真正的青年之家。只有这样,共青团才能走进青年心里,收获改革的真正价值。我到团市委以来,正在大力推行"课题+项目+活动+产品+品牌"的工作模式,收效很好。大家面前都有一本课题汇总,这里面是我们全委确立的十大课题,涉及团的组织设置、创新创业、权益关爱等方面,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经历,一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一方面也欢迎大家能够踊跃参与到我们的课题中来,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成长。

另一方面,希望广大青年力争"当好主角"。各级团组织在工作中正着力凸显青年主体地位,为推动青年作为单纯的工作对象向工作力量转变提供有利条件,积极把团的工作和活动融入到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实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从而调动更多青年参与到共青团工作设计、开展和评价的全过程,真正把青年满意度作为设计工作的第一依据、推进工作的第一动力、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

        共青团是青年人的大学校、大家庭。学校在于志同道合、教学相长,家庭在于和睦融洽、互帮互助。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共青团、帮助共青团,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信得过共青团。希望大家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能够让身边更多青年理解共青团的价值理念、思想主张和工作重点,让更多青年踊跃参与到共青团改革和各项活动中来,让更多青年为淮安崛起江淮贡献青春力量。也希望在座的市级机关的团委书记,回去以后,积极探索通过机关开放日等形式,把本部门、本领域联系的、服务的青年朋友请进来,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从中获取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相聚是短暂的,友谊是长存的。最后,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