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朱维宁同志在团市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01-18 字体: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团市委在这里召开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这对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全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一年来,我市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顺利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1亿元, 财政总收入92.9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6.9亿元,分别增长14.9%、22.9%和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4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435元, 分别增长14.6%和10.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006年,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大局开展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青年中心建设、青年创业行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此,市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进程的重要一年。市委提出我市今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目标,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坚持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实力活力魅力文化和谐"新淮安打下坚实基础。在宏伟的目标和艰巨的任务面前,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更加广泛地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开创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今年团的工作,吴晓丹同志还要作全面部署。这里,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是各级党委的换届之年,中央和省、市委召开了一系列重要的会议。要做好今年和今后一阶段的工作,首要的就是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相继召开的省、市党代表大会,是在江苏和淮安发展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大会,全面规划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为今后五年江苏和淮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前不久召开的市委五届三次全委会议,准确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趋势,对今年全市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学习贯彻好省市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对于全市上下进一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把握大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要扎实开展学习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对学习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制定详细计划,通过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和广大团员青年中。要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和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努力使学习活动更加贴近工作实际,更加贴近青年的思想实际,真正使会议精神入脑入心。
    三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要紧密结合团的工作实际,科学谋划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思路与工作举措,把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积极为淮安发展寻求新动力、增创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引导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踊跃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奋斗目标的丰富内涵,激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更加坚定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的实践中去。
    二、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为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夯实思想根基
    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只有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科学教育青少年,正确引导青少年,才能构建青少年一代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共同思想基础,真正把青少年的力量凝聚起来,把青少年的创造性激发起来,形成小康淮安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要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重视和支持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再接再厉,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取得新发展。要对青少年成长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要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形成整体合力,确保每年都为青少年办一些实事、好事。
    二要准确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内容。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少年,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少年,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用共同的理想凝聚青少年,广泛开展市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激发青少年对淮安的热爱和投身淮安建设的热情。要用良好的道德风尚塑造青少年,培养青少年现代公民意识,引导青少年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三要切实增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级团组织要深入了解、全面把握青少年的思想状况,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文化层次的青少年特点,积极探索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手段、新方法。以正面思想教育为主,多做说服教育、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工作。要继续实施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工具对青少年进行教育,努力挖掘青少年身边的事例和典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建功立业
    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指针,也是指导共青团工作、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深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的认识,提高结合共青团实际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建功立业。
    一要致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团组织要根据"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目标要求,开展一系列符合我市实际、富有地区特色、具有品牌效应的建功立业活动。搭建让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开展青年科技创新行动和各类青年技能竞赛,加大"青年文明号"创建力度,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业成才。要继续大力实施青春创业行动,为各行各业青年的创业实践提供优质服务,引导青年想创业,鼓励青年敢创业,扶持青年创成业。要健全青年人才培育机制,完善青年人才库建设,开展青年技能培训,创造让青年脱颖而出的机遇。
    二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三农"工作是重点,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阶段的重要战略任务。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的基本目标,以促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为中心,以"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为主要载体,以城乡互动为基本途径,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新农村的各项建设。要加强教育培训,大力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引导和组织更多的农村青年向非农产业转移和向城市有序流动。要继续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三下乡"、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青年企业家乡村行等特色工作,最广泛地动员团员青年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要全面参与和谐淮安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年文明社区、扶困助学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程度的提高。尤其要引导青年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要深入推进青年文化行动,发挥青少年文艺巡演、文化作品、文化人才、文化社团和文化阵地的综合效应,活跃青少年文化生活,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要积极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贫困大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困难群体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要积极参与生态市建设。共青团组织在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生态市方面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要向青少年大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重大意义,普及环保知识,切实提高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积极培育发展各类青少年环保社团,广泛开展种植纪念林、绿地认养等活动,拓宽青少年参与生态建设的渠道和方式。要动员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大力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推动全民参与生态市建设。
    四、致力打造服务型团组织,增强团组织参与全面建设小康新淮安的能力
    共青团是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新时期、新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赋予了共青团组织新的任务和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立足实际,准确把握新形势和青年的新需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共青团服务党政、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服务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大局的能力。 
    一要切实提升团组织的战斗力。以基层团组织集中换届为契机,加强各级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团的建设和工作的全面活跃。要创新团建思路,巩固和加强农村、"两新"组织、城市社区等领域的团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对流动团员的服务与管理,努力构建自我运转能力更强、团员青年参与程度更深、社会化水平更高、更加富有效能的管理体制和组织运行机制。要有计划地推荐优秀团干部到经济部门、艰苦地区、复杂环境接受锻炼和考验,认真做好团干部转岗输送工作。
   二要切实打造高素质的团干队伍。共青团的干部是党的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共青团干部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与重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一是要多学。除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外,还要加强科学技术、市场经济、社会科学和法律政策等方面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知识层次。二是要多思。要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对加强共青团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共青团开展工作提供的新机遇,深入思考青年发展的新变化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不断提升自身思维能力和决策水平。三是要多干。共青团的干部年富力强,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优化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在服务基层组织、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等方面多作实践,多作尝试,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全市各级团干部要坚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真正做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党放心、青年满意的新型团干部。
    三要切实提高团的服务能力。要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服务为了青年,服务依靠青年,服务成果由青年共享。要丰富服务项目,针对青年在学习成才、就业创业、精神文化、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具体需求设计工作项目,提高服务青年的针对性。要创新服务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多种传媒手段,提高服务青年的实效性。要健全服务机制,完善团工作的规划、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团组织与有关部门或社会合作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青年的长效性。
    党的领导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更好地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宏伟的事业成就青年的理想,伟大的时代激扬青春的力量。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而努力奋斗!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