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市委姚晓东书记在市第六次少代会暨第四次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2-26 字体:
 
在中国少年先锋队淮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
暨淮安市学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 姚晓东
2016年12月23日上午,淮安大剧院)
 
各位代表,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中国少年先锋队淮安市第六次代表大会、淮安市学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学生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少先队员、青少年学生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辛勤培育淮安花朵的各位老师、少先队工作者以及热心支持少先队和学联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在市委、省少工委、省学联正确领导和共青团组织带领下,我市少先队和学联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充分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职能,突出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深入实施"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工作项目,为广大少先队员和青少年学生扣好理想信念的"第一粒扣子",有力促进了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全市广大少先队员在星星火炬的旗帜引领下,勤学上进,茁壮成长,以实际行动为队旗增添光彩;广大青少年学生担当青春责任、彰显青春风采,充分展现了淮安当代青少年爱党爱国、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最幸福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我们今后经常回忆的时光,在这个时期若能写下壮美的开篇,就能够激励人生勇往直前、不断创造精彩。刚才,我们一同领略了淮安少先队员、中学生、大学生的亮丽风采,从你们的身上看到了淮安和祖国的希望。你们是未来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伟大祖国和美好淮安的灿烂明天将由你们去描绘、去书写、去创造。希望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学生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勤奋学习、创新创造,在激情拼搏中放飞梦想,在无私奉献中体现担当,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人们常把青少年比喻为鲜艳的花朵,淮安市花是月季花,这里我就用月季花作比方对淮安广大青少年提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像月季花一样芳香四溢。月季花清香宜人,具有清雅高洁的品性。青少年处于人生起步阶段,最关键的是要修炼好自己的品德,走好人生的第一步。你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正能量、传播真善美,从小就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奋斗的理想。要注重涵养道德情操,热爱生活,明辨是非,明礼诚信,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真正把崇善向德作为一生的行为准则。要始终存有一颗爱心,懂得感恩,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能够用爱的芬芳为社会和谐安宁多作贡献。
        希望你们像月季花一样坚韧不拔。古代诗人曾这样讴歌月季花:"只到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月季花四季常开,耐得住风霜,扛得住酷暑,能够经受各种磨砺。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很多青少年都在富足安康中长大,这更需要大家磨砺意志品质,因为人的一生很漫长,不可能永远处于顺境。要立志不做"温室里的花朵",勇做迎着风雨成长的花朵,敢于直面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磨砺中茁壮成长。要正确看待顺境和逆境,取得良好成绩时不骄不躁,继续勤奋刻苦,努力收获更多喜悦,遇到挫折时不气不馁,积极主动克服,努力翻过人生一个又一个坎,不断向高峰攀登。要始终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注意随时调适自己,既不好高骛远也不碌碌无为,始终以乐观豁达向上的心态迎接每一天,迎接每一个考验。
        希望你们像月季花一样志向高远。在我看来,月季花的志向就是把美丽和芳香带给人间。诞生于淮安的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就像月季花一样用拼搏的一生为华夏大地带来了美丽和芳香,尤其值得我们学习的是,他在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你们要牢记"时刻准备着"的誓言,从小就树立理想抱负,不虚度光阴,不浪费年华,勤奋学习,努力奋斗,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都有用的人。要注重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追求同人民群众的利益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价值同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结合起来,使理想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坚实的土地上。
        希望你们像月季花一样创新创造。大家如果有空到淮安的月季园游览,就会发现里面有各色各样的月季花,争芳斗艳,各有特色。当今时代也是一个鼓励创新创造、倡导人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传奇的时代。你们处于人生最富有创造活力的时期,要多动脑筋,多观察思考,多动手实践,在掌握"第一课堂"学业知识的同时,主动走入"第二课堂",展开想象的翅膀,踊跃开展创新创造活动,争取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小发明家"。要以强烈的求知欲上进心学习新知识新本领,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把创新创造的根基打牢靠,在将来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时能够更多地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勤于社会实践,主动感知国家发展、了解社情民意,努力使自己的成长进步建立在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上。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少先队组织是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工作者是少年儿童的亲密朋友和指导者,是孩子们人生的引路人,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我市少先队工作的光荣传统,热爱少先队工作,发扬奉献精神,提高素质能力,为培育好周总理家乡的红领巾尽职尽责。学联是党领导下的青年学生群众组织,全市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党联系青少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为他们提升素质、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服务,切实把广大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赢得青少年就是赢得未来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少先队工作和青少年学生工作的重要性,重视和加强对少先队和学联工作领导,为少先队和学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履行好党赋予的重要职责,更好地坚持全团带队,更好地发挥对学联的指导作用,帮助支持少先队和学联依法依章程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校少先队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学校、家庭和社会各界要更加关心爱护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学生,每一位家长、每一位成年人都要为孩子们做出榜样,为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学们,祖国的美好前景靠你们去创造,人生的美好理想靠你们去奋斗。希望你们不辜负年华,不辜负社会各界的期盼,坚定信念、勤奋学习、茁壮成长,努力在人生的第一页上留下精彩,并向着美好未来勇敢前进。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全市少先队工作者和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全市少先队员和青少年朋友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