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政务公开 领导讲话

吴晓丹书记在团市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7-01-18 字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团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06年度全市团的工作,表彰先进,研究部署2007年全市团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市委和团省委的决策部署,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七大献礼。2006年度团市委常委会工作情况的报告已印发给大家。下面,我代表团市委常委会就2007年全市共青团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重大战略决策中明确共青团发展的目标任务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我市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开创全面小康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深刻认识新形势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扎实工作,推动我市共青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战略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对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事业,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决定》精神,深刻理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举措,紧紧围绕和谐社会的核心内容,结合团的特点,发挥团的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要依托"法治淮安"、"平安淮安"、"诚信淮安"建设载体,引导青年参与政治文明建设,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进程作贡献;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推行志愿服务工作,为倡导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作贡献;尊重和鼓励青年的创造愿望,为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机制作贡献;发动青年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为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作贡献。要以解决广大青少年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投身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进步,建设和谐文化,参与社会管理,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在构建和谐淮安的进程中抒写新的青春篇章。
    (二)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找准共青团工作在建设全面小康淮安新征程中的着力点
    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淮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把全市团员青年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的决策上来,把广大团员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自觉把淮安共青团的发展放在全市发展的大局中去科学谋划、准确定位。要深刻理解"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奋斗目标的丰富内涵,充分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找准突破环节,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中争先创优;在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中身体力行;在实施工业强市、科教兴市、开放活市、城乡统筹、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中奋发有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在建设全面小康新淮安的征程中挑重担,当先锋。
    (三)深入研究新时期团员青年的新特点,探寻共青团服务青少年发展的新方式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青年的社会结构、行为方式、思想观念显现出新的特征和发展趋势,青年发展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特色更加鲜明。全市各级团组织要适应青年新变化新特点,以"青年为本",勇于探索新途径,坚持用创新的理念和形式,团结、教育、引导、服务青少年。要心系青年、关心青年,在帮助青年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的同时,抓住青年强烈的成才、发展需求,为他们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开展具体有效的服务。在服务青年中凝聚青年,在服务青年中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全市青少年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促进青少年不断成长成才。
    二、突出重点,打造"五大工程",在加快"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宏伟进程中开创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全市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团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团的各项工作,坚持为团员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创新的思路、扎实的措施、务实的作风,打造青春文化工程、青春创造工程、青春文明工程、青春助农工程、团建创新工程,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围绕"实干奔小康、建设新淮安"目标,在建设"实力、魅力、活力、文化、和谐"新淮安的进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打造青春文化工程,力求青少年思想教育水平有新提升
    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对青少年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深刻。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为重点,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要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少年,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青少年,用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激励青少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思想教育活动。要围绕青少年的现实生活、文化需求、价值取向,深入研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式、新内容,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优势,办好共青团网站,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大正面宣传的影响力,团结、吸引、凝聚青少年。要深入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我与祖国共奋进、淮安发展我争先"、"纪念周恩来诞辰110周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构筑起强大的精神支柱,进一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用高尚情操塑造青少年。要按照《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以抓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青少年道德建设、法制教育和诚信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工程,积极推广"抓骨干、抓社团、抓实践、抓网络、抓活动"等成功做法,深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注重运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载体,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弘扬周恩来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等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教育活动,不断增强青少年道德素质、法制观念和诚信意识,使广大青少年不断完善个人品德、维护社会公德、奉行职业道德、践行家庭美德,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规范道德行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
    用先进文化引导青少年。要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新载体,通过抓宣传、抓实践、抓服务、抓阵地等有效做法来推进青少年文化建设。要以学习、创造、奉献为导向,联合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等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年文化活动,打造一批具有淮安特色、极具感召力、影响力和时代感的青年文化品牌。大力开展企业青年文化、校园青年文化、农村青年文化、社区青年文化建设,不断满足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要继续加强全市各级青少年宫和各类青少年教育活动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推动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二)打造青春创造工程,力求服务改革发展有新成效
    青年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青年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和创造潜力。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进一步引导青年带头弘扬和实践"三创"精神,坚持艰苦奋斗创业,科学务实创新,敢为人先创优,使广大青年努力成为创业的榜样、创新的能手、创优的标兵。
    团结青年勇于创业实践。要积极倡导创业与创造并举、创业与就业共建的理念,深入开展"青年创业行动"。要增强青年创业意识。大力选树各种类型的创业典型,建立青年创业宣讲团,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促进青年转变观念,使"想创业、敢创业、创大业"真正成为新一代淮安青年的精神风貌。要提升青年创业能力。通过举办青年创业论坛、组织青年创业大赛、推广"SYB"培训项目、创建青年创业实践基地、开展青春创业"1+1"、"创业培训进社区"活动等多措并举,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淮安特色、青年特点的创业文化品牌。要优化青年创业环境。通过成立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青年创业服务团,建立青年创业项目库,开展青年创业优秀项目评选、推广、展示活动,为青年创业提供项目和资金支持。指导县(区)建立青年商会组织,努力把青年商会建设成为企业服务大局、服务企业发展的平台,为青年创业提供信息咨询、政策介绍、创业指导。充分发挥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在招商引资中的生力军作用,以招商促发展,在招商中创业。进一步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青年学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扩展就业创业渠道,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带领青年投身科技创新。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青年积极树立创新意识,培育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潜力,提高创新本领。要推进青年科技创新行动。深入开展争做科技创新先锋活动,积极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攻关、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新技术应用等创新创效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自主化和产业化,促进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要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抓好企业青工"五小"创新创效、农村青年科技推广、青少年学生科技发明、科技竞赛等工作,推广成立大中学生成长促进会、青年专家科技服务团等经验,帮助青年提高创新创业本领。要推进创新项目化运作。进一步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以实施青年创新项目制为突破口,制定工作目标,申报创新课题,组织项目招标,开展项目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效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创优。要大力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广泛开展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活动,教育引导青年敬业、爱业、立业,立足平凡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深入实施青年人才工程,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效益提升,积极组织开展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示范岗等活动,建立青年人才库,促进优秀青年人才特别是创业型的青年领军人才、科研型的青年创新人才、技能型的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推进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建设,不断提升青年的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要全面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把青年文明号集体打造成高度职业文明的代表、行业新风的表率、岗位建功的标兵、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地。
    (三)打造青春文明工程,力求参与构建和谐淮安有新作为
    充分发挥青年的聪明才智,调动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青年的特点,紧扣和谐主题,广泛实施"青春促和谐"系列行动,促进青少年自身、青少年与社会、青少年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实施希望工程促和谐。按照两个"确保"(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子女都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机会、确保每个能考上大学的学生不因贫失学)的要求,以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为重点,深化希望工程助学行动,不断拓展筹资渠道,扩大资助规模,丰富资助形式,构筑筹资多元化、项目体系化、管理规范化的工作局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开通希望工程网站,发布公益性广告,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要扩大资助领域,广泛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全面开展对城乡困难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尤其是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建立大学生专项助学基金。要深化活动内涵,把资助工作与感恩教育相结合、与青年励志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希望工程工作的深入开展。
    弘扬志愿精神促和谐。重点推进志愿服务领导机制和组织网络建设,积极寻求青年志愿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新路子,广泛推行注册志愿者制度,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完成淮安市志愿者行动协调委员会换届工作,协调、管理全市青年志愿者行动,规范、统一各地和各类专业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以"倡导城市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组织开展全市志愿者阳光行动,深化青年助老、助困、慰孤、助学等长期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我为新农村添光彩、志愿直通车进农家"等特色志愿者活动,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全面推进社区志愿和谐行动,进一步加强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发挥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平安淮安、生态淮安创建等重大活动中的积极作用,使志愿者行动真正成为党政赞成、社会满意、青年拥护的精神文明建设精品项目。
    优化成长环境促和谐。围绕平安淮安创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侵权保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预防犯罪等工作。强化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等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法制教育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和模拟法庭等方式,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全面实施"为了明天——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继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努力创造青少年健康向上、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各级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成长指导、就业辅导等方面咨询服务和实际帮助。深入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青少年网络文明、"青春红丝带"、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以及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建设生态文明促和谐。要发动青少年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深入组织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和"青春装点新农村"等主题活动,带领青少年投身建设生态市、环保模范城、生态工业园区、绿色文明社区等环保实践,争做环保卫士。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为契机,广泛开展生态环保知识、倡导绿色消费、养成环保好习惯等方面的宣传活动,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少年和环保志愿者的积极性,为建设碧水常流、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绿色淮安作出积极贡献。
    青春建言献策促和谐。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桥梁助手作用,动员各界别青联委员、青年商会会员和社会各界青年,广泛开展"青春促和谐——建言献策"活动,对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各类媒体和淮安共青团网站及时公布提案征集情况,组织有关专家对提案进行评选,选择优秀提案向市人大、政协推荐,积极为淮安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四)打造青春助农工程,力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新进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代农村青年奋斗的舞台。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以"新农村·新青年"为主题,以"三为三新"(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增收落实新岗位、为农村青年劳动致富培训新技能、为农村青年创业先富提供新服务)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带领广大农村青年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努力奋斗。
    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要扎实推进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深入开展"百万农村青年学百技"和"百名专家结百户"活动,举办农业实用科技和职业技能、农村青年SYB培训班;组织"新农村建设我先行"创业行动,围绕"科技点亮金土地"活动主题,组织送科技下乡和农业科技产业化结对活动,适时召开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大会,不断提高农村青年的致富本领和创业能力。要推进农村青年人才资源开发,抓住培养、凝聚、举荐等关键环节,着力培育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科技兴农带头人、农业产业化带头人、转移就业带头人、工商创业带头人等先进典型,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的现代新型农村青年,积极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要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行动,不断拓宽青年农民增收渠道。一是动员青年主动投身现代农业建设。组织农村青年大力发展生产,积极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头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推动高效农业规模化,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培育和发展以青年为骨干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深化农业科技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的现代化水平,使农村青年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中实现增收。二是不断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坚持就地转移、自主创业和异地输出三策并举,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大力开展青年就业技能和创业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中介服务体系,积极帮助农村青年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转移就业创业,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就业创业,促进农村青年有序流动、稳定就业、持续增收。继续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的青年经济能人回乡创业,在促进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中实现增收。三是加大城乡对接帮扶力度。以"青春城乡互动"为主题,深化"城乡百村结百对"活动,通过城区团组织与农村团组织结对共建的形式,在人才、市场、信息、科技、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尽快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
    服务文明和谐新农村建设。要大力开展乡村青年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认真组织开展全市乡村青年文化节,乡村青年歌手大赛、乡村青年才艺展示大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农村青年文化生活。以创建共青示范村为载体,在农村青年中广泛开展 "改生活陋习、当文明使者"、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文明跟我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青年文明一条街、青年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推广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打造团建创新工程,力求团组织自身建设有新突破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保证,是推动团的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今年是全省共青团组织集中换届年,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以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为基础,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团的制度建设为保障,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运行能力更强、团员青年参与程度更高、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大、更加富有成效的组织运行机制。
    抓团建夯实基础。坚持"党建带团建",进一步扩大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继续深化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完善"三级联创"机制,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团建创新创优"活动,坚持传统领域团建要巩固、两新组织团建要深化、社区和农村团建要拓展的思路,大力实施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加大民办非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团建工作力度,推进城市社区团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深入开展共青团组织系统内部的"希望工程",鼓励基础条件好、经济实力强的团组织与薄弱团组织结对共建,进一步活跃基层团的工作,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
    抓拓展延伸手臂。树立"大团建"思想,推行社区建团、联合建团、行业建团、产业建团等多种模式和做法,积极组建农村青年中心、社区青年中心,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组织形式。坚持全团带队,加强少先队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中小学少先队工作"三纳入"体系,落实好市第四次少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青联、学联、青商会等团的外围组织建设,构建以共青团为核心,以青年外围组织为支撑,覆盖广大青少年的组织体系,把更多的青少年团结、凝聚在团组织周围,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
    抓队伍提升素质。要加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全市各级团组织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要求,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团结进取为重点,采取措施,注重落实,不断增强各级团组织领导班子的统领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养,注重提升团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狠抓落实能力。创新团的干部选拔、教育、培训和交流制度,不断拓宽团干部的"进出口"渠道。进一步完善推优荐才工作,建立全市优秀青年人才和共青团干部数据库,建立健全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机制。要加强团员队伍建设。坚持科学规范、注重教育、积极发展、严格管理的原则,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建立健全团员经常性受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戴团徽、唱团歌、举团旗"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团日活动,不断增强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抓创新规范机制。要坚持团的社会化工作机制,广泛吸纳和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工作资源的社会化、工作项目的品牌化。加强基层团组织横向联系,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构建团工作绩效评价体系,在全市团组织中逐步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重点对基层共青团工作程序、参考标准、考核指标、奖惩办法、基础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为团的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强团建信息化建设力度,以团市委网站为载体,实现全市团组织网络互联、资源共享。
    三、与时俱进,强化五种观念,在推动团的事业不断发展中全面提升共青团组织的能力
    进一步提高团组织的能力,是新时期加强团的建设,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手段,是继承团的优良传统,推动团的工作新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小康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要强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理论指导"的观念,提高引领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和理论指导,是做好团的工作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三个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青少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筑牢思想政治基础。要自觉运用党的先进理论尤其是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研究和解决共青团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认真研究解决青年建功立业、青年人才培养、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引导和带领青年服务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新跨越。
    二是要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服务基层"的观念,提高服务能力。"四个服务"的观念,是新时期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服务大局就是要把团的工作放到党政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去部署,善于在淮安的改革发展实践中寻找工作课题,坚持为发展服务,为富民服务,努力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先锋作用;服务社会就是要充分发挥青年组织的优势,善于在淮安的经济社会建设中寻找工作课题,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的转型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引导青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努力在服务社会中扩大团的影响力;服务青年就是积极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善于在青年的具体需求中寻找工作课题,加强协调,畅通渠道,在学习、成长、就业等方面为青年提供有效的服务,努力在服务青年中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基层就是要坚持基层第一,善于在基层建设与发展中寻找工作课题,培养和发现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在服务基层中建设基层,在建设基层中发展基层。各级团组织要把"四个服务"有机统一起来,贯穿于团的工作和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之中,加强调研,认真谋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三是要强化"加强团的建设、活跃团的工作"的观念,提高创新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的工作环境、工作对象和组织依托发生了深刻变化,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团的工作思路要创新、工作方式要创新、自身建设要创新"的重要指示,勇于开拓进取,不懈创新创优。要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观点研究问题,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方法指导实践,强化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要善于把普遍性要求与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机关的工作部署同共青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的研究制定出符合本地、本单位特色和发展要求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做亮自己的"自选动作",构建全面活跃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格局。要善于在继承以往团的工作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赋予传统以新的内涵。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与青少年工作理论研究,有规划、有目标地进行团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方法创新,使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衔接得更加紧密,团的组织体系更加适应经济社会结构和青年群体分布的变化,团的运行机制更加灵活富于应变能力,团员和团干部两支队伍更加让党放心、群众满意,不断推进全市共青团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四是要强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观念,提高落实能力。共青团组织只有不断强化落实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团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讲究科学决策,注重长远打算,既要总揽全局,统筹兼顾,更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多办党政需要、青年受益、促进自身发展的事。要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促进团的事业长远发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建立健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把求真务实的落脚点放在抓落实上,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团员青年中去,把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团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上级决策特别是重点工作的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确保一抓到底,真正抓出成效来。
    五是要强化"项目推进、打造品牌"的观念,提高发展能力。团的工作必须随着时代的前进而前进,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树立事业化发展意识,构建社会化工作模式,选准工作重点,设计工作项目,进行市场化运作,实现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推进,力求实现规模效应和整体效益。要改变以往零打碎敲的活动方式,把那些具有导向意义、可操作性强、与社会关联度高的具有长远发展意义的工作作为项目的主导,从调查论证、指标设置、资源整合、操作实施、管理监督、效果评估等各个环节上进行细化,建立切合实际的运作机制,以项目的实施带动工作的开展。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品牌先进性强、文化品位高、影响力大的效应,进一步开发品牌功能,集聚品牌资源,扩大品牌优势,增强品牌活力,打造出一批有新意、有地方特色、有生命力、有影响的工作品牌,推动团的工作有效载体的不断完善、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竞争力和发展能力。
    同志们,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齐心协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推进淮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